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艾爾嘉介紹(三年級音樂課)

在上週,精靈老師給三年級的同學們聽了艾爾嘉的<愛的禮讚>及<威風凜凜進行曲>

也許同學們還有印象,也許已經忘記

艾爾嘉比其他音樂家較鮮少出現,作品量也不是太多,和我們常聽見的莫札特、貝多芬、海頓…等相比

確實較不出名,但他的幾部作品卻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不信等等你聽聽看,一定有你熟悉的旋律。

現在我們先簡單看看艾爾嘉的生平吧!

艾爾嘉於1857年6月2 日出生在英國的Broadheath。有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四,父親 威廉·艾爾嘉是一個鋼琴調音師在渥斯特開了一間賣音樂用品商店。因此,幼年時期的艾爾嘉四週環繞著音樂,可以彈奏玩弄各式各樣樂器的環境中成長,他自己學習父親店裡的各種樂器,並經常在溫暖的夏天,帶著手寫譜到鄉下去研究,他曾說過:天空中有音樂, 音樂在我們四周,這個世界充滿著音樂,你能輕易的得到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音樂。

    在1889年五月八日卡洛琳和艾爾嘉結婚,卡洛琳於1888年夏天,在結婚前寫給艾爾加一首詩,艾爾嘉為此詩譜上曲,曲名為Liebesgruss〈Loves Greeting〉,即為《愛的禮讚》,回贈給艾莉絲。為他聲望的第一個作品是六首合唱曲,然後是【主題變奏曲】The Enigma Variations, Op.36 (1898)使得他的音樂才能為音樂評論家所重視,此作品採用自他傑出的神劇合唱曲【The Dream of Gerontiun】。此後他嘗試做大型的合唱曲和器樂曲。

    代表作除了<主題變奏曲>外,還有<威風凜凜進行曲>、<愛的禮讚>

    他的作品風格保守,受到舒曼布拉姆斯等傳統德國影響。雖然它所處的時代已經對所謂的音樂傳統產生懷疑,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受外在風氣的影響,忠實的作曲,對英國的音樂有很大的貢獻。

現在就來聽聽看,原版的愛的禮讚吧!!!

https://youtu.be/mbd1mBLBDyY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楊丞琳的<慶祝>呢?老師國中時,這首可是紅到半邊天啊!

而慶祝的副歌就是使用<愛的禮讚>旋律

也許對<慶祝>這首歌很陌生,但是不是還是能聽出來呢?

說到艾爾嘉,不得不介紹這首<威風凜凜>

先來聽聽看威風凜凜的旋律,看你能不能聽出端倪。

請注意聽一開始的旋律,以及1:55處的旋律

https://youtu.be/6PEp8Mg54yk

沒錯,聽出來了嗎?就是卡通<我們這一家>的片尾曲啊!!!

來來來~連結點進去,好好欣賞一下

https://youtu.be/dYr6QSveF8k

 

是不是對這位低調又熟悉的音樂家有些認識了呢?

精靈老師下一次再來分享其他音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