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1.08 節慶課程、故事分享《鬥年獸》、學習區時間、大肌肉運動

一、節慶課程-過新年我會想到?

今天老師先藉由歌曲的分享,讓寶貝猜猜看是和什麼節慶有關的歌?

寶貝們一聽就馬上猜到過新年,老師解釋這次的過新年過的是農曆新年,和上週討論的2023跨2024的國曆新年是不一樣的喔!

然後老師想要先了解孩子們對過新年的經驗有哪些?於是請寶貝分享「過新年會想到什麼?」

:「有新的裙子,很漂亮!」

皓:「想到在天上飛的龍!」

:「媽媽之前說過一個關於過新年龍的故事!」

:「想到爸爸媽媽會發紅包!」

:「鞭炮!過新年的時候很多人會放鞭炮!」

:「會玩仙女棒!要點火,亮亮的!」

芋頭老師:「會想到貼在門口紅紅的紙~」寶貝們:「是春聯!」

真真老師:「我會想到大家聚在一起吃的團圓飯!」

藉由這個討論老師了解到,較有經驗的大班大部分都可以說出一年跟過年有關的事情,

但中小班寶貝們還有些懵懂,所以這禮拜老師將會介紹一系列關於農曆新年的事情!

讓大班寶貝再次複習,中小班寶貝可以更加瞭解唷!

二、故事分享《鬥年獸》

老師今天分享第一個關於年的故事,談到現在的過年,人們總是開開心心、臉上掛著笑容的說著:「恭喜恭喜!」

並準備很多喜慶的東西來歡慶過年,但是在很久很久以前,談到「年」,大家都是很害怕的!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欣賞完故事後,寶貝知道了過年的由來,並能說出年獸害怕的事物有哪些!「紅紅的東西、鞭炮聲音…」

三、學習區時間

四、大肌肉運動-年獸來啦!

1.暖身運動

2.彩虹遊戲場繞圈-兔子跳、螃蟹走

3.躲年獸:今天芋頭老師變成可怕的大年獸,寶貝們化身村民,在過年音樂播放時,可以在「彩虹村」中自由行動,但音樂一停,就要趕快躲到呼拉圈中!

4.趕年獸:接續上回合的遊戲,老師加入「春聯紙、紅布、木棒」等年獸會害怕的物品,音樂停止時,寶貝除了要趕快回到呼啦圈以外,也要使用各種道具趕跑年獸。

5.打年獸:再續上回合遊戲,呼啦圈外有許多年獸害怕的鞭炮(各種球),音樂播放時,孩子們要趕快去蒐集鞭炮到呼啦圈中,音樂一停,要趕快回到呼啦圈使用道具,一來一回直到將所有鞭炮都蒐集完畢,最後用蒐集到的鞭炮打年獸(芋頭老師拿著桶子,將球投入桶子中)

6.慶祝時間:可怕的年獸終於徹底被打敗了,村民們開心地到遊戲場自由玩囉!

本日活動照片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