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理念

 班級經營理念

一、有緣成為孩子的導師,希望讓孩子能信任老師,願意和老師分享自己的心情與心事。
二、以愛、關懷與尊重來營造安全快樂、積極進取、團結合作的學習環境與班級氣氛。

三、尊重孩子個性,多方提供孩子表現的機會,發揮個人專長。

四、注重「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除了課業外,生活知識與能力均應具備,強 調品行端正勝過課業成績,希望孩子能成為一個有品行的人、正直的人、會尊敬別人並且懂得感恩。

五、家長和老師是孩子教育的合夥人,加強親師間的聯繫,維持暢通的溝通管道與密切的合作。

六、每個孩子輪流擔任值日長,分擔班級責任和工作,學習服務與管理,培養責任感 及做事能力。    

七、藉由課程設計,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學習態度。

八、養成閱讀的習慣,深耕語文領域。

 

班級經營目標

 一、適性處理孩子的問題,營造安全、歡樂和諧的學習環境,使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快樂的學習

二、做到主動關心、了解孩子的需求,使每個孩子都有被老師關注的尊重

三、藉由班級例行工作(整潔工作,值日長,排長)加強生活教育養成守秩序、愛整潔、有禮貌的生活習 慣,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四、配合課程設計,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學習態度。

五、重視孩子群性發展,鼓勵孩子積極參與班級活動,增進對班級的向心力與榮譽心, 培養孩子成為合群、守法、友愛同學、互助合作的好孩子。

六、每個孩子輪流擔任小值星,分擔班級責任和工作,學習服務與管理,培養責任感 及做事能力。

 

教室環境

1.後方作為遊戲角或閱讀角

2.座位呈小組坐,配合班級合作學習型態(防疫期間採個別單獨座位)

3.學習園地分享學生作品及學習資訊

4.每位學生一個置物櫃擺放學用品或書籍

班級經營措施

1.建立班級秩序規矩,老師會要求孩子們:

*上學不遲到,

*上課鐘聲響要準時進教室並把心安靜下來,

*發言要舉手,排隊時要迅速安靜,

*下課時安全第一,要注意自己和別人的安全

*同學之間要彼此互相關心照顧

*有禮貌,誠實不說謊

*養成保持自己座位整潔的習慣

*孩子以犯錯的權利,給予三次機會,若第三次再犯則寫反省單或做愛班服務

(幫忙對齊桌子,協助教室環境整潔或整理圖書櫃及報紙)

2.培養合作態度

*小組競賽時老師藉由活動設計營造互助合作的機會與態度,提供互相照顧自己小 組的成員的時機,學會關心與合作

*學校例行活動(整潔比賽)和大型活動(運動會,親職教育日…)是另一個學習團隊精神的好時機

3.作業要求

*按時交作業,若無法交出,鼓勵孩子說出原因並斟酌是否當下補寫或帶回再寫

*聯絡簿及考試簽名是自己的責任,一定要請爸媽簽名後才收進書包

*班上偶有親子作業時,懇請家長和孩子共同完成,勿全程代作

4.好品德的養成課程

*晨光時間共讀時間或品格影片欣賞

*小組合作的學習過程(任何時機)

5.培養閱讀興趣

*週四全校共讀時間與學習單活動

* 希望家長在家也多鼓勵閱讀,陪伴式閱讀更能增加孩子閱讀動力

獎懲制度

1.小組合作每週檢視共同討論並決定下一週的接受獎勵或反省方式

  a.老師會注意不讓小組產生怎麼表現都無法得不到獎勵的狀態,適時時增加該組的 表現與加分機會,主要希望孩子從中學習團隊生活的合作和成就感

  b.小考考試成績進步者都有機會為自己小組加分,讓小組成員以孩子為榮

  c.若發生常因個人的表現而導致小組無法進步,老師會暫時單獨記分並進行個別輔導以期讓個人再次融入團隊活動

2.期末結算各組累積的好表現,依表現結果作為選擇獎勵之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