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初體驗新聞原稿:中央社1050822報導

奧運實況轉播
中央社報導內容

奧運場上的運動家精神 采霓 (達格諾斯蒂諾)

 天氣好熱啊!這個炎熱的夏天,是個靜不下來的季節,我的身體也不停的動著。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里約奧運舉辦了女子五千公尺預賽,而我,達格諾斯蒂諾是代表美國出賽的選手。辛苦了數年,沒有再比現在還要重要的時刻了,我背負著對自己的期待,和國家代表的榮譽,在場上邁力的奔跑著。
  大家都很厲害,就算跑了三千公尺,我身旁的選手也都還是游刃有餘,我有點落後了。好熱!我的身上布滿了鹹鹹的汗水,大家的距離很小,我幾乎是被一群人簇擁著往前跑,同樣的,超過其他選手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一邊跑著,維持自己的速度,一邊小心翼翼閃避對手們一前一後擺動的手肘。
  在跑道的另一端,衣索比亞選手阿瑪茲‧安亞納正遙遙領先著,我們在後頭苦苦追趕,馬不停蹄的往前跑去,「冠軍應該就是她了吧?」她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我只能跟在一大群人後頭,想著何時能超越她們。我將視線拉回,望著跑在我前面的是來自紐西蘭的選手韓布林,她棕色的馬尾在我面前一晃一晃的,我可以超越她嗎?正當我想得出神時,她的身影突然偏向一邊,隨即倒在了地上!她的身體就倒在我面前,只要再一步,我穿著釘鞋的腳就要踏到她的身上了!我立刻減速,但作用力還是讓我繼續往前衝,情急之下,我硬是讓身體的重心偏到右側,一個重心不穩,我也摔倒在韓布林的身旁,同時,右腳的腳踝傳來一陣不可思議的劇痛。
  其他幾名原本在我身後的選手,趁機超越了我們,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晉級的希望跟著她們,卻離我們愈來愈遠。「不行!還不可以放棄!」我心中的聲音讓我忍著腳踝上的痛,從跑道上站了起來,並把一旁蜷縮在跑道上的韓布林拉起來。「起來吧!這是奧運,我們必須跑完。」韓布林像是受到了鼓舞,站起來,在我前方跑了起來,我也一跛一跛的跟在她身後跑著,但是每跑一步,腳踝的傷處就會有一次比一次還強烈的劇痛來襲,我痛得停了下來,韓布林聽到了我的哀嚎,也停了下來,回過身察看我怎麼樣。我試著往前走一步,腳踝傳來的痛楚讓我腿一軟,再次跌坐到了地上。不要!我不要我的奧運就這樣結束,我要繼續跑!我的淚水不由自主的滑落面頰。可是,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跑到終點……。這時,韓布林彎下了腰,伸出手要扶我起來,她那雙堅定的眼,像是在提醒我:我們必須跑完。我拉著她的手,再次從跑道上站起來,並互相扶持,往終點跑去。
  有了韓布林的協助,我順利的到達了終點,穿過終點的那一刻,我開心的仰頭笑著,我辦到了呢!我居然真的辦到了!場外的觀眾為我們歡呼。我激動的抱住韓布林,她也緊緊的抱著我,我們心中,都有對彼此無法言喻的感謝。
  結果公布了,我和韓布林是最慢抵達終點的選手,但大會不但破格讓我們倆一起晉級決賽,我們還得到奧運最高榮耀--古柏坦獎章,表揚我們的運動家精神,這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擁有運動家精神比名次還來得重要!

最鼓舞人心的一刻 家儀 (達格諾斯蒂諾)

