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5年級自然初步規劃

1.  2021/9/6後第二期疫情是否解禁還是未知數,因此此網頁會不定期公告,教學方向的調整。

 

2.如有遇到學校停課的狀況,基於「停課不停學」的前提下,此網頁會提供線上教學時的網頁代碼,屆時再安排學生上網學習。

P.S 上課前會先跟學生溝通,讓學生了解自主學習途徑。

 

3.之後在學習吧上,陸續會新增與課程相關的影片內容。

內容包含(1)課程上所播放的影片(考慮授課時長,在此補充完整版);

(2)南一書局提供的影片與資源分享

(3)教師篩選後,對學生課程有所補充或課程銜接的內容,學生可以斟酌觀看。

 

4.因為疫情的安全性考量,這學期的上課方向將會減少在自然教室上課機會,減少沒有隔板的實驗交流狀況。

 

5.如家長有建議或有其他想法,可以跟班級導師反應,科任導師在跟班級討師討論後調整。

評分標準 5/20公告

1.【平時成績】

由「學生上課的表現」+「個人發言加分」+「小組的加減分」綜合決定。

2.【生物報告】

由學生興趣所主導的報告,考驗的是學生搜集資料、篩選資料並消化內容資料後跟同學分享,一個人準備一分半到兩分鐘左右時長。
針對「內容豐富度」、「內容趣味性」、「聲音」、「儀態」、「小組合作」來評分。

3.【上課參與】

從「課本重點」、「學習吧平台點閱率」兩項綜合評分。
平時是否有畫重點補充老師的上課內容;或是學生是否利用學習吧平台資源完成未上完的課程內容,並劃出重點。

4.【平時複習】

從學生的「習作」中評量,確認學生對於所學知識的了解是否有誤。
因此以學生習作的完成度錯誤率評分。

5.【畢業考】

以期末考的紙筆測驗,測驗學生的知識了解。

6.【複習考】加分項

由於原先設計的複習卷因為放假而導致時間不足,而無法讓所有班級都有時間練習。
而改以讓學生練習,並針對學生複習情況給予加分

*以上是規劃好評分方式,但教師保留評分比例跟評分條件根據未來狀況作調整的權利。

 

自然補課規劃5/19~5/28

每一節40分鐘,可自行安排時間完成!

 

學習吧

https://www.learnmode.net/home/

電子書https://reader.oneclass.com.tw/0ec953c253609f8f


《第一節》

1.複習輪軸P18~P21→安排十分鐘,閱讀課本所畫重點!
※重點:何謂輪?何謂軸?「以輪代軸」的特色?「以軸帶輪」的特色?工具有哪些?
2.觀看滑輪與輪軸影片→(1″20~8″3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Sijp9xzhHo&list=PLslZCneOoLdNrRxeTGKLgvDd38si0iPIx&index=14

3.利用五分鐘→複習已經完成的習作P9、P10中的實驗與概念。
4.複習齒輪P22~P27→安排十分鐘,閱讀課本所畫重點!
※重點:齒輪組彼此相臨時,轉動的方向?使用鍊條後,齒輪組的轉動方向?腳踏車各部位結構運用哪些齒輪原理?有哪些運用帕斯卡定律的工具?又是如何使用?
5.觀看騎腳踏車學科學影片→(4″16~8″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S0R82BwEE&list=PLslZCneOoLdNrRxeTGKLgvDd38si0iPIx&index=16

觀看液體大力士帕斯卡定律→(1″28~9″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OH5CbjCRQ&list=PLslZCneOoLdNrRxeTGKLgvDd38si0iPIx&index=18

6.利用五分鐘→複習已經完成的習作P11~P13中的實驗與概念。

《第二節》

1.複習生物與環境P50~P53→安排十分鐘,閱讀課本所畫重點!
2.觀看沙漠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Z3k0rnbYw&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

觀看極地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MM10pVFLc&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

觀看河流生態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ItmENLH5o&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

觀看溪流生態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K0ScC16n8&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

觀看海洋生態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AyP4LYg2_0&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6

