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相關資料

宋晶宜簡介

        宋晶宜天津市人,民國三十七年出生。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曾任大華晚報、民生報、聯合報記者,又曾擔任民生報文化組主任影劇組主任、總編輯等職務。宋晶宜灑脫而開朗,她的散文,自然清雅,頗呈天機,玆析述其人其文於後:

一、為人灑脫,樂觀開朗

        中學時期,宋晶宜就熱愛寫作,經常投稿,她的作品散見於許多報紙的副刊。她 在散文集《我和春天有約》的序文中自述寫作歷程和人生觀說:「十幾年前,是我的寫作狂熱期。那時方出校門,幸運的獲得一份喜愛的工作,因為工作也離不開 筆,於是寫文章和寫新聞報導就成了生活中最熱衷的兩件事。‧‧‧年輕的日子裡,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世界無比美好,看人生盡是至愛。流露於筆端的,便是 一種海闊天空的理想、無牽無掛的快樂了。這種情思在他的許多散文中都可窺見端倪。

二、文章輕靈,頗呈天機

         羅蘭在題《那一陣雨》一文中是這樣評論宋晶宜的散文的:「她那些小小的、輕靈的的文章,正如她的人,小精靈似的,透明而玲瓏」;「它是在真誠之上的那一份天生的美妙與透徹,沒有一點後天人為的雕琢」「宋晶宜的文筆就是這樣的妙造天然‧‧‧盡是天機」。這應是相當中肯的評語。宋晶宜本著真誠、樂觀、愛心,勤勉的在文章的園地裡開墾著,因而醞釀出一篇又一篇精緻玲瓏的性靈小品。從 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溫柔敦厚的涵養,例如她在《為別人做些事》一文寫道:「發掘別人的優點,以掩飾他的缺點;發揮自己的智慧,以解決他人的困難。」從她 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追求真理的執著,例如她在《良知之前》一文寫道:「從我們真正看過的東西、真正聽見的事物中,去尋求真理。而永遠不要在幻想、懷疑或揣 測中去肯定一切。」她又從《冰開水》中體悟冷靜的深義:

        冷靜是我們面對人生時絕不能缺少的一種態度。冷靜像一位老友他懂得在何時出現為我們帶來一點忠告。冷靜並不是冷漠或冷酷冷靜可以讓智慧和快樂尾隨而至至少它可以使我們免除一些懊惱和痛苦的機會。

        她還從《盲與聾》體悟出對生命的尊重:

        每一個「生命」都意味著不同的意義一位偉人或一個凡人一朵奇葩或一株野菊都同樣是天地間的一份子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輕視他。

        這樣的體悟,透顯出作者高尚的思想和高貴的情操。由這些例子應可以了解宋晶宜的散文所流露出來的一種自然樸實、玲瓏透澈的美感。

        宋晶宜著有《看星斗的夜晚》、《我和春天有約》、《青青季》、《海天集》、《綠夢谷》、《總是翰墨香》、《那一陣雨》、《那個陽光午後》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