炎炎夏日,時間在陽光中蒸溶。這裡是里約熱內盧的奧運現場,我,達格諾斯蒂諾,持續移動著緊繃到極點的雙腿,我試著調整自己的腳步,我和其它國家的代表選手一起,像群聚的駿馬奔馳著,只有前方的安亞納,獨自跑在前頭,兀自把我們拋在後頭。
當來到三千公尺處,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在我前方的紐西蘭選手漢布林大幅後仰,我的視線偏了,當我發現時,我麻木跑動的腳勾到了漢布林的腳,也跟著向一旁倒下,我四肢扶地,立刻站起身來。我知道,我們落後了,但我深深堅信:「我來到這裡參賽,每一個人都是競爭者,但這裡是奧運,我是一位運動員。」我轉向弓著背的漢布林,這場比賽,要和她一起完成!我下了決定,拍拍她的背,並對她說:「起來吧!這是奧運,我們必須跑完。」確信的告訴她。我和她一起,再度邁開步伐。漢布林跑在我前方,這時,我露出痛苦的神情,一跛一跛的,我的膝蓋扭傷了。我想忽略它,但它的存在越來越深,我已到了極限,疼痛的極限,啪──我再度摔倒在地,按著膝蓋,用力皺著眉頭,無法再站起來。
這時,原本應該迎向終點的漢布林,轉身扶起我,換她告訴我:「這是奧運,我們必須跑完!」我重新鼓起力量跑起來,「再跑!再跑!」漢布林一路扶持著我,我的心感到無比溫暖,我感受到兩盞心靈的火光閃耀著,我覺得很自豪。
我們一前一後抵達終點,我感到無比喜悅,我立刻走向漢布林並緊緊抱住她。我們倆都沒有說話,只是打從心底感到開心,我,完成了!那之後,我和漢布林獲得了特優運動員--古柏坦獎章。她情緒激動的說:「我對於我們的作為感到自豪,深信做為競爭者的同時,也能保持善良和熱情。」沒錯,在不久前,我們展現出奧運和運動員精神。這不僅是一場重要的比賽,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

成績不是唯一 愷蓉 (達格諾斯蒂諾)

八月的熾熱太陽,正不斷的影響我的視線,三十七度的溫度讓我不斷流汗,我用我那被太陽射得張不開的雙眼,看著遙遙領先的安亞納,我心中不禁產生了放棄的念頭。
這場五千公尺的預賽中,我只能不斷的鼓勵自己,我一定做得到的,我一定可以進入決賽的,要努力撐下去啊!而這樣的鼓勵,似乎產生了效果,但是,就在我跑完約三千公尺時,前面的紐西蘭選手韓布林,竟然因鞋帶鬆掉而跌倒了。
韓布林臉上充滿了痛苦和失望,我知道韓布林已經覺得這場預賽沒有希望了。我非常的同情她,我應該扶她起來嗎?可是這麼做似乎也會讓我失去了參加決賽的資格;還是直接穿越她?但這麼做好不近人情,我該怎麼辦?要選擇決賽的資格,還是給予她幫助?我要怎麼做才好呢?我在心裡不斷的掙扎。
最後,我決定繞道而行,這麼做,不但沒有失去決賽資格,也不會踩到她,算是一舉兩得。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就在要閃躲韓布林的時候跌倒了!我痛得叫出聲來,臉上表情也可想而知的猙獰,我努力的站起來,並向還倒在地上的韓布林伸出手,說:「起來吧!這是奧運,我們必須完成它。」韓布林哭了,我不知道那喜悅的淚水,還是疼痛的淚水,但我知道:她很感動有人伸出手,救了她。
我們才剛跑沒幾步,大腿就傳來了陣陣劇痛,我痛苦的蹲了下來,韌帶拉傷了,韓布林也在一旁關心我,我要她趕快走,別因此而拖累了自己的成績,但韓布林還是在一旁跟著我跑,但最後她在我的堅持下,從我身旁跑走了。
在我到達終點時,天色都已經黑了,我和韓布林互相擁抱,旁邊的觀眾正在為我們喝采,但最最令人開心的是,我,達格諾斯蒂諾和韓布林,雖然成績是敬陪末座,但主辦單位竟破格讓我們進入決賽,還頒發了古柏坦獎章給我們,我和韓布林都感到受寵若驚。畢竟,這等榮耀只有十七位選手獲得過,可說是奧運最高榮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因韌帶受傷而無法參加決賽,十分可惜,所以韓布林也要帶著我那分一起跑!

