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喝采的輸家~親子共讀2

贏得喝采的輸家         南一六上課本第14課 

十二月的凜冽寒風,正一陣陣吹進我的運動衫裡頭,但我顧不得它,因為我的內心正沸騰著。我想贏,但就在我的前方不遠處,那位來自肯亞的運動員阿貝爾‧穆太(Abel Mutai)卻一路領先,兀自把我拋在後頭苦苦追趕。​

         整場馬拉松比賽中,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盯著穆太的後腦勺,想著何時能追過他而逆轉局勢。就剩幾十公尺,我想大勢已去了吧?場邊的西班牙觀眾們正熱烈的為我們加油著,「還沒結束,在前面!」「再跑!再跑!」前方的觀眾忽然開始鼓噪起來。我不解的望向前方,就在終點前十公尺處,穆太停下腳步了。​

         穆太握拳做了個滿意的手勢,並望向群眾享受歡呼,穿過拱門的他以為自己已經抵達終點。但不懂得西班牙語的他,根本不知道,大家是要他趕緊繼續往前跑。我知道那道氣球拱門不是終點,而是主辦單位用來設置頒獎地點的標幟。

​        我們的距離漸漸拉近了,眼看我就要追過他,這場比賽的勝利即將屬於我,這面金牌將榮耀我的家鄉西班牙。只要再幾步,我就能反敗為勝。但,這是屬於我的勝利嗎?穆太才是這場比賽的勝利者,他一直領先著,而我似乎也早已沒有追過他的力氣,若他知道終點的正確位置,我根本就不可能獲勝。可是,這是一場公平公開的比賽,比賽不就是為了要求得勝利,追求第一個抵達終點嗎?搞錯的人是他,不是我,知道正確終點位置的我,不就應該是比賽的獲勝者嗎?我,面對這近在眼前的勝利,我該怎麼做……。​

       現在,穆太就在我面前了,他黝黑的肌膚襯得他一口白牙更顯亮眼,他咧著嘴笑,笑得合不攏嘴。看著他高興的樣子,我伸出手,輕輕拍了他的背,我不會說肯亞的語言,但我伸長食指,指向前方。穆太露出訝異的表情,接著繼續往前跑了起來,跑到那原本就屬於他的勝利終點。​

       我們一前一後的抵達終點,穆太搭上我的肩膀,向我直道謝,我向穆太報以淺淺的微笑,然後準備走向教練,我想著也許會惹來他一頓責罵吧!沒想到教練竟摟著我的肩膀對我說:「比賽就是要贏,你沒有成為優秀的運動員,但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優秀的人?我沒聽錯吧!我抬頭看向場邊歡聲雷動的群眾,我心愛的西班牙觀眾,用最熱烈的掌聲及喝采告訴我,我做對了!​

       我,艾文‧費南德茲‧安納亞(Iván Fernández Anaya),用我的方式讓家鄉為我感到榮耀,讓所有人知道:名次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身為運動員對自己的要求與可貴的運動家精神。​

