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生活習慣 是成功的基石

到了高年級,課業加深加廣,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是成功的基石,孩子們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作息,怎麼可能有效率的學習?更遑論可以安排多餘的時間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的探索了。而生活習慣和態度,又不是一蹴而幾,是日積月累形成的;所以,從開學第一週開始,就讓孩子對自己在學校和在家裡的生活及行為表現做自評。

我期待這張表能幫助孩子能夠自主管理,規畫作息,養成好習慣,也許有人質疑,是自評表啊!?有效度嗎?但從孩子每週填寫的過程中,我可以肯定,孩子們是很認真自評的,對於自己的行為表現都能做客觀的自評,然後一週一週慢慢的進步,也從中學會了自我管理,自我負責。至今已經十月,經過了整整五週了,孩子完成了第一張九月份的生活評量表,我邊批閱,心裡頭很是感動啊!好幾個家長都跟我反應,孩子很認真做,父母也都明顯察覺並見證到孩子的進步,真是令老師驕傲又欣慰啊!

(在跟孩子們說明班規時,我們的班級約定第一條:每天進步一點點,我舉了下面的例子:1.1*1.1*1.1*…….只要乘10次,可以變成2.85…啊!但是每天偷懶一點點0.9*0.9*0.9*……也是乘10次,就只剩下0.31…而已了。聰明的孩子,你要1.1還是0.9的人生呢?)

 

上面這幾個孩子的不管在校或在家裡的表現都非常棒啊!

而真正令老師感到欣慰的,是這幾個孩子啊!誠實的自評,長足的進步,孩子加油!(最右下的自評成績被遮住了,分別是47、68、78、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