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關鍵在聆聽、內化、整理

作者:親子天下 2016-03-06

作者:施逸筠圖片:插畫│九子隨著升上高年級或進入國中,課堂上的授課內容快速增量,透過筆記抓住重點,整理脈絡,幾乎成為每日的必要作業。「筆記寫得很漂亮,為什麼考試成績卻沒有比較好?」

「念書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寫筆記?」

「老師上課講太快,根本來不及抄筆記!」

隨著升上高年級或進入國中,課堂上的授課內容快速增量,透過筆記抓住重點,整理脈絡,幾乎成為每日的必要作業。但究竟該如何做筆記,才能讓筆記成為學習利器,而不是徒然耗時的手工抄寫?

「在國中階段,會不會做筆記可能在學習上會有二○%的差距,」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指出,筆記整理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這是一個知識編碼的歷程,有助於記憶、整理知識。

若能跳脫筆記只是「抄寫應考重點」的速成想法,在書寫、歸納、整理脈絡的筆記過程中,包括觀察力、聆聽力、空間感、圖像力,以及書寫力和腦力,都能大量活動鍛鍊,培養出的判斷力和清晰思考,對學習和溝通都大有幫助。

日本教育專家高濱正伸指出,學做筆記可以從小開始。低年級先練習抄寫黑板、培養集中力;中年級加強聽解,放學回家後,試著和家人說明今天學校教的內容重點為何,就能知道聽懂了多少;到了高年級之後,開始正式為自己抄寫筆記。高濱正伸蒐集數十位日本東京大學學生小學時代的筆記發現,雖然每個人的筆記方式不盡相同,但從筆記裡可以看到,學生用各種自己喜歡的方式,努力將知識整理清楚,這種熱情,和只是被強迫抄寫重點的寫法全然不同。

三祕訣,有效做筆記

祕訣1:抓準重點,完整內化

除了倚賴老師劃重點,想整理出好筆記,就需培養透過聆聽、讀解,自己抓重點的能力。廖笙光建議,家長可讀一段課文,讓孩子練習自己找重點,便能漸漸學會從課堂上的聽講,抓住重要訊息,並透過簡單抄寫,輔以特殊符號加快速寫,字跡凌亂也沒關係,重點是先掌握重點,回家再詳細整理筆記。

課堂上沒有課本,學生必須自行在工作本上繪製筆記,以做為個人講義的華德福教育,強調知識需經過內化的過程,才得以深入內心。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老師郭朝清提到,課堂上先聽老師講一次重點,回家查閱相關資料之後,若經過一夜睡眠,隔天醒來依然清晰記得的觀念,才代表已經充分消化成為個人知識。用這樣的方法來檢視知識內化的程度,不足之處補充在筆記上,可使得知識的整理更加完整。

投入心智圖筆記教學多年、親身經驗許多學生以心智圖改善學習成效的彰化縣新民國小老師陳月雲說,心智圖方式能化繁為簡,學生做完一張心智圖後,若能自行照圖完整講解一次,就代表了已經充分理解資訊全貌。

祕訣2:善用圖像深化經驗

筆記除了透過書寫來加深記憶,也可以利用圖像,更深刻的體驗知識。例如:數學的幾何圖形,在筆記上畫出清晰、大小適切的圖像,可以加深理解;生物課除了照圖片硬背器官位置,動手描繪一次消化系統,加上動腦理解,絕對印象深刻。另外,繪製圖像提供了與文字書寫不同的創作體驗,可培養空間感,且對於在學科壓力下的學生來說,圖像與顏色也能抒發情緒。郭朝清說,細看同學的筆記插圖,更容易了解孩子的內在情緒。

祕訣3:為自己而寫

寫筆記並非寫給別人看,而是為了讓自己容易掌握、記憶、複習重點,因此要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方式記筆記。

在台大外文系念書時就是「筆記王子」的實踐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就發展出自己做筆記的一套方法:先將筆記本劃分為兩欄,右邊欄位記下上課老師所講述,左邊的欄位則是事後整理時,提煉、標示這一段的關鍵字、重點。

考試時答錯的題目,也可以整理成一本筆記,以紅筆標出訂正內容,有助日後複習時的自我提醒,加強校正錯誤的記憶。除了死背硬記課本上的重點,若能明確認知做筆記的目的,創造出最適合自己的筆記方式,就能讓這知識內化的過程更有樂趣。

* * *

小學生就能做的2種筆記法

1. 心智圖筆記法 化繁為簡,減輕記憶負荷量

利用心智圖,將資訊清楚分類,有系統的呈現,不靠死背,就能清晰掌握重點,好吸收也好複習。

① 全文閱讀後抓出重點、關鍵字。

② 將重點分類,各分類有一主幹標題。社會和自然科課文多已依章節標題分類好,可直接沿用。

③ 開始畫心智圖。中心是主題,由右上角開始以逆時針往左依序畫出粗線,每條粗線上方搭配一個主幹標題。

④ 每條標題主幹繼續往後延伸,需分類的資訊就發展 支幹,繼續發展延伸。

常見錯誤:

‧字過多:心智圖上只需寫關鍵字,而非句子。

‧順序錯:若標題未以逆時針依序排列,會使資訊脈絡混亂。

‧用色錯:同標題發展出的支幹,需用同色系,以免混亂。

‧層次錯:各支幹上的關鍵字歸類錯誤,無法有效理解。

2. 繪製個人講義 聆聽、書寫、圖像加深腦海印象

華德福教育的「慢學」,鼓勵學生用圖像來經驗世界。自然課的地形圖、身體器官構造,數學課的立方體,必須動腦又動手的描繪出來,搭配學生消化吸收知識後寫出的文字,就成為一幅幅深刻刻畫在學生腦海中的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