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普丁別打烏克蘭了~智救養馬人(上)

國語五下第三課〈智救養馬人〉講的是晏子有智慧的勸諫齊王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是景公的愛馬死了,他氣得要殺了養馬人,大臣們覺得不妥卻又不敢阻擋。晏子出面說明養馬人的三大罪,表面上是附和景公,但「話中有話」實則是暗示景公處死養馬人後的負向影響,景公雖然不夠睿智但還算及時醒悟而且有雅量,聽懂並接受了晏子的勸諫,放了養馬人。

課程開始先讓孩子們人物關係圖,再讓孩子們分組上台說一說。透過完成關係圖,孩子們對於故事的脈絡都能清楚明白了。(以下標示,紅色字體為學生學習任務藍色為學生個別回應

接著提問:這三條罪狀的順序可不可以交換?為什麼?
我們先來看三條罪狀的內容:
1.讓主公失去了愛馬。
2.讓主公失去了百姓的信任。
3.讓別國國君看不起主公,以為在齊國人不如馬。
小組討論完後,開始請孩子們表達想法。宸愷第一個舉手說,他認為只要說最後一條最嚴重的影響就好了,這樣景公聽到這麼嚴重,就會放了養馬人。
其餘的孩子全部都認為這三條不能交換,采依的理由是:三條罪由近到遠說出養馬人該死的理由,從一個人到一個國家再到他國;
品析和理心的理由則是三條罪由輕到重,讓景公聽到最後,發現處死的結果這麼嚴重,才會改變處死養馬人的想法。
我們歸納:勸諫是要有順序的,這樣別人才可以聽得進去。然後采依舉手發問,這就像是「蝴蝶效應」嗎?「蝴蝶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這樣的聯想真的非常厲害啊!

然後老師靈機一動,將課程結合時事,請孩子思考如何運用有順序的勸諫,勸告普丁不要再打烏克蘭了。
各組討論的結果如下:

從孩子們的討論中,老師帶著孩子們歸納出比較有層次的勸諫:
第一,打戰會造成人民死亡(最近最直接)
第二,各國的經濟制裁和物價會造成全國經濟崩潰,全國混亂。(影響全國)
第三,會與全世界各國為敵,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對國際間的影響)

聽孩子們的討論,覺得很有趣,了解到許多孩子是很關心時事的,知道經濟封鎖,還提到了俄烏戰爭可能會影響中國來打臺灣,但部分孩子對於俄烏戰爭的背景知識不足。
對這場即將寫入歷史,改變世界局勢的戰爭,老師要想個好的切入點,找個時間好好跟孩子們討論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