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企畫書

百岑老師的班級經營企畫書

教育理念

  • 人格養成重於知識學習。
  • 學習過程重於學習成績。
  • 愛讀書重於成績好。
  • EQ重於IQ。
  •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 合作分享勝於獨善其身。

教學的一些想法

◎鼓勵閱讀,到校後,8點前的晨光時間只能看書和吃早餐,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不談課程外之政治、宗教(尊重個別家庭背景)

◎平時考測驗卷成績比重較輕(信度、效度不足)

◎功課不多、每天都有國語及數學!

◎數學習作給提示先寫,隔天立即改完並完成解說(挫折加深印象)

◎思考過真的不會,沒完成也沒關係,但錯誤與不會的要作記號!

班級經營

環境佈置
「境教」深深影響孩子的學習,佈置一個讓孩子舒適安全好學習與閱讀的教學環境,內容有:

◎圖書閱讀區。
◎學習單、作業、美勞作品展示。
◎各科教學相關資料。
◎希望放置靜態益智玩具、棋奕等(歡迎家長提供家中二手益智性玩具)
◎建立line群組與提供電子郵件信箱及班級網站,讓家長及孩子與老師有更多的溝通管道。
◎孩子們有抽屜及各自的置物櫃放置學用品,從中學習保持整潔及整理的習慣。

座位安排
原則:以身高為主要原則,若有視力、聽力問題者優先安排
方式:1. 分排坐:孩子們上課會較專注、老師也易於指導。
2. 分組坐:上數學課或其他需進行分組討論的課程。
依實際教學情況予以調整改變。

班級常規
1.每天準時上學(7:30-7:50),請遵守上下課時間,也不要太早到,
以維護自身安全。
2.服裝儀容乾淨整齊,便服、制服及運動服儘量依課表穿著,如當
天不方便,寫一下聯絡簿告知老師即可。
3.備齊所需之學用品。
4.按時繳交回家功課。
5.愛惜物品(公物、私物都需愛惜)。
6.維護個人及班級整潔。
7.誠實、有禮貌、守秩序。
8.注意遊戲安全及自己的健康。

服務工作

服務為快樂之本,孩子也會從為他人服務中獲得成就感。服務工作包括:

1.幹部長:班長、作業長、整潔長…等班級幹部,由同學推選而出,協助老師處理班上事務。

2.排長:負責收發作業。

3.值日生:每天2~4位,依座號輪流執行。

4.整潔工作:原則上一學期兩輪,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不同整潔工作。

5.午餐長:在學校用餐時,負責午餐整理工作。

晨光時間(8:00~8:40)
星期一   自由閱讀或外掃工作
星期二   自由閱讀
星期三  升旗或外掃工作
星期四   共讀時間
星期五   自由閱讀或外掃工作

以上活動視情況搭配實施。

成績評量辦法說明

成績評量依「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同安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辦法」辦理,本校學生成績評量依各學習領域及日常生活表現,分別評量。學生成績評量記錄應兼顧文字描述及量化記錄,量化記錄以分數計之,不排名次,至學期末轉換為優、甲、乙、丙、丁等第方式記錄。

懇請家長配合事項:

  • 請每天簽閱聯絡簿。
    1. 通知單若有回條,請於發下後3日內回收,以利彙整統計。(特殊情形例外)
    2. 若有繳款,請於時限內繳齊,以利作業人員統計。(特殊情形例外)

(二)每天簽閱聯絡本

(三)讓孩子準時上學,穿著學校規定的服裝,每天交通崗哨的導護時間為7:20-7:50,勿太早到校(安全起見)。
若有遲到或早退,請家長務必親自接送。
*因事或因病需外出或早退者,請先告知導師,並填寫外出單後再離校。
*未到校者需請假,請直接電聯導師0963-062751或用line通知亦可。
*未請假者以曠課處理。

(四)儘量讓孩子在家與家人共用早餐以增進家人情感,如不方便,到校用早餐亦可。

(五)勿讓孩子帶玩具到學校(課程需要除外)。孩子帶玩具到學校,上課易分心。

(六)讓孩子幫忙做家事。

(七)協助孩子將個人使用的學用品寫明班級、姓名,以便遺失時找尋,養成愛物惜福的好習慣。

(八)避免讓孩子帶太多錢或貴重物品到校,百岑老師這邊禁止同學間有金錢的往來。

(九)若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利用聯絡簿、親師座談會、電話及網路與老師聯繫
TEL: 0963-062751。

   徐百岑 2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