課本內容存檔加強記憶力

課本內容存檔加強記憶力

3大原則5種方法

文/本吉

為何有些人花很長的時間背書,卻總是不見成效?有些人讀書,卻輕輕鬆鬆、過目不忘?請聽專門研究腦神經的王秀園老師透露大腦記憶力執行的祕密原則──

「其實上帝是很公平的,每人擅長之處不一樣!」腦神經研究專家王秀園說,人腦中關於記憶的部分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占有無限儲藏記憶空間的「長期記憶」,暫存知識的「短期記憶」,還有與抽象思考、邏輯推理和解決問題能力相關的「立即記憶」。

■3大原則  吃飽睡足多運動

雖然擁有相似的工作記憶容量,但由於每個人腦子抓取訊息的能力不同,所以會得到不同的學習成效。

王秀園老師說,資訊經過腦內深處的「視丘」篩選、過濾不重要的訊息後,再把重要的訊息傳送到大腦皮質層中的「前額葉」,就成了所謂的「立即記憶」。之後因個人生活經驗,選取重要心得保留下來,經過再次去蕪存菁,就會儲存起來成為「短期記憶」。「短期記憶」經過不斷的重複練習,在睡覺時,也會因為腦細胞奇妙的作用,再變化成「長期記憶」。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的調查,運動是避免記憶力衰退的最佳良方。王秀園老師說,不管是散步、快走、游泳還是爬山,運動可讓腦部血液暢通無阻,供應不虞匱乏的養分,自然有助增強記憶。

吃早餐也很重要!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營養均衡,可以確保大腦發揮最高效率。王秀園老師說,根據調查,早餐進食習慣良好的學生,明顯有較好的記憶力與出席率,考試成績也比較優異。

平時也可準備水果、優格、土司,作為三餐間的點心,在血糖平穩的狀態下,學習力、專注力和記憶力都能維持最佳狀態。不要養成熬夜讀書的習慣,好讓「短期記憶」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轉化成「長期記憶」。

■5種方式  請多多練習

每個人最適合的記憶方式都不同,王秀園老師說,把知識背起來的最重要方法,還是要將閱讀內容消化過,徹底了解後重新組織,再運用記憶技巧將它銘刻在心,下面五種方法,大家不妨多練習:

1假裝老師出考題

讀過一段課文後,試著猜想,如果你是老師,會如何出題,然後想想作答方式。

如果覺得自己的回答不夠周全,可尋找相關知識,當成課本內容的重點補充,在摸索解答的過程中,就能漸漸釐清許多觀念;若能活用課本知識,再記下運用心得會更好。

2把內容編成故事

人類愛說故事,也愛編故事。有觀察發現,在聽故事時,腦內的活化區塊會使訊息接收度提高,這也就是為何拚死背英文課文、單字的效果,比不上輕鬆閱讀小說。試著將學習內容編成一段精采的故事,學習將更輕鬆愉快。

3文字化約成圖表

簡單來說,就是用簡要圖表幫助記憶,如在背誦國文科詩文時,可以先想像整首詩的情境;或是將歷史、地理課文重點整理為條列式圖表,在繪製過程中,不但能加深印象,也能增強歸納整理的能力。

4用彩色筆畫重點

辨識顏色是人類的本能,以歷史、地理等文史科目為例,在課本上做重點時,不妨在同一個章節內的不同小節,選擇不同顏色的色筆標出重點,有助於挑出重點內容。同時,由於人類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有限,常換不同顏色的色筆,也能使快要渙散的精神重新專注。

5編小曲哼哼唱唱

唱歌可以幫助記憶,是無庸置疑的。遇到難以背誦的內容時,可選擇一首自己最熟悉的歌,試著將學習內容編成歌詞,反覆哼唱,人類對旋律的記憶力很強,考試時,只要在心中默哼歌曲,就能回想起答案。

增強記憶的方法雖有很多,但是只有多加練習,才能讓腦細胞的記憶功能變得更強健。此外,試著重新敘述讀過的內容重點,可以讓記憶更深刻呵!

 

 

 

關懷身障影片欣賞—沒問題三班

《沒問題三班》

2013/5/3
★日本暢銷作家《五體不滿足》乙武洋匡 自傳小說改編 ★
★日本熱賣580萬本、系列書籍在台熱銷突破50萬本後,乙武洋匡重新出發,真誠分享­投身教育的真實體驗 ★
乙武洋匡 親自演出,真誠演技好評席捲全日本
每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 國分太一、【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榮倉奈奈
一點點的包容,一點點的鼓勵,加上一句「沒問題!」,就能讓孩子的生命發光。
劇情簡介
櫻花飛舞的四月,位處東京郊區的松浦西小學正在迎接新的學期。
學校走廊上出現兩個身影,「等等我!」緊張的白石優作(國分太一),以及催促不已「你­快一點!」的赤尾慎之介(乙武洋匡)。兩人正走向五年三班的教室。
「從今天開始我是你們的班導師,我叫赤尾慎之介。」
「我是赤尾老師的助教,我叫白石優作。」
搭乘電動輪椅出現的赤尾老師,吸引住五年三班全體學生的目光,因為,這個老師居然沒有­手和腳!白石和赤尾是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任職於教育委員會的白石推薦赤尾當正式教師­,白石則以助教的身分協助教學,這是特例中的特例。白石想讓小朋友學習只有赤尾才能教­授的課程,也想藉由和小朋友間接互動的機會,再次面對曾經在教職上深受挫折的自己。於­是,白石與赤尾,兩位老師互相支持、分憂解勞。不僅是每日的教學,連學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午餐、學生會,以及年度要事運動會和校外教學也積極規劃參加。赤尾老師知道,­只要一點點的包容,一點點的鼓勵,加上一句「沒問題!」,就能讓孩子的生命發光,一堂­堂最與眾不同的人生課程就此展開。
原著介紹 -《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
我進入學校教書、我完成這本書,因為我覺得,沒有人比我更適合,或者更該做這件事。
──乙武洋匡
出生就沒有雙手雙腳的赤尾,自幼受到師長親友的勉勵與幫助,深切了解教育對孩子日後人­格發展的重要性。一向表現優異的他,在好友白石的協助下,成為松浦西小學五年三班的導­師。從此,展開了充滿歡笑、淚水與共同成長的美妙旅程。
–「老師有很多事情無法做,請各位同學向老師伸出援手。」
–「我不認為得第一很重要,但是爭取第一的努力過程很重要。因為成長比結果重要。」
–「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很棒。」
最與眾不同的老師,擁有最特別的成長經歷,他獨樹一格的教育理念,有時引發共鳴,卻也­屢屢碰壁。他發現,在這個價值觀混淆的時代,教育者必須不斷透過嘗試、挫折、自省的過­程,才有能量照亮孩子們摸索未來的道路。潔白的心靈,不應該染上充滿偏見、否定的色彩­。
電影原著《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中文版由圓神出版社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