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小記者

國語第四課〈不一樣的醫生〉運用新聞報導的手法,介紹了「狗醫生」這個特別的工作。因此就指導孩子們擔任校園小記者,找到感興趣的主題或議題,進行校園小記者的採訪與寫稿,我們是這樣進行的:

一、辨別報導的寫作結構

二、分組與決定小組要報導的主題

三、說明前置作業:規畫好採訪對象,並擬定要訪問的問題,經老師確認修改後,去跟要採訪的師長約時間。

四、依約定時間,整組帶著讀寫本、筆和平板前往採訪,專注聆聽受訪者的答覆,並做筆記,同時也用平板錄下訪談內容,可以回來後再聽一遍,整理訪問稿,最後還要跟受訪的師長拍照。

五、寫新聞稿:依據整理的採訪筆記,寫成新聞報導。課堂上指導完撰寫的重點與方法,也讓孩子討論標題與導言的寫法,然後,完整的報導新聞稿就當作孩子國慶連假的作業囉!

六、彙編成501校園報報:待孩子連假回來繳交作業後,每一組會擇優彙整成一篇同安國小的校園報導,然後印製送給受訪的師長。我也徵求編輯助理,來幫忙排版及編製,斐瑄和理心主動自願承接協助編輯工作呢!

今天上課時,我詢問孩子採訪過程大致的狀況,是否有表現不好被責罵?沒有。是否有得到誇獎?好多孩子被師長稱讚「很有禮貌」「很認真」「很努力」「太棒了」……還有師長說:「大概只有你們德惠老師會做這種活動!」(其實我有將整個課程設計分享給其他老師,508也有做喔!)
然後我再問孩子,覺得這個活動很難,很累,不喜歡的……沒有吔;覺得很有挑戰性、很好玩、有學到東西的,全班都舉手哪!課程設計成功!

希望透過充分的指導後,孩子最後一哩路(完成新聞報導)也能走得順遂!

孩子不是故意的,那是校長自己選的位置……

這組臉全黑,看得清楚是誰嗎?

最後這二組拍照技術有待加強,明明交代採訪結束要全體組員跟受訪者合照,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