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

開學初,想讓孩子寫一下新學期新希望,參考老ㄙㄨ老師的設計,擬了以下幾個問題:

1.回顧上學期,我覺得成長幅度最大最滿意的一件事是……
2.承上,我覺得自己最需要改進的一件事是……
3.找3個可能的解決策略,評估一個最可行的方式
4.預估執行多久才會改善,如果達到給自己什麼獎賞?
5.我夢想成為一位(    ),這個夢想可能有些困難,但現在的我可以……

如果出成一張學習單,孩子一定又「唉聲歎氣」,於是放在一週的小日記中,每天一題,不知不覺就讓孩子「後設認知」一番,反思有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有什麼策略可以改善不好的地方,承諾執行。好多孩子寫得很認真,一大篇字小小的寫得整整齊齊,誠誠懇懇的面對自己的不足,設法改進。我相信經過這一番省思,自律度高的孩子,能從中獲得方法與力量。

最後一題,是上週五的作業,今天看了孩子們的夢想很感動,他們夢想成為什麼呢?
有醫生、空姐、廚師、護士、程式設計師、AI人工智慧師、老師、作家、羽球選手、游泳選手、法官、漫畫家、昆蟲學家、職業棋士等,有的是對那個工作的嚮往,有的則是從自己的興趣或擅長的事出發。
很開心孩子在這個年紀就抱持著夢想,但大多數的孩子都把夢想放在未來很遠的地方,孩子們認為現在的自己能做的事,只有用功讀書而已。等到讀完了國中、高中,在選擇未來時,孩子開始徬徨,可能早已放棄了夢想,或是質疑那樣的夢想適合我嗎?也許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達到?
其實我們可以帶孩子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更接近他的夢想。怎麼做呢?
夢想成為運動選手的,我們可以讓他閱讀《大谷翔平——傳奇二刀流》,讓他知道如何透過一張曼陀羅計畫表把目標實現;
許多大學或私人的學習機構有許多營隊或課程,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參加昆蟲營、程式設計課程、醫護相關營隊、甜點烘焙活動等,擴展孩子的視野,也可以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交流;
也可以鼓勵孩子去當小志工,接觸相關事物,確認是不是真的喜歡;
還可以鼓勵孩子參加一些相關的比賽,從挫折中累積實力,從成功中獲取成就感。

也許我們做了這些,孩子會發現:啊!原來我不適合○○○,我比較適合……

以我自己的小孩為例,多元的探索讓她們沒有發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迷惘。妹妹曾參加交大辦的CSI鑑識營,參加完後好一陣子,她的志願就是當法醫,絲毫不以為意班上男同學用「好恐怖」的眼神看著她。老大從小就好喜歡動物,在公園裡溜的所有狗(含主人)她都認識。國中時我請她去流浪動物之家、動物園當志工,當她滿身臭味回家,卻還樂此不疲時,就可以確定這就是真的喜愛。高中某天放學突然問我可不可以去一個咖啡廳參加流浪動物研討會,當天有英文課,補英文跟研討會,各位爸爸媽媽們怎麼選?我請她自己選並支持她的選擇,然後她就開心的去研討會了。

如果我們能讓孩子從小就自主的探索自己的興趣,接觸相關的事物,孩子就能從中找到真正的自己。這也符應新課綱的精神,當然,大家很傷腦筋的高中升大學時的學習歷程檔案,孩子洋洋灑灑有豐富的內容可以撰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