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座家山~親子共讀4

國語第五課〈山的巡禮〉是二首主題為山的童詩,
分別是童詩作家林煥彰的〈冬天的基隆山〉,
以及有「鳥人」外號的作家劉克襄的〈木瓜山〉。

親子共讀則以劉克襄介紹家山的影片,
讓親子能利用假日親近家附近的淺山,
書寫下來親近大自然的感受。

走一座家山旅行

蔡理心
以前(忘記什麼時候了),我們全家去了離家裡最近的虎頭山走走。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意盎然的景色,看了實在令人感到身心舒暢,因為你總被一堆綠樹包圍(其實我很怕樹上會掉一些……東西),彷彿身心都被洗滌般……
黃冠博
9/9 五酒桶山 和爸爸一起走步道
感覺很舒服,平地其實蠻熱的,但是山裡面有很多樹,所以蠻涼的,因為沒有污染,空氣很新鮮,還能順便運動,流汗完再去吃大餐,很開心
潘帛宏
打破砂鍋—問到底。意思是代表人的好奇心很旺盛,只要你沒有回答出他提出的問題,他一定不肯罷休問到底。
在我小一的時候,我們全家人一起去爬虎頭山,在過程中媽媽因為體力不支中途折返了,所以只剩下我、爸爸和兩個哥哥繼續完成登頂的目標。在攀登的中途中,我問了爸爸還有哥哥一連串的問題,我:「為什麼這山叫做虎頭山?」「為什麼世界上會有山?」「山是怎麼形成的?」⋯⋯。爸爸都快要瘋了,便跟我說你知道你這種問話的方式可以用哪一種歇後語來形容嗎?爸爸:「打破砂鍋—問到底應該是最能形容你的一個歇後語了」接下來爸爸一一回答了我所提出的問題,也算是對我的一種教誨吧!對話就到這裡結束了,我們繼續朝著登頂的目標邁進,也欣賞到了很多美麗的風景,因為是清晨來爬山所以聽到了小鳥門用悅耳的聲音唱出了清晨在虎頭山的美好。終於我們到達了虎頭山的頂端(停機坪)我們看見那裡有很多鳥兒們成群結隊在那裡休息,我們就趁這個機會跟他們大玩了一場,我們追著他們跑想要讓他們飛起來或是拿著點心想去餵他們,最後呢我們拍了照片留念這次來虎頭山美好的回憶!
(我把歇後語跟去家山的經驗結合起來了)
龔品析
我和阿嬤一起去爬鶯歌石,
空氣很新鮮
黃士宸
2020年2月,媽媽帶著我和弟弟還有媽媽的朋友及1-2年級的同學一起去五酒桶山爬山,登山步道是水泥做的,一開始我們連續走了一百多個石階步道,沿途的樹木都很漂亮,我們走了不久後步道才變為平坦好走,然後我們在涼亭的觀景台休息,在那裡可以遠遠的看到高鐡列車經過,也能看到山下的景象,但是我的體力不好,所以很累,更本就是關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
邱尚程
最近一次去虎頭山的時候大約是虎頭山,我和爸媽一起去,雖然天氣很熱,但是因為樹多,所以沒有那麼的熱,沿途看到了一些攤販,是一些平常比較不會注意的商品,後來我們走累了便在山中一間咖啡廳喝下午茶休息,看著窗外的山景,吃著點心,吹著冷氣,舒服極了。
孫唯真
10/8~10我們到橫山鄉露營,成員有爸爸、媽媽、弟弟還有我,以及媽媽的好朋友一家三口,這次我們來到南坪古道漫遊,在爬山過程總是氣喘,吁吁累得汗流浹背,但登高望遠時總有說不出來的暢快,登山後來到內灣老街用餐遊玩,吃著野薑花綜和發粄,喝著冰涼的汽水,玩著古早味的彈珠台度過一個美好的雙十假期。
邢豫家
今年的7月我和媽媽還有我的朋友一起去五酒桶山,我們看見了許多的昆蟲,在結束的錢一課我看見了一棵上面待滿了許多獨角仙的數,看到後我們都非常的高興,在這一次的導覽我發現大自然中原來還有那麼多我們還沒見過的小動物
劉恩瑜
我去了陽明山最高的地方,我和爸媽一起去,我發現那裡比平地還冷,山上空氣很好,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耶,真舒服跟開心。
詹宸軒