3.利用5分鐘→完成習作P25

《第三節》

1.複習台灣的多樣化環境與生物生存適應P54~P57→安排十分鐘,閱讀課本所畫重點!
※重點:各種特色植物與生物,能了解其特徵。能分辨候鳥的種類,以及變溫動物與恆溫動物的差別。
2.認識綠蠵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CHwK9QWMY&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2

認識石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eldx2Vq7I&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0

認識山椒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MorjlCaVc&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1

認識招潮蟹與彈塗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Vgo1eiDjw&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3

認識紅樹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KDCmj_z30M&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6

認識珊瑚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2gXmSk6_U&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15

3.利用五分鐘→完成習作P26。

《第四節》

1.複習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的影響、空氣汙染、水汙染的部分P58~62
※重點:每個外來種的特色,如何威脅本土種?空氣品質指標圖如何看?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空氣品質指標?如何減少水汙染?
2.觀看生態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0V-Xy9c&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1

觀看福壽螺養不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uH18Mgbu0&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2

觀看綠鬣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xsxN_zSJM&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5

觀看荔枝椿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IlEd4PRXs&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6

觀看斑腿樹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1T9m0PueQ&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29

觀看何謂空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8fhS8Y3-0&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33

觀看家庭汙水去哪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wrZfkoOU&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36

3.利用五分鐘→完成習作P27。

《第五節》

1.觀看山坡地濫墾、全球暖化、資源的應用-以發電為例P63~P68,並劃出重點。
※重點:如何減少土石流發生?全球暖化的原因?全球暖化的影響?了解八種發電方式的原理及差別,台灣早期的發電方式及新式發電方式有哪些?再生能源跟非再生能源如何區分?
2.牛也是暖化幫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PmkrapGJk&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1

水力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ALJzr208M&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9

風力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R3mzHjUUQ&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0

火力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bQNeeDU8s&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6

核能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RhNZ_f-Pk&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7

海洋能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2sY9Tslcg&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3

太陽能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KzeUrgwxs&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4

地熱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V6RIddpPI&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

生質能發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mNtJs60w

再生能源有哪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7gI2K7jew&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41

3.利用五分鐘→完成習作P28。

《第六節》

1.觀看如何節能減碳、實際行動愛護地球、我是環保小尖兵P69~73,並劃出重點。
※重點:節能標章、環保標章、台灣碳標籤的意義與差別;有哪些人正在用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2.珍古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zBsfMvN1c&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59

全球最「綠」洗髮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DEvXWMLrM&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64

補充包到底哪裡環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By7Kdxe1o&list=PLslZCneOoLdP7-fnVj953oWCHeK8keFW4&index=65

3.利用五分鐘→完成習作P29~P31。
4.針對課本P76、77顯微鏡的結構,進行複習。

 

109學年南一六下自然 學期末 課程計畫 5/31

1.學習吧有上課的學習資料,可以依序複習

課本電子書(可畫重點)→課程影片(可以複習重點)→補充影片(有興趣可以觀看)

2.請完成自然習作第三單元P25~31

3.如果沒辦法進入學習吧,可以參考以下的南一電子書

https://reader.oneclass.com.tw/0ec953c253609f8f

4.如果需要題目練習,可以參考PaGamO 線上學習平台

https://www.pagamo.org/

 

教學理念

以下內容請多多指教:

 

以小學生三、四年級的年紀跟小朋友的身心發展狀況來看,三、四的年級的學生擁有幾個特點。

1.沒有上過自然課程,所以教師的教學容易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此前提下,以啟發式的點醒及引導學生好奇心是我的第一目標。

2.國小的自然課,一個禮拜平均3-4節課,所以課程安排:課程內容學習跟實驗操作的時間分配,接近6:4。除了課程內容設計的相關實驗,教師也會設計相關實驗課程,除了實驗過程需要注意的事項,整體活動由學生討論進行(可以參考課本)。

3.班級經營的部分,由於教學班級數多及教學經驗的關係,希望以小組競賽的方式掌控,而整體表現差的小組,將以環境清潔跟減少下課時間的方式處罰;而有關個人表現態度不佳的學生,會在下課後進行勸導和輔導。

 

 

Hello world! 哈囉!

歡迎來到 同安國小部落格s。這是你的第一篇文章。編輯或者刪除本篇文章,然後開始你的部落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