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父母為何教出偏差孩子

菁英父母為何教出偏差孩子   撰文者:尤子彥 商業週刊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陳凱倫,獨子陳銳涉入黑幫,遭檢調聲押禁見,就連證嚴法師都嘆「親人難渡」。菁英型父母為何教出偏差孩子?「若能折壽喚回寶貝兒,我心甘情願……。」一月二十四日,身為慈濟人的大愛電視台主持人陳凱倫舉行記者會,聲淚俱下談十九歲獨子陳銳涉入黑幫遭羈押事件。鏡頭前,陳凱倫眼神盡是無助,和保持公益形象、長期在「大愛會客室」傳播善念的他,形成高度反差。    高知名度、社會資源豐沛的陳凱倫,是許多人眼中的OK爸媽,為何教養出涉賭圍事的NG寶貝?

        走出困境處方一掌握十年陪伴黃金期,大量對話    然而,教養困境沒有速效處方,「親子陪伴」、「自我承擔」是唯二解藥。 對多數面臨職場高度競爭壓力的雙薪父母來說,一趟親子旅行或徹夜促膝長談的陪伴,往往是遙不可及的奢侈。更何況,子女繁重的課業壓力,總是比慢火加溫才能營造的親子關係來得迫切。OK父母們總會舉手發問,在極度壓縮的時間,如何達到「重質不重量」的親子溝通效果? 「很不幸,你期待的這個答案並不存在。」親子書籍暢銷作家,不約而同給了相同的回答。 「得先有量,才能談質,」賺更多錢享受成就感,還是多陪孩子經營幸福感,就像魚與熊掌無法得兼的選擇題,如果OK爸媽的人生清單中,金錢事業仍重於一切,要維繫成功的親子關係,無異緣木求魚。    「父母保存期限最多十年」,對OK爸媽來說,「用錢養孩子」比「用時間養孩子」容易,但寶貝成長歲月一去不回頭,五歲之前子女依賴你的保護,十五歲之後開始尋求獨立,錯失五歲到十五歲至多十年和孩子深度對話的黃金期,等於自己先舉牌放棄扮演父母親的角色。 「大量對話重要性在於,沒讓寶貝有機會開口,有些事你一輩子永遠不會知道,」一般觀察,吝於花時間陪伴子女的爸媽,多半給零用錢給得大方,女兒要兩百他卻硬塞五百;全職的父母,零用錢就給得錙銖必較,「我敢不給,因為我總陪伴著子女,他們也明瞭家中的經濟狀況。

        走出困境處方二教兒女自我承擔,避免關愛變溺愛      協助孩子們學習承擔,更是親子陪伴不能少的功課。早年農業社會,子女放學後得燒柴煮飯分擔家務,就是一種承擔;舉例,每年會告訴孩子今年家中收支狀況,也能彼此共同分擔家庭壓力,「練習自我承擔,是避免對寶貝的關愛氾濫成溺愛,不能失守的馬其諾防線。」OK爸媽習慣一肩扛起全家壓力,「我那麼辛苦,你就得聽我的」,心態如此自然想下指導棋;但只有讓子女分擔父母壓力、面對挫折,讓出子女自我茁壯的空間,才是OK的教養心態。NG小孩從來不缺的,是追求完美的OK爸媽,但成長最需要的陪伴與承擔,卻極匱乏。期待NG小孩變回OK小孩,每位父母身上,其實早已備妥解方。

延伸閱讀:1分鐘確認你和子女的親密關係

1、不管多忙碌,我每天和孩子至少有20分鐘獨處的時間。

2、我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心情愉快的狀態多過心情差的次數。

3、和孩子在一起,我經常摸他的頭、拍肩,或者是彼此擁抱。

4、孩子說話的時候,我能耐心的聽完。

5、和孩子對話,除非必要,我不會說「你應該…」、「你最好……否則」、「你再……我就要……」。 6、孩子願意經常告訴我,學校生活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7、出門旅遊之前,我會先和孩子溝通行程。

8、我要求孩子的每一件事情,自己也都能做到。

9、我會把工作上遭遇的壓力,找機會說給孩子聽。

10、我同意,孩子的快樂比成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