在這個連假的最後一天,我和爸爸還有弟弟去了虎頭山爬山,這次的爬山實在讓我大開眼界,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爬山(腳踏實地爬上山),我彷彿像一隻井底之蛙,不斷地走來走去,就像是要把整座山翻一遍,雖然虎頭山很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虎頭山的景色完全不輸其他山的景色,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一次。
10/2我和媽媽一起去虎頭山爬山,一路上旁邊都是賣東西和吃的攤位,爬上去山頂好有成就感,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余擁恩
10/9、五酒桶山、爸媽、哥哥、我、爬到山頂有一大片草原聞起來有一股份多精的味道,我還和爸爸哥哥一起玩鬼抓人還有其他小朋友在玩。
童筱蓁
連假和爸媽,妹妹去三芝海邊步道健走,ㄧ邊看海ㄧ邊欣賞風景,我還喝了巨無霸抹茶、水果茶和吃了巧克力聖代,玩了一整天,從中午十二點玩到十點才回來,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晚回家,玩的很盡興。看到無邊無盡的海洋,覺的天地很大很遼闊,不知道海的盡頭在哪。
劉品巖
星期日下午,我和表弟、父母以及拿鐵!出發前往龍潭石門山,這是我最特別的爬山體驗,因為有拿鐵,一隻狗陪著你一起爬山,在你想放棄時又給你鼓勵,這種感覺超幸福、超溫馨的。我爬到一半很累的時候.一聲吠叫迴盪在耳際,抬起頭,看見拿鐵笑笑的凝睇我,頓時全身充滿力量,從手掌心蔓延至全身,又有鬥志可以完成這趟山旅了!
之前住在北投時,假日會跟爸媽還有弟妹,一起去附近的大屯山群及陽明山散步。會經過北投圖書館、溫泉紀念館、傳統北投市場。有小公園可以溜滑梯跟盪鞦韆,還能吃冰涼涼的冰棒。有時會遇見山上人家養的貓,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隻叫做「小奇」的貓,他的毛很美,純白色的。小時後,在圖書館前,還看到一隻失去意識的老鷹,那時候看到還蠻難過的⋯還看到了隻台灣藍雀,真的很稀奇耶!
有時在爬山途中,妹妹因為太累,要我幫他拿東西,我都已經泥菩薩過河 自身難保了,我怎麼還有體力幫忙拿東西!
那是小時候幸福快樂的回憶(因為假日沒有去爬山 所以只能寫之前的😖😖
李宸愷
有空時就會跟家人去爬羊稠坑步道,雖然走得很熱但是風一吹就會有涼感。現在還有甲蟲季的活動,另外也有藍鵲家族在活動,除了登山健身之外,還很有生態教育的價值,非常不錯!!
李沛珊
差不多在四年級的時候,我和阿嬤、妹妹一起去爬虎頭山,因為虎頭山我不陌生,只要我有時間就會陪阿嬤去爬山。
譚斐瑄
在之前的假日裡,全家人因為疫情的關係,都一直待在家裡沒出門,所以我們想要出門運動一下,親近大自然。但是爸爸卻不想出門,我覺得應該是平常工作太累了,想要趁著假日休息一下吧?可是因為我們三個女人都想要去爬山,所以爸爸霸王敬酒—不幹也得幹,最後只好跟著我們一起去。我們到了虎頭山後,第一件事就是看地圖,然後規劃今天的行程和時間。說實在的,我們大概也來過這裡十幾次了,卻總是要看地圖,因為我們每次都想走不同的路。而我每次看地圖都要很久,才能找到想知道的事,爸爸卻獨眼龍看戲—一目了然,很快就可以找到目標了,所以我覺得帶著爸爸一起爬山,真是個絕佳的選擇。我喜歡爬山的原因是,在山上你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而且山又有一種特殊的香味,所以只要是爬山,不管我有多累,我的心情都一直很愉悅。
莊博仁
暑假的某一天早上,和爸爸、媽媽,開車去虎頭山,山上有一間「明倫三聖宮」,先參拜完就沿著旁邊拱門的石梯,輕鬆走下山,沿途有許多小岔路,也有明顯的指標,是一條安全又輕鬆的路線。另一邊大馬路旁,也會有市集和攤販,可以逛一逛!所以這裡是附近最親民的一座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