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暑假作業及相關規定

302暑假作業及相關規定

◎全校返校:8/31(二),12:00放學。

◎開學:9/1(三),12:00放學。

 

﹏﹏﹏﹏﹏﹏﹏﹏﹏﹏﹏﹏﹏﹏﹏﹏﹏﹏﹏﹏﹏﹏﹏﹏﹏﹏﹏﹏﹏﹏﹏﹏﹏﹏

 

暑假作業:每周一篇心情寫在直行簿、閱讀、運動、做家事

﹏﹏﹏﹏﹏﹏﹏﹏﹏﹏﹏﹏﹏﹏﹏﹏﹏﹏﹏﹏﹏﹏﹏﹏﹏﹏﹏﹏﹏﹏﹏﹏﹏﹏

 

109學年度處室暑假推廣事項(自由參加)

一、閱讀(教)

漫漫暑假,透過閱讀,沉靜心思、豐富心靈、增廣見聞以及增進語文能力。

 

二、閱讀桃花源-閱讀心得競賽(教)

1.競賽組別: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

2.書寫方式:格式電子檔掛在學校網頁(桃園市國民中小學110年度閱讀心得

  競賽報名表),小朋友以電子檔或紙本交稿皆可,稿件版面設定禁止更改,

請勿貼稿。

3.字數:以1000字為限(含標點符號)。

 

三、親子繪本製作(教)

*作品規格及內容:

1.由親子共同討論,發想,可運用各種素(媒)材,任選主題進行創作或改

編現有繪本。外觀型式不拘(平面或立體皆可),惟圖畫、內容及字體大小

應符合學童身心發展。

2.作品須由學童親自參與製作,家長僅能從旁輔助。

3.參賽作品上僅可標示作者姓名,勿標示就讀學校、班級或學號等其它可

供辨識之文字、圖案及記號。     

備註:投稿之作品必為投稿者本人全新創作,不接受任何已公開刊登之作品。

 

四、能源教育學藝競賽(學)

*競賽組別:低年級、三、四、五、六年級五組

*競賽主題:低年級和中高年級如下說明

(一)低年級組:節能行動小卡設計

1.設計主題:自訂與節約能源、珍惜能源、生活節能等有關主題。

2.作品規格:尺寸及材質不限,大小以不超過A4紙張為主。

 

(二)三~六年級組:創意立體海報設計

1.設計主題:自訂與節約能源、能源教育、珍惜能源、用電安全、能源種類、能源形式、能源轉換、節能減碳、能源與環境、能源與溫室氣體、生活節能、搭乘大眾運輸……等等與能源應用有關主題。

  1. 作品規格:各類畫紙均可,以四開紙張為(約38cm×53cm)為規格,平面、立體皆可,使用材料不限。以插畫、水彩、紙雕、剪貼…等方法為之,但不得使用現成或電腦之圖檔。

(三) 學生參賽作品9/3(五)前送交學務處,詳細資訊參閱衛生組公用夾。

 

五、「健康生活習慣」暑假生活自評(學)

請宣導學生於假期中維持健康生活習慣。

同安國小學童暑假健康生活習慣
1.    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如:散步、爬山、打球…等。
2.    閱讀、看電視或打電腦,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3010原則)

3.    每天睡眠能達到8小時。
4.    養成每天吃早餐的好習慣。
5.    天天五蔬果,飲食均衡不偏食。
6.    養成每天多喝開水(1500C.C.)的好習慣。
7.    盡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
8.    餐後及睡前做好潔牙工作。
9.    服藥時能遵照醫生指示或藥袋說明,不會自行調整藥量。
10.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節能減碳,如:隨水關燈、資源回收等。

 

六、「盛夏食農趣:當個小小創食神」活動(學)

*參加對象:全國中小學學生。

*活動期間:110年7月1日至110年8月31日止。

*活動內容:

