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老師的教育理念

  「音樂是一種符號,它帶給人美的享受和表達人的情感。音樂也是一種社會行為的形式,透過音樂人們可以互相交流情感和生活體驗。」(引自維基百科)

音樂無時無刻都在我們的身邊,從垃圾車播放的音樂、電視及廣播節目的配樂、孩子們歌唱的聲音……等,不論是古典音樂、流行音樂都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

  所以身為一位音樂教育工作者,雖然我只能陪伴孩子一段時間,但我希望能引導孩子喜歡聆聽古典音樂,培養孩子喜歡美的事物,提昇孩子的音樂敏感度,讓音樂能為他們紓解壓力與緊張,甚至從中獲得喜樂。

  引導孩子認識音樂要素,運用所學習到的音樂要素聆賞音樂或與同儕共同創作、演奏與演唱,且幫助孩子在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潮流下,能應用科技媒體輔助音樂學習是我最大的目標。

為達此教育理念,將以下作法實踐:

1、提供多元化曲目引領孩子欣賞音樂。

2、引導孩子認識音樂要素,如:旋律、節奏、和聲、曲式、音樂的表情…等。

3、引導孩子以小組合作方式,共同演奏或演唱歌曲。

4、引導孩子運用學到的音樂要素進行小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