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體育教育,遠不止「運動」那麼簡單

轉載自:https://www.twgreatdaily.com/cat62/node1924574

那些被歐美名校青睞的頂級學霸們,身上到底有哪些值得學習呢?我們最常關注的是他們耀眼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戰績,但有一點,卻時常被我們忽略,那就是艱苦而持久的體育訓練。

哈佛牛津等世界名校錄取新生的數據表明,近八成同學,都有著有非常豐富的體育訓練經驗,並且將鍛煉身體視作大學期間最重要的項目之一。

體育訓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曾分享過日本、美國的體育教育,今天再來聊聊英國,是怎麼利用體育來塑造孩子完整人格的。

「體育第一,學習第二!」

在我們的印象中,體育課似乎就是「玩兒」的——隨便跑跑步,拉拉筋骨,學學桌球,好像就完事了。而在英國的學校裡,體育與文化課同等重要,甚至有著「體育第一,學習第二」的說法——同學們茶餘飯後談論的,絕不是某某同學學習真好,而是某某同學打球打得太棒了,騎馬騎得太帥了!

而在被譽為精英教育代名詞的私立學校裡,體育訓練更成為了孩子們的生活方式。

英國校長協會的一則數據表明,英國私立學校學生每周平均運動時間長達5-6小時,最頂尖的私校之一——伊頓公學,就設有8門體育必修課和27門體育選修課,每周體育課時達到23小時。

這些訓練大多數是在體育場裡進行,不管刮風下雨還是霜凍;其中還有各種各樣的課前、課後體育俱樂部,周末的比賽,住校的學生早上6點起去跑馬拉松、打橄欖球,許多走讀學生也得在早上7點半到校參加足球、英式籃球的訓練,課後也許還有到5點半的曲棍球、板球、網球俱樂部。

周六早上,許多私立學校操場上從8點起就聚集著訓練的孩子們,如果趕上小雨或者微雪的天氣,孩子們到回家時基本與在草地裡滾完了的五花小狗無異,恨不能直接扔到花園裡拿水管從頭至腳沖個痛快。

這樣的體育訓練大概在孩子們6-7歲就開始了,所以私立學校的學生和家長們早習以為常,基本上體育制服都會買兩套以上替換,運動褲3-4條(膝蓋磨破洞簡直太平常不過),普通運動鞋一年最少3-4雙,還有專門的跑鞋、足球鞋、室內運動鞋、等等,不一而足。

其次,英國孩子也非常熱衷於有趣又充滿挑戰性的體育賽事。

最引人矚目的,就是每年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賽艇對抗賽。為了准備這場比賽,他們都卯足了勁,在泰晤士河一決高下,把比賽看作學校的巨大榮譽,因此「火藥味」特別濃郁。

如果某一方在今年的比賽落敗,則會被視為奇恥大辱,一定會臥薪嘗膽、刻苦訓練,以期來年一雪前恥。

而在校外,體育鍛煉也沒有停止。營地教育可謂硬是教育的精髓——通過體驗式學習和戶外探索項目,讓孩子們有目的地玩,並深度探索自己,培養獨立品格與堅毅力。

其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則是戶外野營。在這裡,你會看到,14歲到16歲的學生需要自己背著2-4天的食物、帳篷、日常換洗衣物——不少於12公斤,然後分小組在野外爬山、遠足,全程沒有任何成人或者老師協助。

更會看到,許多在家裡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孩子,突然化身生活小達人,在森林裡、河流邊尋找吃的,自己扎營,儼然現實版的「魯濱遜漂流記」……

從校內到校外,英國的體育文化,不僅強調鍛煉體魄,更是培養孩子獨立意識與堅毅力的絕佳途徑。

英國的體育教育,遠不止「運動」那麼簡單

風靡英國的戶外文化

越吃苦反而越開心

而說到戶外探索,當然不得不提英國最有名的賽事——  「愛丁堡公爵獎」(The Duke of Edinburgh’s International Award,以下簡稱DofE)。

這是由英國女王的丈夫——愛丁堡公爵於1956年成立,面向全世界14-25歲少年開放,重點考核四個科目——「社會服務」、「技能學習」、「體育鍛煉」和「戶外探險」,學生要獲取最高級別的金質獎章,還需增加一門「集體生活」。

英國的體育教育,遠不止「運動」那麼簡單

但它可不是權貴階層的游戲,反而被譽為「平民子弟的上升通道」。根據DofE官網的數據,認可DofE獎章的國家和地區已達141個,全球累計加入DofE的青少年已突破800萬——光2015年到2016年這一年就有超過25萬人加入,而且大部分都來自中產家庭。

這是因為DofE的精神是打破階層——不管孩子出身背景、家庭條件、身體素質、技能興趣,只關注孩子自己設定目標,挑戰自我極限,而不強調學生之間的競爭。

而仔細看其比賽規則,我們更能切實感受,這不是一場「萬人短跑比賽」,而是一場孩子和自己較勁的「馬拉松」。

英國的體育教育,遠不止「運動」那麼簡單

(比賽規則,金銀銅獎的細則)

