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高樓平地起

每回期初期中新分組別時, 總是會帶領孩子們進行一個團體動力遊戲, 讓孩子們培養革命情感和團隊默契。 這樣,在接下來的小組實作任務時,可以提高孩子的合作品質

 

這次玩的活動,參考莊越翔《遊戲人生:七十二變》書裡的「按讚高樓平地起」的遊戲。 首先讓孩子為小組取一個好聽好記的名字,結果,孩子們取的組名不約而同都跟食物有關: 四個布丁、咖哩雞、拉麵、滷肉飯,於是第四組看了這些組名,就改成「廚餘桶」; 看到大家這麼一致,原本取名UFO的第一組,也決定將組名改成「外送員」, 小組名字這樣取,他們自己都覺得好笑。

 

遊戲開始前先示範, 當老師說「按讚高樓平地起」時,孩子問:「蓋幾層?」老師給予一個數字,例如:「蓋10層」。 孩子只能伸出一隻手比「讚」表示一層樓, 然後一層一層往上疊加, 數到第10層時喊「完成」,孩子很快抓住訣竅,小組速度也很快。

 

進階任務就是當要按讚新增一層樓時,組員必須說出對小組的貢獻,例:只要有我在,(組名)就會很有活力! 說完後組員要一齊說:「你好讚!蓋○層」再換下一位說過的對小組的貢獻不能再說。

玩過一次後, 我請孩子思考:你剛才說出的對小組的貢獻還記得嗎? 有的孩子急著達成遊戲中的任務已經忘記了,大部分的孩子能記得。

再請孩子們要記得說出的貢獻,而且在未來小組合作的學習任務時要做到。 第二個要請孩子注意的是:有些組別的組員在說:「你好讚!蓋○層」時,聲音太小, 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鼓勵彼此,為彼此按讚,所以提醒孩子:「你好讚」要大聲說。

 

接下來,我請二組合併,成為8-9人小組, 在4人小組時,孩子們蓋樓房的速度比較快, 而人多時,他們的樓房就有點搖搖欲墜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帶孩子再深入探討為什麼人多,遊戲就變得困難)

班級同學間合作及和睦相處的情感, 就在遊戲中培養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