(一) 雙週抽獎:線上蒐集食材並完成料理即可參加抽獎,獎金價值2萬元。

(二) 分享心得加碼再抽獎:上傳實際採買、料理、體驗心得及照片,即可參加抽獎,獎金價值4萬元。

(三) 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https://fae.coa.gov.tw/

 

七、「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學)

*競賽組別:本市國中小學生(分國小組、國中組)

*競賽主題:低年級和中高年級如下說明

(一) 作品類型:圖文整合型繪本,題目自訂。

(二)作品內容:以「保護海洋」為主軸,其下包括三個面向「守護海岸」、「食魚教育」、「減塑行動」,參賽者可擇一作為徵稿主題。

(三) 作品樣式:參考第一屆得獎繪本作品請逕自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頁瀏覽

https://tmec.ntou.edu.tw/p/405‐1016‐34595,c6288.php?Lang=zh‐tw

 

八、祖父母節「愛在一起、幸福點滴活動」(輔)

*作品規格及內容:

  1. 內容說明主題相片及作品說明呈現在A4以內的紙張大小。開學後,將刊登於穿堂,分享國人重視家庭世代關係,提升世代倫理。
  2. 相片徵文主題:祖孫(可含家人)互動、共學或同樂的創意照片及30字以內之說明文字,拍攝時間不限。適逢防疫期間,請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祖孫同住者,可在家拍攝創意照片;祖孫不同住者,可運用數位科技工具呈現祖孫互動(例如:視訊或Google Meet截圖),或使用舊照片投稿。
  3. 投稿獲獎:該作品可同時參與「桃園市家庭教育中心所辦理的『祖孫幸福時刻』」,除參加獎還有機會獲獎喔!家庭教育中心的收件日期為110年7月15日中午12時止。

參閱活動網頁http://Grandparents.twnpo.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ycfamily

 

「老師!您辛苦了」教師節-敬師賀卡(輔)

★ 形式與規格—不拘

同安國小教師節-敬師賀卡活動。透過卡片的設計,表達你與老師之間的情誼。

學生求學生涯中,總不斷的與許多老師相遇、相伴。回想師長們的諄諄教誨,總是蘊含著滿滿關愛。因此,藉著教師節,讓我們描繪出與老師的共同回憶,傳達心中的感謝!!!

 

 

 

給同安家長的一封信

各位家長:

教育部宣布全國學校暑假前(110 年 7 月 2 日)不復課。

本校就因應延長停課的行事調整及家長配合事項,條列於下:

  1. 一~六年級的期末考試全數取消,不發放期末考成績優良獎狀。
  2. 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採計方式:期中定期考試 50%,期中期末平時成績 50%,線上教學評量僅做為平時成績採計參考。
  3. 各年級期末考卷試題及解答,將依不同日程於本校校網右側~期末學科評量 專區公告,提供學童自行進行學習評量與診斷。(六年級試題/解答公告日: 6/8 及 6/10,一至五年級試題/解答公告日:6/22 及 6/25)
  4. 6 月 15 日至 7 月 2 日停課期間,各學年線上課程規劃詳見校網右上方
  5. 各付費課程活動之退費辦理日程及相關事宜,請於 6/11 詳見校網右側~退費 專區說明。
  6. 各界提供之多元學習資源或平台,請參閱校網右側~線上學習專區。

停課四周想必已造成您身心上的沉重負擔,您真的辛苦了! 然而繼續延長停課,實乃政府為防疫優先所做出的重大決定,相信透過我們的共 同堅持「珍愛生命,健康第一」,那曾經美好自在的到來就在不久的將來!

