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發火了

今天的風很大,雖然陽光亮眼,但早晨運動跑步一下,是很舒服的。而且打算跑完之後,來個超好玩的搶帽子遊戲,用來獎勵那些認真跑步的同學,也讓不喜歡跑步的孩子,因為有趣的遊戲,而增加熱情與動機。

今天的進度是三圈,但分成三個階段:
體力很好的:全程跑三圈
體力中等的:跑二圈半,走半圈
體力差些的:跑二圈,走半圈,再跑完剩下的半圈
指令下得很清楚,但是……

第一圈就有好幾個孩子,在半圈過後,就開始一群群的邊走邊聊天了,老師在後方陪跑體力差的同學,還要邊大喊:不要用走的,跑起來。但,沒有任何效用,因為人數太多了。等到三圈跑完後,集合玩遊戲時,老師說明遊戲規則,指導如何分組排隊,但孩子們的行動力是弱的,是緩慢的,好不容易遊戲要開始進行時,許多孩子們的注意力被場上的足球隊吸引過去,完全不在乎自己正處在的遊戲情境中,連老師的口令都沒有聽到,也好像完全不懂遊戲規則般沒有動作。這時,老師真的發火了……「連玩個遊戲都這麼不專心,不玩了,回教室!」

我兀自在前方走著,孩子們則慢吞吞的在後方跟著。回到教室打掃時間結束,我不動聲色的開始上「閱讀課」。早就規畫好的閱讀教材,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上:

接著,讓孩子們了解現在的世界:

Amanzon g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uWDXfBrE4

無人車computer vision預知車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0vQBwmaX0

KUK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IJME8-au8

棋王之戰Alphag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EGN3qzCcY&feature=youtu.be

然後讓孩子們討論,老師為什麼給大家看這些影片?結果孩子們說:

1.要我們知道,長大後可能會找不到工作。
太對了,孩子。連結到今天的跑步和遊戲,許多人都沒有搞清楚做這些事的目的。跑步的目的是健身,提升心肺功能增進自己的體力,但許多人把跑步當作是社交,同學跑不動了,或是不想跑了,就停下來陪他邊走邊聊天,一起沉淪一起墮落,完全忘記了才教過的雁行理論,如大雁般互相鼓勵,鼓勵跑不動的同學,拉他一把,一起向上提升。而遊戲,目的是投入其中好好的玩,玩出團隊合作,玩出樂趣,可是連專心的玩,你們都做不到。做事情搞不清楚目的,只是白白浪費時間罷了。

2.要我們不要太依賴機器
這完全畫錯重點啊!機器取代許多人力,讓工作更省力更精確,有了掃地機器人,誰還要自己掃地?如果有了做家事機器人,價格合理的話,老師都想第一個衝去買,所以不是要大家不要太依賴機器,而是想想不久的未來,要怎樣不被機器取代啊!

孩子們都認為這樣的世界好可怕,但是雷‧庫茲威爾過去的預言,有百分之七十都實現了。當這一天來臨時,我們如何應對?

當百分之五十的職業都被機器人取代的下個十年,孩子的未來在哪裡?

 

以上是可以幫助思考的路徑,但是思考是有方法的,不是隨便亂想,我們必須注意觀察情境中的所有的訊息,連結自己的經驗或知識,再做出思考,可以跳脫出框架,可以轉換時空或角色,能夠靈活思考,才能創造人不可取代的價值。

以下是從網路上隨意找到的一張圖片,就可以拿來訓練思考了:

光是運用時間轉換的角度,你就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思考:
Q2:如果拍攝時間是2045年,小女孩又在想什麼呢?
Q3:如果小女孩是從2045年穿越時空而來,她心裡想的又是什麼呢?

週一彈性課,是我規畫的閱讀課,我們將會學習如何閱讀:

但是,直到開學第五週,我才有時間將閱讀課的前言上完了(還用了第二節社會課半節的時間),我不知道能否上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