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興趣的「火花」–親子天下

挖掘興趣的「火花」–親子天下
協助孩子順利升學只是人生的短期目標,回到家庭,父母更重要的責任是,幫助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透過有效的親子對話,父母也可和孩子談論人生目的。
精彩重點
• 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摘錄出處∣《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有的孩子尋尋覓覓、跌跌撞撞,找到自己生命的主題。但有更多的年輕人隱約認知到生命裡缺少了一些東西,卻只能無以名之的表達出焦慮(「好心力交瘁啊!」)、憤世嫉俗(「這像是我該關心的嗎?」),或是冷漠(「無所謂啦!」)。
這一代年輕人成長於物質最豐盛、生活最便利、訊息流通最快速的時代,應該能在這優渥的基礎上一展長才,為什麼反而有更多孩子缺乏學習動機、拒絕承諾前進?
長期研究青少年發展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直指核心:短暫的欲望來來去去。年輕人也會渴望拿到好成績、有美好的約會、擁有最新款的3C產品、獲得一所聲譽卓著大學的入學資格……這些都是欲望,反映了立即的目標,不過它可能有、也可能沒有長期的意義。但是,當人擁有清楚的目的時,就會產生驚人的正向能量,不但激勵他們熱情的追求目標,更激勵他們去學習為了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技能與知識。
那麼「生命目的」指的是什麼?「目的」是一種終極的關懷。它是「為什麼?」「為什麼你正在做你現在所做的?」「為什麼這件事情跟你有關?」「為什麼他們很重要?」這些問題的最終答案。是一個短期目標背後更深層的原因,也是驅動我們大部分行為背後的動機。免試時代來臨,父母、師長們忙著錙銖計算著競賽、會考、服務時數等超額比序的技術性問題,或許能幫助孩子順利升學,卻無法導引他們追尋自我。父母應幫助孩子找到上天為他獨家配方的人生方向,唯有如此,孩子才會展現強大的探索力量,就此啟動正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