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

一、經營理念
1.培養孩子自重自信並同時能尊重他人的態度
2.養成負責的生活態度和學習習慣
3.誠實的養成
4.營造快樂的學習
二、教學重點與實施
1.生活常規的管理:重點加強在服裝儀容、準時上學、按時交作業、有禮貌、守秩序、及抽屜置物櫃的整潔,並強調團體分工合作的重要,重視團體的榮譽,適當適度的個人表現。
2.國語文能力的加強和自我表達的能力的培養: 利用晨光時間,義工爸爸或媽媽的說故事時間和導師時間的故事分享培養孩子們讀好書的動機、興趣和自我表答的能力,平時多做造句和語詞的練習。
3.多利用彈性時間到圖書館書館看書,以獲得多元的知識文化和增進語文能力。
4.培養獨力或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設計課堂中小組合作的任務學習並分享利用不同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5.家庭作業:習寫項目以不超過30分鐘為主並養成訂正的習慣,另外須要親子合作之作業則不包括在內,但會較長的期限來完成。
6.環境清潔:每人負責一項清潔工作視孩子的能力做調整,並對各組的整潔組長負責,整潔組長則對老師負責,認真完成自己所負責的區域。
7.我們一家都是長:每位小朋友各有職司,長無分大小,都是為班上服務,都有其重要及必要性,以培養孩子榮譽感、責任心及自信心,其間將視適任性做調整。
三、教學環境:
1.教室佈置:教室四周可利用之平面空間,著重在展示學習成果鼓勵孩子們的用心,基本上將全班每個小朋友的都展現出來,以互相觀摩學習,教學相長。
2.學生座位:依教學需要分組坐或分排坐,視課程學習的需要做調整。
3.課外讀物資源分享角:由老師和學生們共同提供書籍作為課外讀物資源提供孩子更廣泛的視野。
四、班級獎勵:目的在鼓勵增強孩子的優良表現並配合學校獎勵制度,學習上或行為秩序上的優良表現為主,小組團隊表現和個人表現皆包括。集滿10個笑臉印章,可以換一張榮譽小卡。集滿12張榮譽小卡,可以和老師合照並製作 成一張獎狀。
五、班級長的職責與分派原則
1.班長:負責朝會時間和團體集合的帶隊。
2.副班長:負責每日班級秩序的維持。
3.值日長:負責每日日期排和座位牌的更換與整理。
4.作業長:負責作業的總收集和清點。
5.各組組長:負責作業、各種通知單的收發。
6.體育長:負責體育器材的借還和搬運。
7.漱口長:負責每星期四含氟漱口水活動的執行。
8.服務長:掃地工作的檢查。
9.電長:門窗、電扇、電燈的開與關。
……..許多讓每個孩子都能負責一項工作,望他們能養成主動負責
的好品格.
六、親師溝通管道:
1.家庭聯絡簿:歡迎家長們善用聯絡簿做為孩子、家長、和老師之間的學習日誌分享孩子們的成長和學習的近況。
2.電話聯絡:緊急事項的聯絡之用或作為進一步了解孩子在家或在校學習狀況的管道。
3.親師座談時間。
七、建議事項:
1.孩子的課本、簿子、學用品,請協助其寫上班級姓名或貼上名條,方便遺失時找尋。
2.儘可能在家裡吃完早飯。
3.請協助孩子在睡前整理好第二天的課業及學用品。
4.請鼓勵孩子多幫忙做家事。
5.請引導孩子多讀好書、參與有意義的課外活動,藉以拓展視野,增加人文氣息。
八、敬請家長配合事項:
1.開學一週內請備妥抹布、彩色筆、蠟筆、安全剪刀、膠水放學校
置物櫃,學期末發回。
2.每日簽聯絡簿。
3.不代送學用品養成自己負責的態度
4.按時完成指派的作業和該訂正的部分。
5.週三著便服記得別名牌。
6.只提醒孩子自己整理書包不代為整理
7.不讓孩子帶太貴重物品或過多的錢來學校
8.讓孩子7:20~7:50之間到校請勿過早或過晚以免錯過導護站崗時間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