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班級經營理念

桃園縣同安國小112學年度六年五班班級經營理念

本班級務措施主要分為「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學科教育」三方面,三者並重。

壹、生活教育

一、各項安全教育:

   交通安全:平日即增進同學們交通知識、培養遵守交通規則、維護交通秩序的習慣。

   校園安全:讓同學們在遊戲時能遵守規則,判斷行為之可不可行;瞭解校園內的危險死

角,避免在該處遊玩;打掃時用具的正確使用,及上課時應確實遵守

的各項操作規則

   危機處理:對於蟄伏的學校意外事件,或面臨無法抗拒的天然或人為重大災害,同學們

應該有適當的危機意識與安全教育。

二、衛生保健教育:

  重視身體:瞭解維護自己身體各器官的重要性,避免近視、齲齒發生;拒絕菸、酒、藥

物的誘惑,明白毒害身體的嚴重性;訓練體能,讓各種學習都有良好的身

體作為動力

  兩性教育:面臨各種青春期的問題,應有正確的態度及了解,加強兩性平等教育。

三、生活常規訓練:生活習慣的養成,讓孩子有規律的生活,重視自己的環境品質,

 秩序管理:這個年紀的孩子難免精力旺盛,但適思想逐漸轉為成熟,應有自制之能力,

謹切守上、下課應有的分際,是每人必須自動做好的。

   整潔工作:有整潔的環境才能獲得好的學習效果,養成維護環境整潔的習慣,克盡自己

的整潔工作職責。

   自律自治:自律除能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外,班級自治更能培養出孩子們的榮譽感及成訧

感,此一培養方式將藉由選舉班級幹部、各學科負責人、各小組活動的領

導人以達學生自治目標。

貳、人格教育:品德薰陶、人格養成是很重要的,孩子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學校渡過,和老師、同學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同學之間若能和諧相處,肯定有極正面的影響力,而老師也應該要摒棄傳統說教者的角色,巧妙的在生活中、課堂上作經驗分享和機會教育,有禮貌、守規矩、勇於認錯,具備這些特質的孩子,相信不論到那裡都受歡迎。

參、學科教育:成績表現著重「個別差異」,讓孩子學著和自己比賽,我認為這是比較積極良性的態度。對於資質好、反應快的孩子而言,挑戰自己現有的成績,不因學習成就高而自滿;而對於學習速度慢、反應稍差的孩子而言,不要有總是吊車尾、殿後的心理壓力,只要比以前進步,就值得鼓勵…,如此漸漸地,孩子應能達到自發性學習的目標。

國語、數學是基本能力。有好的閱讀、語文能力,是往後各求學階段的堅固基礎,其能力的培養是奠定在寫字、說話和閱讀習慣等方面;而數理方面好的理解、分析能力,更能訓練出好的組織及判斷力,而其發展其實奠定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此二者老師必定加強培養和輔導。

除了主要學科外,其他方面的均衡發展亦應顧及,譬如孩子可能在音樂、美術、或體育等方面具有特殊潛能,所以應依多元智慧給予孩子多元的評量。

學校的課程主要是培養孩子的基本能力,主題式專題研究將是這一學期預備實施的活動,從一個主題讓學生搜集各方資料,並發表出來,讓孩子們體會作學問的過程及了解其方法。

各項作業能確實並按時繳交,有錯誤時主動立即訂正,做到有錯誤、有不了解能立刻尋求答案,不應付了事!

學習是人生一大事,孩子能不斷的成長,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而我們在學校中從事許多的學習活動,也就是要讓您子女能夠快快樂樂的成長,所以除了老師的努力外,更期盼您的共襄盛舉,唯有結合您與學校的力量,才能共創美好的願景,請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與孩子一起踏出學習的每一步!

 

 

同安國小五年五班導師 謝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