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紀律是關鍵~~我用這個小遊戲 解決了一年級學生不會排隊的問題

日前,一則《陝西一小學體委腳踢同學 體育老師觀望被停職》新聞引起關注。其實整個事件的起因很簡單,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列隊訓練不整齊。雖然起因簡單,但這卻是在小學低年級體育課上非常普遍的現象。看看這位老師在低年級體育課上整隊的遭遇以及成功心得。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ducation/44zy4g.html

由 青少年運動與教育 發表于教育

 

一年級學生站隊,亂得像一鍋粥!

去年九月份,我很榮幸地接到帶一年級體育課的通知。說實話,第一年參加工作,第一次帶一年級學生,心理非常忐忑,既怕學生們不喜歡我,又怕自己鎮不住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傢伙們。

第一節課時,我看著一群小孩在我身邊活蹦亂跳的,很是喜歡,但是,課上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站好隊的時候,他們依然亂得像一鍋粥,頓時令我頭疼不已。

 

學生站不好隊,體育老師內心崩潰的不要不要的

一個星期後,學生們上課仍然像無頭蒼蠅似的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我的嗓子也啞得不行了。一年級新生剛入學,排隊意識及位置概念模糊不清,他們自己往往也是忙熱熱不知所措的。如何使學生在集合時很快地找到自己的位置是解決這道難題的關鍵。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我開始找各種資料,並向資深的老教師請教。

 

 

「找朋友、接大龍」學生們找到自己位置

九月份,天氣雖然已經不太炎熱,但是「秋老虎」的威力還是不得不讓人心生敬畏,這節課是一年級三班的,一想到他們的站隊問題我就頭疼,因為上節課學生們總不斷地問:「老師,我站哪?」

上課了,早有準備的我拿出事先排好的學生名單說:「同學們,我們這節課做個有趣的遊戲,好不好?」聽到要做遊戲,孩子們興致一下子來了。「今天我們要進行一場非常有趣的比賽,在比賽前,老師將大家分為A、B兩組,下面按老師的名單排好隊!」

我一邊念名單一邊觀察學生們的反應,發現他們一個個地支著耳朵,唯恐把自己的名字落下。「好,下面我們進行第一個遊戲,比賽記名字,要求學生叫出自己前面、後面、左面後右面同學的名字。誰第一個記住了,老師有獎勵,誰最後記住或是記不住就要接受懲罰。」

聽到還有懲罰,學生們全部認認真真地記起來,看到有些學生掰著手指頭,皺著眉頭死記硬背,瞬間覺得這些學生更加可愛了。很快,有學生驕傲地把小手舉起來:「老師,我記住了,我前面是張陽,後面是吳長龍,左邊是…」緊接著,又有同學把手舉得高高的。

幾輪遊戲下來,雖然還有很多學生不能叫全自己前後左右學生的名字,但至少能記住一兩個了。趁熱打鐵,我繼續帶著學生們玩遊戲:「同學們,下面我們進行一個更加有趣的遊戲,叫『找朋友,接大龍』,看哪一個隊大龍接得最快最長。」

找朋友、接大龍」——簡單又實用

首先,我讓學生們自由散開。並在吹響哨聲後,要求學生們按順序將手搭在前一名學生的肩膀上,並以此類推,結成一條長長的「大龍」。剛開始,學生們不是搭不起來就是搭得太亂,經過幾個回合的磨合和我不厭其煩地指導,長龍搭得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整齊。看著學生們通紅的笑臉和掛在額頭的汗珠,我知道自己離成功不遠了。

沒有想到,這節課後,一年級小朋友已經非常輕鬆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甚至有些小朋友還能為那些經常犯糊塗的小朋友找到位置,不得不讓我對他們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