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採訪—準備工作

國語第四課〈故宮挖「寶」趣〉是一篇採訪稿,透過訪問故宮志工陳奶奶的採訪記錄,有層次的說明:
1.擔任故宮志工需具備的條件
2.文物的由來
3.文物的保護
4.特色文物
5.參觀建議

關於這一課,老師訂出來的學習目標有二個,第一是學習依據文本問好問題,還要讓孩子能實作一篇採訪稿

【問好問題】

讓孩子練習擬出三個有關課文內容、形式的關鍵問,並且自問自答。(以〈小紅帽〉為例)

  • 基礎題:文本中找得到答案。(例:小紅帽為什麼要去拜訪奶奶?​)
  • 統整題:推論並找證據。(例:大野狼具備什麼特質?並找出支持的理由。
  • 評論題:就文本的內容或寫法提出自己的看法。​(例:小紅帽的故事內容有沒有不合理之處?提出你的看法。

各組的問題如下:

這是孩子第一次運用三層次提問法來設計問題,有些組別還無法掌握提問需根據文本,但無妨,孩子的學習是累進的,只要多練習,會愈來愈好的。

【實作採訪稿】

第二個進行實作活動就是要以採訪的模式,讓孩子進行家長的工作內容的採訪,在讓孩子採訪自己的家長前,我們邀請了安絜的爸爸許允杰攝影師,與孩子進行線上的採訪,先讓孩子們進行提問、採訪、記錄的練習。

提問的部分,運用「六何法」與「4F引導式提問法」讓孩子設計問題。

有三組擇定運用六何法設計問題,三組決定用4F;孩子無法憑空設計出很棒的問題,學習需要鷹架,而二個策略就是鷹架,在適當的引導下,他們就可以激盪出很多很棒的想法。孩子的問題初稿如下:

然後,老師挑出了9個問題,再由孩子們討論,排出提問順序,說出先問什麼再問什麼的理由,透過對話與修正,排出問題的層次。

​安絜爸爸收到採訪問題了,也做了充分的準備,期待週一下午的線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