落後的贏家 沛琦 (韓布林)

八月太陽高照,陽光照在我身上,我顧不上疲憊,因為我很想贏,但沒有人能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就在跑到三千公尺處,驚為天人的事發生了。
我看著前方安亞納的後腦勺,沒想到就在那一瞬間,我跌倒在地,沒想到因為我的不小心,達格諾斯蒂諾被我勾到,雙雙跌倒在地,我就這樣把她得牌的機會給破壞了,但,我又不是故意的,這時達格諾斯蒂諾將我扶起來,我正想奮力追趕上前面隊伍時,發現達格諾斯蒂諾腳嚴重受傷,痛到坐在地上,我要幫她嗎?她受傷了不可能晉級了,不幫她說不定我就能晉級了,我該怎麼做?
回頭看著達格諾斯蒂諾,她並沒有因為無緣得獎牌而放棄,看著她奮戰不懈的精神,我回頭將她扶起來,我這麼做會不會被教練罵?我無緣得牌是不是讓大家很失望,但我不覺得我這麼做有錯,奧運講求的不是大家互不相讓,而是要展現出運動家精神互相扶持。這時我不在意名次,我什麼也不想管了,只想和達格諾斯蒂諾一起完成這場比賽,後來我和達格諾斯蒂諾一前一後跑回終點,享受著大家的歡呼,在這一刻我知道我這麼做沒有錯,我得到了比金牌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大家的認可。
我與達格諾斯蒂諾相擁,雖然我們比完賽結果是最後一二名,但我不在乎,誰也沒想到我們互相扶持的一幕,成為里約奧運最鼓舞人心的一刻,我和達格諾斯蒂諾獲得了古柏場獎章,這件事告訴我比賽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運動家精神。

互相扶持,堅持到底 慧宇 (達格諾斯蒂諾)

八月豔陽高照,女子五千公尺奧運預賽就要開始了,我既期待又緊張。
砰!槍聲響了,我和大家一起衝出起跑線,就在我跑完三千公尺時,前面的紐西蘭選手韓布林突然跌倒,而我為了閃避她,也跌倒了。「嗚--」我忍不住哭了起來,「這場比賽對我來說多麼重要啊!這麼多年來的心血都白費了,老天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就在這時我想起教練說的話:「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絕對不能放棄!」於是我爬起來,拉起也正在哭泣的韓布林,對她說:「起來吧!這是奧運,我們必須跑完。」她向我點了點頭,並和我肩並肩一起跑。「哎喲!哎喲!好痛啊!」我跌坐在地上,韓布林也停了下來,「妳還好吧?」她關心的問。「我大腿的韌帶好像拉傷了。」我回答,這時我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放棄吧!不要跑了!」但我看看韓布林,她正伸出手要扶我起來,念頭就煙消雲散了。她也扭傷了腳,我們一跛一跛、互相扶持,忍著痛,終於跑到終點。
我們在終點緊緊擁抱,雖然我們是「倒數」第一、二名,但卻得到水泄不通的掌聲。因為我們展現了奧運精神和公平競爭的態度,大會頒發很罕見的特優運動員獎章──古柏坦獎章給我們,令我受寵若驚。
我走向教練,教練對我說:「達格諾斯蒂諾,我以妳為榮。」這句話讓我了解:名次不是唯一,擁有運動家精神更重要。

運動場上的動人一幕 晨禓 (達格諾斯蒂諾) 

在2016年夏天,這炎熱的天氣下,我來到里約熱內盧,參加奧運女子五千公尺預賽,比賽將要開始了,我心裡感到十分緊張!
槍聲一響,大家開始跑起來,我們爭個你死我活,眼前終點就快到了,但沒想到前面的韓布林跌倒了,而我因勾到她,自己也跌倒,原本我可以晉級的,雖然心裡有些遺憾,但同時覺得韓布林心裡應該也很傷心吧?於是我站了起來,扶了她一把,與她一起繼續跑,結果我的腳突然劇烈疼痛,痛得我倒地不起,還好有韓布林在我身旁鼓勵著我,和我一起跑向終點。
最後,我是這次比賽的最後一名,韓布林則是倒數第二,但我一點也不後悔,還好有韓布林的這麼一摔,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名次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雖然大會覺得我們表現出了奧運的精神,所以讓我們晉級了,但也比不上韓布林感動的和我擁抱的那種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