同安國小謹上 110.06.07

尋找救世主

大約十六世紀左右,歐洲某地方有個修會非常興旺,修會中有很多虔誠的修士,在很多地方蓋了修道院,其中最主要的修道建在一座美麗的森林裏,許多修士在那裏禱告,敬思,服侍神。後來十七,八世紀因為反修道院,迫害修道士浪潮衝擊這個修會,十九世紀興起的世俗主義更使得該修會逐漸沒落。

十九世紀中,修道士死的死走的走,修道院也一座座荒廢,位於美麗森林的主修道院只剩下五個年過七十無處可去,來日不多的老修士,終日都在想著這家修道院會不會就終結在他們幾個人的手上。

森林深處有間小木屋,附近城裏的猶太教師 ( 拉比 ) 偶而會來木屋隱居幾天。

有天修道院院長靈光一閃,何不去請教拉比有沒有什麼忠告,可以挽救修道院瀕臨毀滅的命運 ? 拉比非常歡迎院長的來訪,但當院長表明來意時,老拉比連聲抱歉未能給什麼忠告。

“ 我知道那種情形,現在人們已經沒有什麼精神和信仰了,我的城裏也一樣,幾乎都沒有人來教堂了 ”。 老拉比和老院長相擁而泣,他們一起讀了幾篇聖經,談了一些深奧的問題,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最後時候晚了,老院長必需離開了,在他們擁別的時候,老拉比告訴院長 ” 對不起,我沒有好的忠告可以給您,只有一件事可以告訴您,您們當中有一位是救世主 (Messiah)。”

老院長回到修道院後,等待已久的同伴熱烈詢問是否帶回什麼好消息 ? 老院長回答拉比說他沒能給我們幫忙,但是他告訴我 ” 您們之中有一位救世主。”

“ 這位救世主到底是誰 ?” 修士們都在心中自問,但是拉比沒說,想必神自有它的旨意。救世主可能是修士甲,可能是修士乙,也可能是自己 ; 因為每個人在心中都存著這樣的疑惑,想到每個同伴都可能是拯救修道院的救世主 ,彼此間漸漸都用尊敬的態度相互對待,又想到這個救世主也可能是自己,因此也都用非常尊敬的態度對待自己。

自此以後,整個修道院的氣氛都改變了。

來到美麗森林野餐的人們,不經意進入修道院散步,沉思時,都可以感受到修道院散發出的神奇吸引力,於是他們便經常這裏野餐,祈禱,無意間又帶朋友來看看這個特別的地方,結果他們的朋友又帶了更多的朋友。

某一天,來到這裏的年輕人和老修士交談,越談越深入有趣,不久,年輕人要求加入修會,接著又一個,一個又一個,幾年之後,修會又興旺起來,成為這一帶充滿活力的精神中心。

因為一句話改變整個修道院氣氛,因為氣氛改變,改寫了瀕臨關門的修道院命運,我們也許可以把它歸為神蹟,但事實上關鍵還是在於人為。

 

