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王文華教你五方法熟讀社會科,再也不用死背硬記!

2017.06.05 (更新 2019.09.02)

by 王文華 (親子天下)

直播|王文華教你五方法熟讀社會科,再也不用死背硬記!

社會科非得死背硬記才能有好成績嗎?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融會貫通,幫助學習呢?【兒童閱讀診「聊」室】邀請到童書作家兼資深國小老師的王文華,分享社會科該怎麼學!以下是五大重點…

第一點 提綱挈領 注意標題

國小社會科的內容包山包海,有歷史、地理和公民,孩子若是沒有很好的統整、畫重點能力,愈到高年級會愈辛苦。

但要如何抓重點呢?國小資深教師王文華強調,一定要讓孩子讀懂課本上的標題,且無論是大標題,還是小標題皆不能忽略。舉例來說,讀到「日據時代的經濟」(大標),就要注意小標分成哪幾部份,便可得知該年代的經濟重點為何,當重點抓住了,才去讀下面較為零碎的的圖片和圖表知識。(延伸閱讀:讀社會科,除了注意標題,還是要學會看懂圖…

第二點 心領神會 畫概念圖

如同第一點提到的,社會科知識很細瑣,需要經過整理才能熟記。王文華建議孩子可將大標題、小標題的概念一層一層的畫出來,邊畫邊複習

孩子從小就要練習這樣類似的筆記術,等到他們升上國中、高中,遇到更困難的社會科內容,就能用有系統的方式記憶,而不只是照本宣科的背誦。(延伸閱讀:如何做社會筆記?

第三點 口說發表 融會貫通

做完概念圖,緊接著讓孩子試著說說自己從課本和概念圖上學到什麼。王文華提到,當複雜的課程,透過簡單的語言表達出來,能幫助孩子組織、結構大腦裡的知識。

另,家長們也可以鼓勵孩子互相教對方,每說一次就是複習一次,漸漸的就能建立起口說能力,對將來大學申請面試、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第四點 家長態度 身體力行

王文華認為,家長本身要讓孩子感受到社會科是有趣的,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跟孩子說社會科是用背的,那樣他們當然會有排斥的感覺。

像是家長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就是很珍貴的學習機會!一方面能讓孩子身歷其境,熟悉臺灣地理,另方面也能培養孩子的生活基本能力,包括:看地圖、找方向、訂房間、訂車票等資源。

第五點 閱讀學習 心到腳到

第四點中已經提到前往不同地方旅遊是很棒的學習機會,王文華建議親子還可透過三層次的閱讀體驗,建構更完整的學習歷程

第一層次:讀萬卷書

出發之前,親子可以共讀該地的相關書籍,等到了當地親身沉浸在環境時,就能更投入於旅遊並感受周遭的所有事物。

第二層次:行萬里路

到達景點後,在享受地理、人文環境之餘,難免會遇到不順遂的事,像是塞車、人潮眾多、行程延宕。家長要盡量保持彈性的心情,共享與孩子相處的時光,處之泰然的態度也是生活能力的培養。

第三層次:旅行筆記

旅遊結束回家後,整理行李和自己專屬的旅遊筆記,以回顧整趟旅程中學到什麼。

(助理編輯張逸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