【親子共讀回饋】

品巖:我覺得安納亞是一名品格、體育兼優的選手,他看到穆太的誤會,並不是選擇忽略,而是選擇提醒,就好比是我們在賽跑的時候,如果對手跌倒了,去扶他一把,雖然沒有贏得體育賽事上的勝利,但贏得了品德及同學愛的勝利。
媽媽:我同意安納亞的做法,因為即使安納亞奪得冠軍他的內心也不會感到真實的喜悅。他會因缺乏運動家精神而蒙羞。
恩瑜:我喜歡安納亞的行為,因為公平的比賽是對参賽者的尊重,能在強者中贏得勝利,才會更肯定自己。
媽媽:覺得在閱讀後發現安納亞很難得,因為他自己也是参賽者,知道如果沒告訴穆太的話,他會遺憾一輩子的,所以是個了不起的運動精神,值得學習的榜樣。
品析:我同意作者的做法,因為,對一場比賽而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運動家精神。
爸爸:我覺得他雖然沒有因此得到冠軍,但他卻得到了更高的榮耀。
士宸:我覺得艾文‧費南德茲‧安納亞(Iván Fernández Anaya)他會停下來去提醒對手而不會繼續跑是一件很特別的事,而要是我,我會直接衝過去,不會停下來,所以讓我感到很特別。
爸爸:參加比賽去贏得勝利固然重要,但是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展現運動家精神去完成一場公平競爭,避免為了贏得勝利而不擇手段則更加重要。
擁恩:我同意安納亞教練的說法,因為名次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要求與可貴的運動家精神。​
媽媽:我覺得,世界上最寶貴的人格是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因為我們順著自己的心及正確的價值觀,會做出自己覺得驕傲且快樂的事。
理心 :我覺得安納亞十分有運動家精神,明明勝利就在眼前不遠處,明明穆太還在狀況外,明明已經可以反敗為勝了,他卻還是去提醒穆太,因為他知道,贏,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運動家精神。
媽媽: 我認為安納亞是一位十分充滿人情味的運動家,因為即便自己就快贏得勝利了,但他仍然去提醒穆太,只需要一個小小的舉動,不論現在你是贏、是輸,大家自然會因為你的運動家精神及充滿人情味的舉動,為你喝采。
宸軒:我同意「名次不是唯一」這句話,因為名次不是比賽的重點,而是對自己要求的運動家精神。
媽媽:我覺得安納亞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們讚賞與學習,因為這種精神遠比勝利來的更重要。
尚程:我不同意安納亞的作法,因為能夠在自己的國家贏得那面金牌更榮譽。
媽媽:佩服安納亞的作法,在面對如奇蹟般降臨的「逆轉勝』機會,臨場分秒必爭的環境下,還是做出了高尚的選擇!反而贏得眾人的喝采與記憶!
冠博:我同意,因為有運動家精神的人,才會獲得鼓掌聲.我認為安納亞擁有高尚的品格,因為他認為勝利不是最重要的事
媽媽:我覺得安納亞是一個難得的運動家,因為他沒有把輸贏當成最重要的事,反倒是更在意公平競爭,冠博也應該培養即使失敗了也仍然保有雅量的能力,加油!
沛珊:我覺得這個故事讓我知道一種可貴的運動家精神。
媽媽:我喜歡安納亞的運動家的精神,因為不管輸贏,在他的心中都是第一名
安絜:我很喜歡安納亞的作法,他讓我知道了「運動家精神」,如果我遇到這種狀況,可能也會像他一樣吧!
媽:我們都可以決定 ,自己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有時候天使跟魔鬼會彼此交戰, 哪一方會勝出?只是自己的選擇。
宸愷:我覺得他這樣子做是對的,因為他靠不公平的地方取勝,是沒有意義的。
爸爸:我也認為他這麼做是正確的,如果他因為場地規劃的疏失(個人認為舉辦單位規劃說明不足,造成選手無法清楚判斷),即使他拿下了冠軍,也無法說服自己及大眾自己的冠軍是真正的冠軍!
帛宏:我認為安納亞很有運動家精神,不會因為其他人不知道重點在哪裡而超越了他,反倒是幫助他抵達終點。
媽媽:我也很認同,我覺得他非常有運動家的精神品德很高尚。
爸爸:這故事使我更相信人性的光輝;課文中的運動員表現出“超越輸贏”的精神才是運動家最珍貴情操
采依:如果我遇到了和安納亞一樣的狀況,我也能夠為他指出正確的方向嗎?我希望我可以,發揮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筱蓁:我覺得安納亞做得很好,因為,如果我是她的話,我不會想到穆太,我只會想到贏下勝利,並不會管那麼多,所以我覺得安納亞很有運動家精神!👍
媽媽:我喜歡安鈉亞最後的決擇,因為他的大度另人動容,在輸贏之間,還有更重要的事情,他有高貴的情操,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真:我覺得如果安納亞沒有等他,自己先跑過終點也會良心不安,他跟穆太的關係應該也會降到冰點,且觀眾也不會繼續愛戴他。
媽:我相信安納亞在掙扎的過程中一定有想過自己跑向終點的時刻,每個人在面對攸關自己勝負選擇時一定不會都如故事主角。但媽媽相信品德優秀是與人相處時最好的方式!勝負只在那一瞬間。而優秀的品格卻是一輩子的!共勉之
資鈞:我認為要公平公正的贏得比賽才行,因為別人的失誤而贏得比賽,我覺得不好
媽媽:我覺得輸贏在比賽並不重要,安納亞真誠才是重要,我要真誠。
豫家:我喜歡安納亞的做法,因為勝利本來就是屬於別人的,如果你想贏得冠軍就要靠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趁別人出錯時超越他,這樣一點都沒有運動家精神
媽媽:我喜歡教練的那段話”比賽就是要贏,你沒有成為優秀的運動員,但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因為比賽輸贏固然重要,但過程發生的事讓安納亞有所掙扎,是內心的道德感、公平正義與善良而使其有所躊躇,最終做了比贏得金牌還棒的選擇,不僅使自己快樂,也贏得在場所有觀眾的掌聲,這就是運動家精神。
斐瑄:我同意安納亞的作法,因為如果是我,我也會這樣做,所以我同意他這樣做。
媽媽: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告诉我们人生的竞赛中,赢得某項技能比赛固然能使我们获得荣耀,但公平竞争的运动精神更显示出人类共同的道德标准,高尚的人格人品是全人类最为推崇、珍惜的共同价值目标!
博仁:我同意這篇文章的內容與論點,因爲如果用這樣投機取巧的方式贏得比賽,根本就是勝之不武!就算贏了比賽,別人也不會認爲你是真正有實力的選手。
媽媽: 我認爲真正有運動家精神的人,寧可光明的失敗,也不要僥倖的成功!因爲就算贏了也不心安。所以真正有實力的人是不怕任何挑戰和磨練,只要求公平、公正、公開,贏的光明正大,心安理得。
采溱:我認為安納亞的做法很正確,因為安納亞如果跑向真正的終點的話,這個第一名贏得一點都不光榮,因為安納亞是藉著穆太聽不懂西班牙語而贏得的。
媽媽:我同意安納亞的做法,因為這才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彥彤:我同意安納亞的做法,因為我認為擁有運動家精神的人比第一名還要厲害!
家長:我推斷安納亞以後一定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人,因為現在的人都只在乎結果往往忘記了過程中保有運動家精神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