賴聲川:每個孩子,都有他開花的季節—親子天下

賴聲川:每個孩子,都有他開花的季節—親子天下
小時候在美國被視為天才兒童的賴聲川,曾跳級直接念小二,回到台灣念國中卻被留級一年,出入在不同文化的教育中,他深深感受到,每個孩子都有他學習的季節、有他開花的時候。
今年九月,台灣的天空詭譎多變,幾個颱風似近又遠,政治風波不斷,內閣改組、扁案宣判……,在這樣煩躁不安的氣氛中,導演賴聲川,卻給了台灣民眾兩個美麗、難忘又驕傲的夜晚。
不論是聽奧開幕典禮充滿驚喜與震撼力的表演,或是聽奧閉幕典禮,台上舞龍舞獅、勁歌熱舞,台下辦桌、串門子,賓主盡歡的英雄宴,這次聽奧開閉幕式所呈現的格局、創意,都讓人感到興奮,更讓國際對台灣刮目相看。
聽奧開閉幕式總導演、也是表演工作坊創意總監賴聲川,一直是個充滿創意的人。他的作品橫跨舞台、電視、電影。「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是五年級世代的集體記憶;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在兩岸風靡近二十年,改拍成電影更榮獲東京影展大獎;他所編導的電視劇「我們一家都是人」首創電視另類情境喜劇;他更曾大膽突破推出連續演出八小時的舞台劇「如夢之夢」;去年和王偉忠合作的「寶島一村」票房長紅,今年又將再度演出……。賴聲川彷彿心中有一座靈感的寶庫、創意的泉源,隨時流溢在他的創作之中。
小時候在美國被視為天才兒童的賴聲川,曾跳級直接念小二,回到台灣念國中卻被留級一年,出入在不同文化的教育中,他深深感受到,每個孩子都有他學習的季節、有他開花的時候。「把所有的人都平等的放在一起學習,其實是個錯誤。」他說。
坐在聽奧辦公室裡,雖然心中還在懸念著聽奧閉幕當晚的天氣,賴聲川還是帶著一貫的自在從容,時而以父親的角色訴說怎麼和大女兒談佛、談表演;怎麼和小女兒玩畫、玩做菜。時而以老師、導演的角色,談教育無形中帶給人的標籤、框架,以及父母如何經常抹殺了孩子的創意。
記者問他:「究竟這麼多的創意怎麼來的?」賴聲川說:「創意一直都在那裡,它需要的是被發現……」
Q:你曾談到台灣的創意是一流的,你覺得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創意發揮出來?
A︰自由跟包容的環境很重要,這是台灣已經有的。但是很多創意,是要被發現的,並不是你去取得它,而是你去發現它,因為它已經存在了。
我很想跟很多父母講,其實你們的小孩都是有創意的,看你會把它殺掉多少,因為父母會把小孩的創意殺掉。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有一年在瑞士,認識了一對華僑夫妻,在蘇黎世開了很多家餐廳,他們的兒子五歲,非常會畫畫,但是他的手被他媽媽綁起來。我就問他媽媽:「為什麼?」她就說:「不讓他畫,因為將來要讓他做生意,他畫畫幹什麼?浪費時間。他畫畫將來怎麼養活自己啊!」
我聽了很難過,我就說:「你有沒有想過,現在最賺錢的是誰?現在有創意的人,才最賺錢的。」一講到這兒,她就說好好好。
我很難過要用到錢才能說服她,不過至少那天我可能救了一個小孩。
我發現很多父母處處都在無形中抹殺小孩的創意。任何東西只要進入了一個框架裡面,它就失去了創意。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孩子在某方面很有才華,你就要很小心了,不要給他一些制式的觀念,說這幅畫好、那幅畫不好;這賺錢、那不賺錢之類的話,孩子就會進入到一些很奇怪的框架,就畫不好。應該是讓孩子在沒有界限的狀態下,發揮這個才能。
Q:回到一個很根本的問題,為什麼創意很重要?
A︰創意一直在解決人類進化的很多問題,我們要發明一些方式做得更好、做得更省力、過得更安全。這是最基本的,但是還有一樣東西,聽說是人類獨有,就是他會欣賞創意,他會欣賞美的東西、精緻的東西,有一種欣賞的力量在。
欣賞這兩個字是滿微妙的,好比我創作了一個很美的杯子,你在誠品看到就買了,然後很開心,這也是一種創意,是喜悅的一種方式。
Q:談談你跟兩個女兒的互動?
A︰我大女兒學表演的,嫁到不丹去了,現在住印度北部。小女兒二十歲,在學動畫。
因為我也很忙,所以我會儘量把她們融入我的生活裡面。如果我有新的作品,我在排練的時候,他們也會在現場,工作人員也都很熟悉她們。我覺得就是一個儘量沒有界限的狀態,我是爸爸、也是朋友、也是老師。最重要的,做家人的意思就是你隨時都在,她有任何需要的時候,可以找到我,我會放下一切,為了她來,我們就是這樣的關係。
我看到她們各自的才華,我會根據她們各自的狀況,看怎麼來教她、來帶她,而不是根據我想要的方式來教。
我從我女兒身上學到一件事,你要教孩子一件事,你不能夠示範給他看,就希望他學會。你一定要讓他自己發現怎麼做了,他就永遠會了。如果你告訴他怎麼做,他以後可能只能背給你聽。
我昨天還跟我小女兒通電話,她從美國紐約打電話回來,問我一道咖哩怎麼做,她說沒有紅蘿蔔怎麼做?
