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鱒魚五重奏

由於課程緊湊,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完整聽完這首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

所以在網站上深入一些介紹關於鱒魚五重奏這首曲子的特點

這首五重奏於1819年完成,當時舒伯特只有22歲,亦是他一生唯一的一首鋼琴五重奏樂曲。《鱒魚》原本是由18世紀德國詩人舒巴特所作的一首詩。舒巴特因政治因素而遭囚禁,在牢獄生活中對自由的渴望,而作了鱒魚這首詩。舒伯特也將這首詩譜成歌曲「鱒魚」,後來再將原先創作的藝術歌曲「鱒魚」加以變奏,譜寫成五重奏的第四樂章樂章,並加上其他的樂章,成為了現時的版本。

為什麼會特別談到這首五重奏呢?

因為這首五重奏與一般五重奏不同,早期五重奏樂器組合為鋼琴、兩把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但舒伯特卻將低音提琴加入,取代第二把小提琴,算是樂壇上樂器組合的一大突破。畢竟當時低音提琴鮮少使用在重奏當中。

而我們熟悉的鱒魚旋律便是出現在第四樂章。這樂章以變奏曲的方式寫成,舒伯特用五種不同的作曲技巧呈現出五隻不同的鱒魚樣貌,上課時我們也一起討論五隻鱒魚給大家的感覺,是不是覺得變奏曲非常奇妙呢?

最後放上影片,喜歡的同學可以全曲聽完,但別因為太好聽睡著啦!

https://youtu.be/NacIm_-th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