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花絮

分享幾則最近孩子們上課的花絮 ♥♥

國語課第10課「果真如此嗎?」是在說對於流傳千百年的傳統觀念和權威人士的看法,需用「懷疑的精神」和「實證的態度」,去追根究柢還事實的真相。

於是課程中,讓孩子看了一張林用正老師製作的圖片,說明世界各地都有一些未被證實的迷信或傳說。

沒想到這些內容,讓孩子們大感興趣,後續引發一些有趣的漣漪~

首先,西方人認為「13」不吉利,孩子們大多知道。至於「用掃把掃別人的腳,可以讓他永遠結不了婚」這個,孩子就覺得有好玩了,頻頻問是真的嗎,然後又提到中國的迷信,在過午夜十二點對著鏡子削蘋果,可以看到未來的另一半,小孩對這個說法也超級感興趣,後來就不知道怎麼扯到班上的小帥哥○○,采依說:「○○桃花旺,有很多女孩子喜歡,而且喜歡他的都是大美女。」
這種大八卦老師怎麼能放過,於是就開心的對○○說:「哇!好厲害,等一下下課趕快來找老師,老師要好好了解一下。」場景切換到下課,在大家起閧下,老師果真撈到不少八卦,包括是幾班的,什麼名字都挖出來了,然後孩子們還附帶贈送了幾個班上的八卦:◊◊喜歡©©,還有⊕⊕對ææ有意思……原來平時孩子們相處和樂融融,但暗地裡早就萌發欣賞的情懷了。至於○○、◊◊、©©、⊕⊕、ææ是誰,就請家長們嚴刑逼供,老師要有義氣,不能在版上公開啦!

隔天上課時,唯真回答老師前一天丟的問題:還有哪些例子是傳統觀念,卻被科學實證推翻了。唯真說:
「鴕鳥把頭埋進沙子裡是因為要吃石子來幫助消化,而不是躲避敵人不想面對。」
這時,宸軒馬上說:「昨天我媽媽正好罵我鴕鳥心態,我要回去說給我媽媽聽。」
然後,士宸舉手說:「老師,○○昨天晚上12點削蘋果。」我瞪大了眼睛望向○○,「真的嗎?」
此時,○○激動的說「對!我在晚上12點真的削了蘋果,為了怕媽媽發現,所以跑到廁所關起來削。」老師問:「結果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看到了…………..我自己!」
哈哈哈!我快笑翻了,家長們如果發現家裡的蘋果少了一顆,就是你們家的公子準沒錯!
雖然很好笑,但這一課講究的實證精神,○○做到了,老師為了鼓勵他,還幫他加了三分!
然後同學們又七嘴八舌的告訴我,○○喜歡的女生※※,打掃時故意用掃把掃了○○的腳好幾次,老師,這樣有效嗎?

這些寶貝真的天翻了~常把老師逗得很開心~

 

♦♦♦♦♦♦♦♦♦♦♦♦♦♦♦♦♦♦♦♦♦♦♦♦♦♦♦♦♦♦♦♦♦♦♦

老師還搭配第十課的習作,舉辦了一場辯論會。
辯論需要精湛的口才或強大的邏輯思辯能力,講求反應快速。

5/5週四選好辯題「小學生應不應該擁有手機」後,隔天5/6進行辯論,我先讓孩子依自己的想法,選正反方,然後給孩子5分鐘的時間,一起討論支持論點的理由,再決定辯士,正反方各有一辯二辯三辯和結辯,共八人,還需主席一人。
唯真在老師週四介紹辯士申論、質詢和答辯及最後結辯的流程時,早已做好手抄,對於主席志在必得,因此由主席唯真掌控整個辯論程序,然後八個辯士們就一一自告奮勇的上場了。老師對於孩子們完全投入而且勇於接受辯論這種困難的口語表達活動,心中很震憾、很激動,來看看我們的辯士陣容:
主席—唯真
正方【一辯:采依】【二辯:品析】【三辯:采溱】【結辯:安絜】
反方【一辯:理心】【二辯:擁恩】【三辯:斐瑄】【結辯:士宸】

過程中,孩子頗能掌握住辯論的邏輯,雖然是第一次,但表現讓老師雞皮疙瘩掉滿地,為孩子們的表現喝采,也讓為師的感到驕傲。最後還欲罷不能,已經打鐘要用餐了,孩子還想繼續。可惜的是,在家線上課的同學只能擔任評審,而沒有一起參與了。
老師有全程錄影,過程中暫停的部分是老師介入引導,為孩子們釐清流程或簡要說明調整方向。老師實在沒有時間再做剪輯,家長們有興趣可以觀看。

一二三辯申論和質詢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sYnVKa72UoAKWTLAxHtNTdyoLBvZYWh/view?usp=sharing

正反方結辯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sjqchD-vr9270eWBVFiuWz_zQFu4WG-/view?usp=sharing

最後由評審們(未擔任辯士的同學)投票,反方以一票之差險勝,但老師心中,兩方的表現都非常讚啦!

 

♦♦♦♦♦♦♦♦♦♦♦♦♦♦♦♦♦♦♦♦♦♦♦♦♦♦♦♦♦♦♦♦♦♦♦♦♦

這一課的最後一個活動,是讓孩子們從自身經驗出發,發現生活週遭,可能也有許多未經證實、以訛傳訛的事情。以班級或校園中所發生的事件或傳聞為題材,以「果真如此嗎?」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老師先舉了大學時的校園傳說:大樹茂密的校園小徑中,住著一隻黑色的鳥,傳說只要負心漢經過,這隻黑鳥都會來啄他的頭,所以男生都不太敢經過那條小徑。事實是這種黑鳥會在繁殖季節會有護巢驅趕路人的行為。
然後孩子們的校園傳說就炸鍋了。他們說:
「老師,地下中庭有一間鬼廁所。」
「老師,我小一的時候聽說地下中庭有『地獄門』,然後我每節下課都會跟同學去中庭找。」
「老師,還有一部靈異電梯。」
老師也分享了同安曾經九十幾班的時候,我在孩子們所謂的鬼廁所旁的教室待了二年,每天五六點下班,烏漆媽黑的什麼也沒看到。
然後有趣的事來了,孩子們下課就結伴跑到地下室去探險了,然後回來報告說:
「老師,我們去了你以前的教室,然後有被嚇到……是被同學突然大叫一聲嚇到~」
這樣也算是去做實際的觀察,驗證不實的傳聞。孩子們應該有東西可以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