我跟她說咖哩是很自由的,她可以有各種做法,要多玩一玩才行。她說可不可以用番茄替代紅蘿蔔?我說不行,然後跟她解釋原因,最後她就自己做出來。
我的重點是要引導,而不是要告訴她怎麼做。引導到一個點,她自己發現了,她就永遠不會忘了。我覺得這句話是我教我自己孩子體會最深的。
Q:你說要避免給孩子框框,可是你也是個父親,你會表現出你對孩子的期望嗎?
A︰我小女兒考上高中,也是她的志願、想去的高中,因為我知道她喜歡畫畫,我就給她另一個選擇,讓她可以出國念書。我先讓她在夏天出國去那個學校看看,學校在瑞士,在發展創意、美術方面都滿強的。我讓她自己選,後來她就選擇去瑞士。
之後我去看她,那所學校真不可思議,它有一個studio,所有學美術的學生都在那邊畫,二十四小時開著,所有材料隨便拿、隨便畫。我女兒說她有時半夜睡不著,也跑來這邊畫,安全性也很好。所以她後來到高三,每天都在畫畫,她的畢業展要展出七幅畫以上,她都自己去佈展。這樣的教育在台灣真是一點可能都沒有。
我提供了一個選擇讓她去國外念書,因為我覺得如果她留在台灣,可能延遲幾年才會有這樣的發展。
我覺得我們的教育就是太滿、太多課了,大家競爭到失去了某一種長大的樂趣。
我教書那麼多年,覺得把所有的人都平等的放在一起學習,其實是個錯誤。
有些人一放到制式的環境裡,就學不好。就像花一樣,不是所有的花都在同一個季節開,孩子就是花,他什麼時候會開不一定,有些人一年級就開,有些人四年級才開,你把四年級開花的人放到一年級就逼他開花,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我覺得學習是有季節的,當一個人碰到一個好老師,可是那個季節還沒到,他還是開不了花。如果季節對了,你碰上了,一下就開了。
我很希望教育家來研究我的這個「季節論」,依照孩子的季節來分班才對,這樣的學習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Q:現在有很多的工具可運用,是一個發揮創意很好的時代,你會覺得現在的學生比較有創意嗎?
A︰也不一定。可能是因為有太多的科技,大家忘記了最原始的一些東西,這個時代是比較容易走向絢麗,絢麗是比較容易完成的。可是真正的創意與絢麗無關,絢麗只是一種手法而已。
真正會感動人的不是這個東西,這些只是感官上的刺激。真正會感動人的還是跟人性有關的東西,怎麼去創造這種人文的關懷,是比較重要的。
Q:這就回到你書中談到的,最好的創意跟動機有關?
A︰就是動機最重要!「你為什麼要創作?」這個問題會決定你的東西好或不好。
你的關懷、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這會讓你的東西不一樣。
以聽奧來講,我的關懷就是在聽障者、在台灣,我的動機是思考怎麼去把台灣的高度做出來,讓世界認識台灣。
這麼簡單一句話,最後會孕育出這麼多幕的內容,其實不簡單。
另外像「寶島一村」這齣戲,我覺得那是一段很重要的歷史,我要用我的方式把它保留下來。用戲來寫歷史,用人心來寫歷史。我不是眷村孩子,但我也是外省族群,我很清楚如果這段歷史不被寫出來,它就沒有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如果創意的關懷只在自己身上,也許他也有些巧妙的東西會出來,但這樣的創意不會持久,吸引力會短暫,因為他只有自己。
當你的關懷在更大、更遠的視野,在更多人類的時候,你的收穫會更多。
現在的孩子有最棒的工具,可是他可能不知道要寫什麼、要表現什麼。
Q:所以回到教育上,就是要引導孩子去觀察、關懷別人?
A︰去觀察、同情、跟了解別人,尤其是很多我們看到就很想轉頭的事。我們要進去看,我們要去了解,我們更要去包容,很多創意都來自包容。
我在北藝大做院長的時候,有幾個很怪的決策,一個是大一必修靜坐,一個是一定要有社會工作、做義工。我想讓學生去多看看別人,尤其是資源更少的、在角落不被注意的人。我希望學生多做社會工作,但不是制式的去做,而是真心的去做,甚至去國外做義工。即使在學校只學到這件事,去多關懷別人一點,這樣也很夠了。
Q:你為什麼可以成為一個較有創意的人,從小到大誰給了你養分?
A︰我覺得我家的限制較少、框架少。我母親對我沒有任何的意見,我做什麼她都很支持。
我愈來愈看到創意這東西不是你可以從外面抓來的,而是在裡面你要讓它顯現的。因為我家裡的限制少,所以我比較容易顯現出來。
Q:你真的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創意嗎?已經活到四、五十歲的爸媽、老師也一樣嗎?
A︰當然可以。要先解放觀念,要去掉標籤、去掉框架。回歸到最根本的一個想法:「我要發揮……」
「發揮什麼」,可能你覺得制式的生活過太久了,要發揮創意過生活。要發揮什麼,你就自己想了,慢慢創意就會出現在你的生活了。
要成為一個有創意的父母,最重要的就是要更深入觀察你的孩子,了解他需要什麼(而不是你需要什麼),你儘量給他。他的季節到了,你的養分一定要準備好,到最後其實就是愛,無條件的愛他。

