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班 班級經營計畫書

 

壹、班級經營理念

升上高年級,代表著孩子已進入國小的最後階段,也慢慢的進入青春期。這個時期的孩子,在生理與心理方面都將有很大的轉變,期望能與家長合作,幫助孩子們快樂的成長。

面對多元的學習環境,教室不再是唯一的學習管道。除了課業以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去面對未來社會上許多的挑戰。培養孩子優良的品格、生活的能力,勝於追求卓越的學科成績。

希望本班的每個孩子都能有獨立自主、團結合作的精神,尊重、欣賞他人,常懷感恩、惜福、助人的心。大家在五一這個天地裏築夢踏實,期待我們的孩子不僅學得豐富的知識,更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永保一顆愛與善的心。

貳、班級經營目標

一、注重「道德教育」和「生活教育」,除了課業外,生活知識與能力均應具備,強調品行端正勝過課業成績,要求人格的正直。

二、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學習態度。

三、重視多元智商,讓孩子能適性的發展;重視孩子在教學過程的學習態度與理解,不強調分數;老師從旁引導,協助其發揮所長。

四、以公平公正的態度,盡力維護每一個學生的受教權。

  • 培養民主精神,讓孩子能表達自己,也能尊重他人意見。
  •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合作分享勝於獨善其身。
  • 啟發孩子的潛能及創造力。
  • 培養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參、班級經營策略

一、共同訂定生活公約及安全守則,並要求確實遵守。

二、班級幹部採自願或選舉方式產生。

三、班級事務分工,使人人有責,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四、積極參與各項校內活動,培養團隊榮譽感。

五、以鼓勵激發孩子的榮譽心、責任感,增加好的行為。

肆、教學重點

一、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

1.鼓勵閱讀:利用學校班級圖書,進行班級共讀。

2.提升寫作能力:除每學期固定的作文寫作外,每週會寫一篇週記,不但可提供學生練習的機會,也能讓老師更加了解每個孩子。

  • 加強數學教育
  1. 熟悉基本運算題型,學習省題、解題。
  • 概念-透過操作加深印象,引導建構數學邏輯,進而學習數學制式語言。
  • 運算-習作、作業本練習。
  • 推理-加強討論、發表解題方法,歸納統整。

2.數學小老師制度:安排數學較好的孩子協助指導數學學習落後的孩子,一來訓練孩子數學的思考及表達能力,二來可提升全班之數學程度

3.不定時舉行數學小考,隨時檢核學生的學習狀況,作為教學改進的參考。

伍、成績評量方式

首重學習態度,而非傳統只依紙筆評量結果。評量不再只是考試,學習過程的評量和學習結果的評量同等重要,質的評量重於量的評量。而能力目標的達成,並能落實在生活中,更是九年一貫課程所要求的評量指標。

(1)國語:

期中考or期末考  50﹪

平時成績=習作+平時測驗+作文+作業+學習態50﹪

(2)數學:

期中考or期末考  50﹪

平時成績=數學習作+平時測驗+作業+學習態度 50﹪

( 3 ) 綜合:

日常生活表現+團體互動100﹪

一、家長若對老師的教學或管理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建議家長直接和老師溝通。

二、除了每日的聯絡簿外,家長可透過面談、電話、E-mail等管道,與導師互動、溝通。

三、配合學校活動舉辦班親會,提供班級及所有家長、老師彼此互動的機會。

柒、家長配合事項

  • 五年級是身心靈轉變的重要階段,功課也比中、低年級困難,孩子可能會不習慣,請家長多給予鼓勵、支持。
  • 若無必要,請避免讓孩子帶太多錢或貴重物品(如:手機、隨身聽…等)到校,個人物品,務必有姓名標示,避免遺失及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 讓孩子睡滿8個小時,上課才有精神
  • 少用3C產品,多親近大自然
  • 每天看聯絡簿並簽名,關心學生在校情況以及功課是否完成,功課量若無法負荷,請提出酌減或變通。
  • 請指導與協助孩子備齊各項在校所需之學用品,購買學用品時,請以實用為主,避免購置華麗昂貴之物品,養成孩子奢華的習慣。
  • 學校通知單請確實填寫、盡早交回,好讓老師方便處理。

 

在知福、惜福中成長

在愛與感恩中進步

學習付出、學習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