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教學

好久沒有發教學動態了,包括上個禮拜進行社會公開課,也忙到沒時間整理社會課的教學紀錄。
雖然課程設計是我的日常,分組合作學習是孩子們的日常,但上場前也還是有些緊張,孩子們知道有老師要來看他們上課,又興奮又害怕。不過,一上課就順暢到底,來觀課的老師對於提問引導與合作學習時孩子的明確分工與全員投入討論情形,都讚譽有加,上台發表的情形,老師們也都大力稱讚,成功解鎖此份公開課任務。

今天書法課時,第一節先帶孩子看影片了解欣賞書法的方法,國教院愛學網的影片拍得真好,透過影片認識初唐三家的書風。https://stv.naer.edu.tw/video.jsp?p=325114

第二節課的實作任務,顧及線上還有五個學生同步上課,因此設計了讓孩子查找自己名字的甲骨文,然後記下來,實體上課的同學用毛筆寫在老師發的色紙上,線上的同學就寫在白紙上拍照上傳White board。寫完甲骨文名字後,再書寫二張書法作業本的字帖。

沒想到寫甲骨文名字的任務大受歡迎,孩子們好興奮,下課還繼續在查,平時下課可是不見人影的幾個孩子都留在教室認真查找。有些人的名字找不到甲骨文,就把字拆開分別查找,還真讓他找到了,然後自己組合拼成。有些人的名字沒有甲骨文,就寫金文或大小篆。

「老師,你猜得出來這是什麼字嗎?」
「老師,你看~這個『童』字這樣寫!」「好好玩喔!」
「老師,我的名字好像笑臉喔!」我以為孩子畫錯,沒想到一看,真的吔~那個甲骨文字真的像一個笑臉。
「哇!尚程,你的甲骨文寫得好漂亮,寫得比國字作業好吔~」孩子靦腆的笑著。
「老師,猜猜看這是我名字的哪一個字?」老師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來。「是『侯』!」「真的看不出來吔!好特別!」
「老師,你看……」
「老師,我……」
孩子們七嘴八舌,走動交流著自己和別人的成果。
…….
擁恩說:「老師,你會拍給家長看嗎?」
衝著這句話,即使要忙的事還很多,還是抽空PO了這篇。
請家長猜一猜,哪一張是您的孩子的名字呢?

線上同學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