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社會科沒有這麼難!解決讀社會科最常見的5大問題

2018.11.21 (更新 2018.12.28)

by 一個喜歡旅遊的童話作家 – 王文華 (親子天下)

其實社會科沒有這麼難!解決讀社會科最常見的5大問題

「歷史年代好難背,有什麼好記的方法嗎?」「孩子對社會就是提不起興趣,該怎麼辦?」【兒童閱讀診「聊」室】邀請到身兼童書作家與資深國小老師的王文華,替大家解答讀社會時最常碰到的5大困難!

Q1.怎麼提起孩子讀社會科的興趣?

王文華:就算孩子對書再沒興趣,總是會有他喜愛的東西。如果他對電玩著迷,像是三國的手遊,家長就送他與三國有關的書,一開始不要急著買原著,可以先買攻略,等他讀進去之後,再將難度逐漸加深。(延伸閱讀:讀三國演義能提升中文力及思辨力

Q2.有這麼多歷史年代要背,到底要怎麼記?

王文華:我有以下兩個記憶的方法──

(1)只記最重要年代

我會記發生重要大事的年代,再往前或往後數。例如:1895年是甲午戰爭,往前五年劉銘傳來臺,往後幾年臺灣又經歷哪些事。

(2)發想有趣的口訣

除了歷史有很多繁瑣的人物、年代要記,地理中繁複的地形、山名也令人困擾。但如果孩子能自己想出有趣、好記的口訣,這些不得不記的東西,就能烙印在他們腦海裡。

Q3.旅遊能幫助孩子喜歡社會科嗎?

王文華:當你帶孩子去外面探險、走訪,當地的環境能幫助他融入課本上的學習情境。另外,出去玩之前,建議家長也可以帶著他們看書、做功課,加深旅遊時的印象。

Q4.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能常出國的孩子,該怎麼讀龐雜的世界史?

王文華:不能常出國也沒關係,臺灣就有很多西洋的東西啦!像是奇美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把握好的展覽,多帶孩子去走走看看。(延伸閱讀:旅行就像是三層次的閱讀體驗

除了看展覽之外,好的童書也能幫助孩子了解歷史、地理脈絡。像是【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中,是從西洋文明的開創開始講起,並沿著埃及尼羅河向外延伸直到巴比倫的兩河流域,最後才到希臘。整個故事是有連貫性的,不會看課本時,總是背完一個地區、再換下個地方,如此片段性的學習,當然不容易記憶。

Q5.帶孩子出門旅遊探索學習時,遇到塞車好掃興喔…請問老師和孩子都會做些什麼呢?

王文華:帶孩子出門前,我都會先準備好各種有聲書,像是相聲瓦舍的相聲段子、蔣勳老師的紅樓夢……等,這些段子除了好笑有趣,能讓孩子專注聆聽,最重要的是裡面含有各種歷史、人文、民間風俗習慣,有效為孩子的社會科學習打基底。

(助理編輯張逸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