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計畫書

三年六班的班級經營計劃

親愛的家長:

歡迎您的寶貝加入306班。也許近期一連串的教改措施已讓您對孩子即將面臨的學習環境感到眼花撩亂,甚至無所適從!但不管條文規章如何演變修正,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才該是真正不變的大原則。在未來的一年中,我仍會如往常的時時提醒自己以「人師」而非「經師」自許,先讓孩子學習如何做一個健全的人,其次才是如何求學問。相信在您我共同的努力下,寶貝們一定可以學得平安、學得快樂、學得充實

壹、本班經營理念

  1. 培養兒童獨立思考合作學習的能力。

  2. 尊重孩子,也希望孩子能具有「自重而後人重之」的榮譽感

貳、班級環境的規劃

1. 設置圖書角、作品欣賞及教學單元佈置等。

2.配合教學活動,會機動調整成行列式或小組方式上課,以利教學活動進行,並且避免兒童視線只成單一角度注視黑板。

3.配合年節或教學主題適時補充教材並改變教學佈置,如聖誕節、中秋節等。

叁、班級經營

    1. 榮譽制度:聯絡簿上會有孩子每日表現的優缺點紀錄(包括生活作息、 常規紀律、整潔秩序、上課表現等),只要當天沒有犯規行為,即可獲得表現良好章,集滿10個表現良好可以換一張獎勵卡,集滿十二張獎勵卡可兌換榮譽獎狀一張,此紀錄並作為每月之星及期末生活教育考核標準的參考

    2. 晨間活動:星期二、五晨間社團、星期四寧靜閱讀、星期五資源回收、生活教育,以及學校安排的各項宣達等……….。

    3. 學習活動:按照課表上課(為減輕書包負擔,除國、數課本外,其餘課本放學校,若隔日有考試才帶回複習)。習作原則上放在學校,有回家作業或考試前才發回書寫或加強練習。

    4. 評量方式:除平時的班級測驗外(聯絡簿會先告知),期中、期末考前會安排平時考期中、期末考則全校共同舉行,紙筆測驗包括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四科(日期詳見聯絡簿),此成績平時表現亦列入計算。

    5. 班級自治:除班長、副班長外,老師會將班級事務配合班級人數做合理分配(如整潔長、門窗長、圖書長、讀經長….等),原則上每個小朋友都會是班級幹部,以培養領導能力及被領導的胸襟。

  1. 肆、請家長協助事項

一、請務必每天簽閱孩子的聯絡簿,也歡迎您利用聯絡簿和我分享寶貝成長中的疑問或感動。

二、孩子的課本、簿子、學用品,請協助其寫上班級姓名或貼上名條,方便遺失時找尋。

三、早餐請儘可能在家裡吃完,營養的早餐是腦力、活力的來源。

四、請協助孩子在睡前整理好第二天的課業及學用品。

五、請拒當孩子的快遞,不為其補送學用品到校,培養孩子為自己負責的精神。

六、請鼓勵孩子多幫忙做家事。

七、請引導孩子多讀好書、參與有意義的課外活動,藉以拓展視野,增加人文氣息。

八、到校時間是早上七點20分到七點50分,若需請事病假,請務必於早上七點 40分到八點,撥打請假專線3174294透過line通知老師,撥老師的手機(另公布於聯絡簿) 請假(以上三擇一即可)

九、如您對學校或班務有任何疑問,歡迎您利用聯絡簿或電話與我聯繫,導師聯絡電話:(另公布於聯絡簿)

以上所述各項教學措施及建議事項,除了老師的努力之外,更需要您的共襄盛舉,唯有結合親師的力量,才能共創真正適合「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環境,歡迎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謝謝您!

敬祝

闔家安康   平安順心

三年六班導師   黃素青敬上112.08

※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期望每一個小主人翁都是勤讀書、守秩序、重榮譽、有禮貌;在尊重群體的同時仍能不失去自己的特色的快樂的好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