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18大肌肉運動、收拾音樂票選、學習區活動

一、大肌肉運動:

情境:採到的西瓜要搬運下山,可是搬運途中不小心滾下山了!小農夫要練習如何接住滾下來的西瓜。

1.暖身操/ 跑小操場一圈。

2.小組遊戲:滾西瓜。

3.西瓜下山:至斜坡下方,分兩組,每次一人接滾落球,接到離開放置指定位置。

二、主題活動:

每天進行課程或學習區活動要收拾的時候,老師會跟寶貝們說:「要收拾了!」,發現有的寶貝沒聽到口令或是聽到的寶貝仍然沒有立即收拾準備要集合,老師也會用音樂來提醒他們進行轉銜時間的連結!今天特別選了四種不同曲風、節奏的音樂讓寶貝們先聆聽再來票選,以最高票來當太陽班的收拾音樂。

老師寫下四首音樂文字請四位寶貝出來幫忙繪圖,好幫助寶貝聽完音樂後知道要投給哪一個,老師問寶貝總共有四首音樂,那你們想要投幾票?大多數寶貝都說想要投兩票!(所以每個寶貝包含老師都有兩票權益)

在聆聽四首音樂時,老師可以觀察每一個寶貝對音樂的敏銳度跟表現絕然不同,有的會閉眼安靜聆聽、有的人會依節拍或旋律做出手勢動作、有的則是愉快跟旁邊的同學談論。之後四首音樂都聽完進行票選,大家都非常開心踴躍投票(老師介紹哪一首音樂,喜歡的寶貝就站起來由老師寫下號碼紀錄白板上),票選時寶貝們也會留意誰沒有站起來或是只有站一次,還有厲害的寶貝發現老師記錄號碼的數字長度與號碼越多獲選高票得機會越大!最後由南非曲風的「獅子睡著了」榮獲19票,選定為太陽班收拾音樂,大家都很開心!

收拾音樂票選:

1.迎向朝陽(繪圖:如如老師):5.3.15.1.9.12.22.24.4.8.13.28=12票

2.小美人魚(繪圖:綺):6.17.10.19.7.11.21.26.27.25=10票

3.獅子睡著了(繪圖:甯):5.15.1.9.16.19.10.12.4.22.22.20.7.2.14.8.18.17.26.25=19票

4.森林音樂(繪圖:綾):3.18.6.14.21.11.20.2.27.28=10票

三、學習區活動 四.

學習區工作時,積木區蓋的兩座雙子星(原本只蓋一棟是101大樓)大樓倒塌了!這引起大家的注意,有的寶貝還會跨區去關注或想幫忙。事後老師和積木區寶貝探討兩棟大樓倒塌的問題,積木區的四位寶貝(笙、宇、勻和睿)都有提出自己的發現,也討論之後在進行建構時要怎麼預防大樓倒塌的問題!

收拾工作後老師邀請它們跟全班同學分享經驗,他們四位很大方跟我們說明雙子星大樓倒塌原因(上面的屋頂蓋歪掉了、沒有蓋直直的、一棟先倒塌另一棟會倒是因為收拾中積木移動到另一棟大樓的底部基座還有插了木片才倒)。

老師接著詢問哪下次蓋大樓要如何避免倒塌?寶貝說蓋直直的,要記取這一次的經驗學習﹍從孩子們侃侃而談的分享中,失敗的經驗也是一種難的學習啊!加油~~

四.活動相片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