無論是參加哪個層級,參與者都必須在25周歲生日之前,完成所屬級別的活動。越高的級別,對個人的挑戰要求也相應升高。這其中不存在與他人的競爭,孩子唯一要做的,就是戰勝自己。

少年商學院英國特約撰稿人李爽博士的兩個女兒就曾分別獲DofE的金獎和銀獎,今天,當她回憶起女兒在完成DofE「戶外探索」部分的表現時,她仍覺得不可思議:

之前學校已經做了3次輔導,包括如何看地圖、如何在野外生存而不污染環境(自己帶各種裝垃圾的袋子)、如何做好喝的熱巧克力、從心髒復蘇到骨折等各種緊急救助的基本訓練……還是覺得不安全,萬一在野外遇見壞人了呢……這英國今年趕上冬天不肯走,夜裡零度睡地上不得風濕啊……吃的不夠水不夠咋辦……

三天兩夜,第一天全天下雨,鞋襪濕透,直接導致第二天腳感染加血泡,第三天瘸著走完。包括上下山,這姑娘竟然背著14公斤的行李走了50公裡,回來只沖了一個澡,出來給兩腳上藥、上膠布,胳膊彎塗上曬後霜加蘆薈膠,邊塗邊嘶嘶叫疼,幸虧帶了球帽,臉部只是缺水。不過

自己說3天看了很多東西,活的牛、死的獾、牛、羊、雞、鳥和小鼠,還有審視她們的村民,說在她一生裡,沒有如此不受歡迎過……

可見,運動已不再停留在鍛煉身體的層面了,戶外探索文化的流行,說明英國人早已把體育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享受運動的同時,更學會汲取其中的體育精神,比如國際上非常流行、一個號稱比情商智商更重要的特質——堅毅力。

真正的體育教育,大概就是如此——不強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而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遇到挑戰卻不放棄,逐漸強大自己的內心,實現心中的目標。

這種收獲,可不是孩子坐在課堂上就能得到的。

英國的體育教育,遠不止「運動」那麼簡單

給家長們的啟發

為什麼英國人如此重視體育訓練,而且是賽事、戶外探索樣樣齊全?頂尖私校伊頓公學用一段話做了精闢的概括:

體育運動讓孩子學會贏,也學會輸;學會去領導,也學會被領導;學會做極致的自己,也學會做團隊的一員;學會什麼時候去奮爭,也學會什麼時候去承認失敗;這些,都是我們成為一個人所要學習的內容。

過去,總有些家長會說一些喜歡體育的男生「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但英國人無處不在的體育訓練告訴我們——

運動能力強,善於比賽,能在訓練中持之以恆並脫穎而出的孩子,才是真正情商與智商具備的人。

今天,隨著家長眼界越來越開闊,越來越多孩子從小發展自己的體育才藝,但也容易走一些誤區,下面,就給大家一些建議:

一、孩子感興趣,而不是家長感興趣。

如果孩子只是為了滿足爸媽對某些體育項目的「嚮往」而接受訓練,訓練的質量不會高到哪裡去。對於青少年業余體育愛好者而言,自己感興趣才是保證「堅持」的主要因素。

但孩子的「三分鐘熱度」還是需要呵護的。一些專業教練認為,為了讓孩子們維持住興趣,訓練的量和頻率都要科學安排,不要每天都訓練,更不要每周都抽出一大段時間集中訓練,如果訓練太多,會使得小運動員到20歲左右就停止發展,等於是提前發掘了潛力,導致未來的枯竭。

二、到真實的競技場上,一較高下。

競技場是微觀的人生。不是努力就能獲得好成績的。更不是每一場比賽,都有絕對的「公平」,比如打分,裁判具有第一權力,我們或抱怨、或忍耐,也絕不能在教練做出指示和安排前,有任何表示不滿的過激行為,因為我們得為接下來的比賽著想……這種「不公平」,布滿在孩子將來的路上,競技場的經歷,能給孩子講清這些大道理。

單人運動固然磨礪心志,但建議孩子多去參與不以升學考試為目的的、相對純粹、適合青少年的競技賽事,不僅能提升臨場發揮的心理素質,更讓孩子收獲一群志同道合、共同進步的好友。

三、盡可能到戶外去。

室內運動誠然好,但戶外運動往往更能給孩子陌生環境的挑戰。英國民間機構「國民信託」2012年曾整理1700多名12歲左右孩子的「最喜歡的戶外活動」,跑步、長途騎行、登山、山洞探險、野外夜行、在大海裡游泳、攀岩、騎馬等運動,都在清單上。

這份清單給我們的提醒是,體育訓練給予孩子健康體魄,但最根源的,是加深孩子對生活的理解和熱愛,塑造他們的完整人格。這樣從小就目標堅定、擅長堅持的孩子,一定會走得更遠,更穩當。

分類: 教育這條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