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救世主

大約十六世紀左右,歐洲某地方有個修會非常興旺,修會中有很多虔誠的修士,在很多地方蓋了修道院,其中最主要的修道建在一座美麗的森林裏,許多修士在那裏禱告,敬思,服侍神。後來十七,八世紀因為反修道院,迫害修道士浪潮衝擊這個修會,十九世紀興起的世俗主義更使得該修會逐漸沒落。

十九世紀中,修道士死的死走的走,修道院也一座座荒廢,位於美麗森林的主修道院只剩下五個年過七十無處可去,來日不多的老修士,終日都在想著這家修道院會不會就終結在他們幾個人的手上。

森林深處有間小木屋,附近城裏的猶太教師 ( 拉比 ) 偶而會來木屋隱居幾天。

有天修道院院長靈光一閃,何不去請教拉比有沒有什麼忠告,可以挽救修道院瀕臨毀滅的命運 ? 拉比非常歡迎院長的來訪,但當院長表明來意時,老拉比連聲抱歉未能給什麼忠告。

“ 我知道那種情形,現在人們已經沒有什麼精神和信仰了,我的城裏也一樣,幾乎都沒有人來教堂了 ”。 老拉比和老院長相擁而泣,他們一起讀了幾篇聖經,談了一些深奧的問題,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最後時候晚了,老院長必需離開了,在他們擁別的時候,老拉比告訴院長 ” 對不起,我沒有好的忠告可以給您,只有一件事可以告訴您,您們當中有一位是救世主 (Messiah)。”

老院長回到修道院後,等待已久的同伴熱烈詢問是否帶回什麼好消息 ? 老院長回答拉比說他沒能給我們幫忙,但是他告訴我 ” 您們之中有一位救世主。”

“ 這位救世主到底是誰 ?” 修士們都在心中自問,但是拉比沒說,想必神自有它的旨意。救世主可能是修士甲,可能是修士乙,也可能是自己 ; 因為每個人在心中都存著這樣的疑惑,想到每個同伴都可能是拯救修道院的救世主 ,彼此間漸漸都用尊敬的態度相互對待,又想到這個救世主也可能是自己,因此也都用非常尊敬的態度對待自己。

自此以後,整個修道院的氣氛都改變了。

來到美麗森林野餐的人們,不經意進入修道院散步,沉思時,都可以感受到修道院散發出的神奇吸引力,於是他們便經常這裏野餐,祈禱,無意間又帶朋友來看看這個特別的地方,結果他們的朋友又帶了更多的朋友。

某一天,來到這裏的年輕人和老修士交談,越談越深入有趣,不久,年輕人要求加入修會,接著又一個,一個又一個,幾年之後,修會又興旺起來,成為這一帶充滿活力的精神中心。

因為一句話改變整個修道院氣氛,因為氣氛改變,改寫了瀕臨關門的修道院命運,我們也許可以把它歸為神蹟,但事實上關鍵還是在於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