挖掘興趣的「火花」–親子天下

挖掘興趣的「火花」–親子天下
協助孩子順利升學只是人生的短期目標,回到家庭,父母更重要的責任是,幫助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透過有效的親子對話,父母也可和孩子談論人生目的。
精彩重點
• 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摘錄出處∣《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有的孩子尋尋覓覓、跌跌撞撞,找到自己生命的主題。但有更多的年輕人隱約認知到生命裡缺少了一些東西,卻只能無以名之的表達出焦慮(「好心力交瘁啊!」)、憤世嫉俗(「這像是我該關心的嗎?」),或是冷漠(「無所謂啦!」)。
這一代年輕人成長於物質最豐盛、生活最便利、訊息流通最快速的時代,應該能在這優渥的基礎上一展長才,為什麼反而有更多孩子缺乏學習動機、拒絕承諾前進?
長期研究青少年發展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直指核心:短暫的欲望來來去去。年輕人也會渴望拿到好成績、有美好的約會、擁有最新款的3C產品、獲得一所聲譽卓著大學的入學資格……這些都是欲望,反映了立即的目標,不過它可能有、也可能沒有長期的意義。但是,當人擁有清楚的目的時,就會產生驚人的正向能量,不但激勵他們熱情的追求目標,更激勵他們去學習為了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技能與知識。
那麼「生命目的」指的是什麼?「目的」是一種終極的關懷。它是「為什麼?」「為什麼你正在做你現在所做的?」「為什麼這件事情跟你有關?」「為什麼他們很重要?」這些問題的最終答案。是一個短期目標背後更深層的原因,也是驅動我們大部分行為背後的動機。免試時代來臨,父母、師長們忙著錙銖計算著競賽、會考、服務時數等超額比序的技術性問題,或許能幫助孩子順利升學,卻無法導引他們追尋自我。父母應幫助孩子找到上天為他獨家配方的人生方向,唯有如此,孩子才會展現強大的探索力量,就此啟動正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