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摹寫練習

國語第一課《拔一條河》對於拔河隊員凱旋回鄉,鄉親聚集甲仙大橋熱烈歡迎的場面,有視覺與聽覺精采的描寫,所以統整活動的讀寫練習,便將場景拉到奧運金牌郭婞淳歸國的接機場面,讓孩子看一段影片,然後進行仿寫練習。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xyNi0if0I

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視覺摹寫  聽覺摹寫

當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凱旋歸國的那一刻,支持的群眾中響起了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機場擺滿了各種歡迎布條。郭婞淳回想起以前經歷過的挫折,忍不住哽咽,大家心疼的替她加油。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她拿下奧運金牌,是我國的驕傲。(尚程)
♥摹寫、回想過去、小結(感想)全部做到!

當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凱旋歸國的那一刻,記者、湊熱鬧的工作人員蜂擁而上搶拍照歡呼聲此起彼落,讓桃園機場變得很熱鬧。看到這一幕,我認為努力是有用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很強,要努力才會有成果,就像郭婞淳也不是天生就會舉重,她一定是一直努力,才能拿到奧運金牌。(宸愷)
♥小結(感想)寫得不錯!

當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凱旋歸國的那一刻,機場的人潮蜂擁而至,有記者、支持著她的親朋好友,伴隨著吵雜聲,金牌國手郭婞淳現身了!只見每個人都熱情的揮舞著布條、字卡,當然歡呼聲也不能少,從那些人的呼喊聲中,聽見對郭婞淳的熱愛,同時郭婞淳的眼神中更是透露出感激與欣喜。(博仁)
♥聽覺與視覺穿插,對於接機的畫面有鉅細靡遺的描寫,真棒!可惜沒有小結。還有郭婞淳也是老師的愛

當郭婞淳凱旋歸國時,歡呼聲此起彼落走道兩旁站滿了粉絲和各大電視台的主播及記者,大家都喊著:「臺灣之光!」鎂光燈照著郭婞淳,她也與大家揮手致謝,說:「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郭婞淳在演講時突然哽咽。
郭婞淳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我們也要學習她的精神,就算失敗也不要放棄,努力一定會開花結果的。(宸軒)
♥哽咽之後可以再接寫。

當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凱旋歸國的那一刻,加油團歡呼聲此起彼落許多人高舉牌子,迎接選手,郭婞淳脖子上的金牌更是閃閃發光。當她回想起這一路走來的過程,忍不住流下眼淚,現場民眾為她加油,眼淚才止住一些,她跟大家分享金牌之路所經歷的悲傷、挫折、快樂,她的表現更告訴我們:「不管碰到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不要放棄!(理心)
♥文字流暢描寫完整。

當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凱旋歸國的那一刻,粉絲們歡叫聲不絕於耳掌聲更是此起彼落,郭婞淳的脖子上,掛著一面有如高掛在天空的金黃色太陽般的金牌,一閃一閃的陪伴郭婞淳回國。在她發表得獎感言時,回想起比賽前經歷的辛苦,不禁哽咽了一下。一面金牌,一個好的表現,背後有著意味深長的故事,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有令人讚不絕口的表現。(品巖)
♥對於文字與情緒精準掌握,這是讓我讀了起雞皮疙瘩的一篇。

 

◊◊◊◊◊◊◊◊◊◊◊◊◊◊◊◊◊◊◊◊◊◊◊◊◊◊◊◊◊◊◊◊◊◊◊◊◊◊◊◊◊◊◊◊◊◊◊◊◊◊◊◊

 

另外,圈詞造句是希望孩子能學會新詞如何使用。依孩子的能力,設定三種類型(找三個詞仿寫課文造完整句子、三個詞各自造句、三個詞寫成短文),讓孩子慢慢過渡進階,累進能力,一段時間後,會請孩子全部以三個詞寫成短文。作業回收後,看到好幾位同學挑戰最難的任務,即「三個圈詞,設定場景,連綴成文」,來欣賞幾篇佳作:

四年級時,我代表同安國小足球隊去參加全國比賽,經歷了激烈的龍爭虎鬥,我們拿到了全國總冠軍凱旋歸來,大家都忍不住熱淚盈,真的太感動了!(帛宏)

妹妹參加校外歌唱比賽,賽前她一直不斷練習,想像站在舞臺上的光榮時刻。比賽會場人聲鼎沸,幾天過後,比賽結果出來了,妹妹拿到了第一名,家人們感動得熱淚盈眶唱歌讓妹妹找到盡情揮灑的舞臺,同時,也是她最大的興趣。(理心)

過年時的街道上人聲鼎鞭炮聲響個不停,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年菜,家人的歡笑聲此起彼落,大家的臉上都充滿著快樂的笑容,我好喜歡過年,因為可以和家人一起團圓,希望每年都是如此的幸福。(安絜)

以前有一個很美麗的城市,但有一天一個巨大的海嘯把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沖毀了,人們變得一無所有,只能用自己的雙手耕種,每個人的手上都長滿了厚繭。一天一天過去了,人們開始打造他們的新世界,數十年後,原本滿目瘡痍的景象都消失了,又變成以前五彩繽紛的樣子了。斐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