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Victor Borge的表演藝術

開學已經三天,大部分的班級已經上過精靈老師的課囉~

還記得下課前老師播放的搞笑影片嗎?

關於Victor Borge 這位大師,大家都很陌生吧!

現在老師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位傳奇大師的資料

  維托·埔柱(Victor Borge) 出生於1909年1月3日,卒於2000年12月23日,又譯維克托·伯厄,丹麥幽默作家、世界級鋼琴家,有「偉大的丹麥人」和「丹麥小丑太子」之稱

  埔柱3歲的時候已經跟媽媽學鋼琴。沒多久,他被發現是一名神童。當了幾年古典鋼琴演奏家後,他開始以笑話和鋼琴音樂的新形式來表演。1933年他第一次以這新形式來表演。

  他其中一個著名的技倆是他的《標點發音法》,他喜歡在朗讀故事的時候,把標點符號也當作仿聲詞發聲朗讀出來。

  另一個埔柱的著名技倆便是他的「通漲式」語言,他會把一些聽起來好像包含有英文數字讀音的英文字加1,例如把”inflate” 變成”inflnine”(因為”ate”跟”eight”發音相同,再加1),把”before”變成”befive”(因為”fore”跟”four”發音相同,再加1),把”Tea For Two”變成”Tea Five Three”等等。

  在電視上,埔柱充份利用視覺和動作的元素來達到最佳效果。他會彈出一段聽起來蠻奇怪的調子,表情越來越迷茫,將樂譜倒轉後再彈出原有的調子,然後向觀眾展現出喜悅滿意的笑容。每當他活力充沛的鋼琴演奏令他跌出鋼琴凳的時候,他會把凳子蓋打開,拿出一條汽車安全帶來將自己綁在凳子上。(這樣會安全些嗎?)

  他喜歡和觀眾互動。例如,當他發現一個有興趣與他互動的觀眾坐在第一排時,他便會問:「您喜歡鋼琴音樂嗎?」若果他說喜歡,埔柱便會把樂譜從鋼琴上拿下來交給他,對他說:「這是您的。」待觀眾笑聲完畢後,他便會告訴他:「盛惠1元9毛半。」(或當時樂譜的價錢。)

  埔柱在逝世前的晚年仍然沒有停下來,不斷地巡迴演出。在他90歲那年,他作了差不多60次演出。

看完介紹是不是對這位傳奇大師肅然起敬呢?老師特別喜歡他曾說過的一句話:

如果我能夠令到一個人開心得留下眼淚,那就是我的報酬,其餘的歸政府所有。

從這句話看出埔柱對音樂的熱愛,在他的人生觀裡,音樂不是一種高價奢侈的藝術,而是可以透過許多肢體動作、表情、詮釋來讓人從欣賞音樂中獲得快樂。

所以在開學第一週獻上這個有趣的影片,精靈老師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從音樂獲得快樂,認為來上音樂課是件開心的事情~那麼老師就會像這位大師一樣,獲得滿滿名為的喜悅的報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