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亨

社會課程先前上了「生產」與「消費」,接著上「投資」與「理財」。

第一課講的是狹義的直接投資,也就是投資開店、開工廠,也談投資會帶動相關產業,促進國家經濟繁榮。

第二課的理財,講存款、買賣股票等,其實股票是一種間接投資,也談到投資的風險。孩子的理財行為最多是支配自己的零用錢或壓歲錢,對於投資可說是完全不了解。

於是採用了蕭名均老師設計的「投資大亨」桌遊,遊戲中可以讓孩子們了解「投資理財」「投資有風險」「向銀行借錢要利息」「存款有利息」。玩法如名均老師網誌:http://ming-hsiao.blogspot.tw/2017/11/blog-post.html

從遊戲中,孩子們發現:
1.股票的風險高,賺賠落差最大。股票的市值,有的跌到0,甚至負數,所買的股票成為紙一張。
2.股票、房地產、做生意要付出的成本有高有低,當成本付出愈高時,孩子考慮的愈多,投資意願也降低。
3.存款是大家都最愛的,抽到存款都好高興。
4.資金投資後所賺的錢,要連本帶利還給銀行後,才是自己賺得的錢。

孩子們玩得欲罷不能,有的賺得笑哈哈,有的賠得也笑哈哈。奕愷還跟老師借骰子,要去安親班教同學玩。

最後要感謝名均老師發展出這麼寓教於樂的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