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動力活動

開學前整理教室,貼了應景的春聯,也給孩子們每人一個手繪紅包,希望孩子們平安健康快樂學習!

第一天先不急著進課,先利用團體動力活動,建立新的小組的團隊默契,營造合作學習的氛圍,調整好了,未來課程進行會順利許多。

  • 素材:撲克牌一副
  • 任務:在有限時間15分鐘內完成撲克疊高塔,撲克牌不可以撕、剪或摺,時間截止後高塔需超過一分鐘不倒塌後開始測量,測量高度最高者為優勝
  • 獎勵:第一名小組點數10點,第二名8點,第三名6點,其餘小組5點
  • 流程:先給小組三分鐘討論策略及分工,然後再開始進行十五分鐘的疊高比賽。

在討論時,
豫家這組​的策略是要拿掉塑膠墊,在木桌上疊牌,因為怕塑膠墊滑;
士宸則選擇要疊二個塔,這樣萬一不小心一個塔倒了,還有另一個,風險管理的概念不錯;
采依則是拿出紙筆,開始建構三角形塔的草圖,很有領導及規劃能力;
帛宏則提出要用撲克牌蓋ㄇ字型往上疊的策略,應該是小時候玩積木的經驗。

開始比賽後,采依這組取得領先,有些策略不同的組別紛紛跟進,孩子們小心翼翼彼此提醒,有些組的塔愈疊愈高,也感受到他們的成就感;
但好景不常,此起彼落的哀號聲宣告著心血付之東流,此時,正是觀察孩子們的反應最好的時機了。

很棒的是,
有的小組不受影響,接受失敗,仍拿起紙牌全神貫注的疊著。
有的組別用哈哈大笑來面對失敗,歡樂正向的說沒有關係,宸軒說:只是遊戲,好玩就好了,然後回過頭繼續努力往上疊。
有的組別氣氛比較凝重,但小組仍同心協力的默默的一起合作努力。
更棒的是,
幾個孩子會說出比較負向的話語,但同組同學並未受到影響,仍持續加油!(後來我個別跟這組組員說:不要被負向的話影響,反而要以你們的正向態度彼此激勵,讓大家一起努力!)

接著再給孩子五張A4紙疊高塔的任務,紙可以摺、捲、撕、剪,在15分鐘內疊到最高者勝。
一樣先給孩子們三分鐘討論策略及分工,討論時有些組別只想了一個策略就停止了,有的組別則想了四個,有的則是想出一個策略後再想個備用策略。
比賽過程相當精采,比撲克牌還要激烈。
資鈞和彥彤二組首先將紙捲成筒狀,快速疊出驚人高度,也使得另外幾組紛紛棄守自己原來的策略,也開始做紙捲往上疊,但可惜失敗的機會很高,最後的結果如圖。

真正的重頭戲是後頭的反思與回饋,孩子們透過討論與分享,提出許多小組合作更好的方式,還分享了許多小組討論時提升效能的重要的事情。

資鈞說:討論時如果記下來會更好;(記錄真的很重要)
恩瑜說:每個人都要說一說自己的想法;(人人有講)

擁恩說:紙張倒塌的時候,大家都沒有責怪。(的確,如果發生,那麼被責怪的人心裡不舒服,比較好的情況是他就不想參與了,最差的情形是發脾氣大鬧一場,完全破壞整組的工作氣氛了)
品析說:我們這組做得最好的是從頭到尾都堅持自己的策略。(有句話叫做「雖敗猶榮」,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堅持到底,即使沒有成功,但仍對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老師以你們為榮!)
斐瑄說:及時調整策略可以更接近成功。
請原諒老師的記憶力沒有很好,有些孩子答的我記不住……
有的問題讓孩子們在組內說一說,沒有發表到的,可以寫在小日記裡喔!

然後,就是我要凝聚小組向心力,團隊能彼此激勵的最後一哩路了。
我讓孩子們在便條紙上,對於小組夥伴的表現,分別給予一句實質且真誠的讚美。什麼是實質且真誠的讚美呢?舉例說明如下:

  • 你好棒!你好厲害!→ 空泛的讚美
  • 雖然過程中一直失敗,但你還是不斷的嘗試,真是一個有毅力的人。→ 實質的讚美(陳述所觀察到的事實)

孩子們對於讚美別人,可能經驗不足,一直說不知道要寫什麼,想不出來。(唉!這可怎麼辦才好,以後長大連甜言蜜語都不會說,怎麼交異性朋友?)
好不容易寫好了,我請他們用「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對方,送上紙條。
然後我問孩子:現在有沒有感受到你們小組的四週和上空瀰漫著濃情蜜意?孩子都笑翻了!

整個團體動力活動含討論,花了大概三節課,但我覺得孩子們經過這番洗禮,應該調整好了,我們下週一,就要開始精采的學習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