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採訪

孩子們在完成提問設計後,週一(3/21)下午就直接和安絜爸爸面對面囉!

品析和安絜自願當訪問會主持人,二人簡單的開場後,安絜爸爸用幽默淺顯的說明,非常專業而完整的答覆了孩子們預先準備的問題,以及臨場想到的問題。

Q: 請問您從 什麼時候 開始當攝影師的?理心
A:民國98年正式開始,有明確的報價收費。

Q:請問您 主要拍攝的類型 是什麼?—士宸
A:有三大種類,第一種是結婚前的婚紗照與婚禮當天拍攝,第二種是商業活動,如演唱會、記者會、展覽、會議論壇,第三種是空間,就是新房子的模樣。
這三種在比例上商業活動最高。

Q:請問您有沒有拍過 政治人物或明星? 有哪些人呢?—恩瑜
A:兩者都有。政治人物從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桃園市長鄭文燦。明星有很多種類,例如藝人沈玉琳,歌手周杰倫、蕭敬騰、伍佰都有。

Q:是否曾經為政治人物拍過競選照?(采依現場加問)
A:政治人物是否能當選是未知數,為了避免爭議,所以沒有接過政治人物的競選宣傳照。

Q:您覺得 拍得最好的照片 是哪一張? 是在哪裡拍的呢?為什麼 覺得這張照片很棒呢?—唯真
A:
許安絜剛出生的第一張照片,在醫院產房。因為不可能再有相同模樣可以拍攝。(照片的意義在於紀念,美好的過程稍縱即逝)

Q:您在拍照過程中有遇到什麼 危險或困難 ?—宸軒
A:我認為的危險是這份工作很常需要交通移動,與時間賽跑。拍婚紗時要趕景點,趕夕陽落下前,往往都要開快車。有一陣子都在海外拍攝,常常搭飛機,除了身體要克服時差,還有當地治安問題,器材很貴重,得很小心竊賊,例如在法國巴黎時我們都把錢放鞋子內。
還有環境在室內有時人很多,我會提前到先把逃生路線記熟。

Q:您覺得自己一開始的作品到現在有何 改變?—采依
A:以前要拍很多才能得到滿意的,現在數量精準,也能夠快速抓住最美好的瞬間。以前很多照片會模仿別人,現在隨心所欲的創作。

Q:請問您有沒有過 低潮 的時期,想放棄當攝影師?(安絜爸爸說能問出這一題很厲害,老師也這麼覺得)—筱蓁
A:有過低潮,但從沒有過放棄。低潮是作品無法被客人喜歡,美這件事很主觀,照片本身沒有對錯,只是剛好不是客人要的。

Q: 請問這幾年疫情有影響您的拍攝內容嗎?—冠博
A:這兩年疫情的衝擊,舉凡與人群聚有關的工作都受到影響,在去年有4個月是完全沒有工作。(那段時間就當成體驗退休生活)

Q: 請問您做這個工作需要什麼特質? 或是給想要做這份工作的人一些建議。—帛宏
A:熱情,對陌生的人事物感到好奇,想認識、想知道、想接觸。
觀察,專注力要很高,看表面看裡面。
溝通,將自己的想法告訴對方,聽懂對方想跟你說的,確保兩邊懂同一件事。
態度,把事情做對且做好,不找理由。

老師覺得這題安絜爸爸回答得超級棒,對任何新的事物保持好奇與學習的熱情,用心觀察週遭事物,跟合作的夥伴或是跟一起相處的人做好有效的溝通以及正確的做事態度,這些都是學習與工作非常重要的特質,感謝安絜爸爸為孩子帶來這麼精采的學習。爸爸還提供了一段作品影片,看完真是令人讚嘆他的專業與敬業!
影片連結:
http://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1CnQr-_gQMR9hRBsEDUUk1P-ONQY9jy

接下來,就是孩子們訪問自己的家長的個人任務囉!請爸爸媽媽們用心回答孩子們的問題,跟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成長的孩子,分享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給予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