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順利過渡小學的好方法

小學一年級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時期,是幼兒期的延續,又是小學時期的開始,幼兒園是保姆式教學,而小學強調自主學習,介於兩個時期之間,孩童們難免有許多的不適應,需要教師耐心地引導,幫助他們儘快順利地進行過渡,雖然這個過程是漫長的,也許需要一兩個月的時間,甚至更長,但不能操之過急。

教師要注意學生良好紀律觀念的養成,因為從幼兒園到小學,孩童還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紀律教育,同時父母的溺愛讓他們喪失了上紀律意識,更不知道紀律為何物。

故教師教導與重視良好的紀律是關鍵,一年級新生受「哄」,一點點的獎勵或表揚對學生來說就能自豪半天,教師要嘗試著對他們表揚,多數典型,必要的時候可以發一個小獎章,能有效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動大家一起來比一比誰是「最遵守紀律的小明星」。

教師課上也可多利用場地的優勢,如跑道的直道線,學生站在線上,能更直觀地知道整齊的含義,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教師要有足夠的愛心,耐心和誠心,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在生活上多給他們一些幫助,在學習上多給他們引導,及時給予鼓勵表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ducation/44zy4g.html

由 青少年運動與教育 發表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