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學信念

教育是個人與社會發展的中心,教師的使命是使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並充份發揮他們的天賦與才能,盡情發掘他們的潛能,以達成人生目標與生命的意義。

正因為在每一位孩子的不同需要裡,發現身為教師的責任,更因為孩子的成長不可等待,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因此進德時時不斷提醒自己:「教育是良心的工作,老師要認真教學,凡事努力,凡事盡責,善盡本份,樂於工作,莫要誤人子弟。」每當職位轉換時,進德常提醒自己:「做什麼要像什麼! 」 面對新的挑戰,我會問問我自己: 「 我準備好了嗎?我還需要做哪些進修來強化自己工作能力或教學能力的不足之處?我在職務上或教學上盡心盡力了嗎?我對得起教師一職嗎?」我在這樣的理念上不斷身體力行,提升自我成長,期許透過這樣的歷程讓自己成為一位「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教師,以造福更多的莘莘學子。

二.班級經營理念

(一)氣氛和諧、井然有序:

上課時,我會把學生妥善地加以編組,建立並維繫班級的各項規則,有效地制止違規的行為,並且處理好班上所發生的大小事情,以便掌握體育教學上課氣氛。

(二)做好暖身運動、預防運動傷害

上課前,我也會先到上課場地,實地了解環境是否安全?上課的體育器材是否安全?上課時,我會帶領學生做好暖身運動,包括動態伸展、靜態伸展、慢跑等,主要在預防學生抽筋、拉傷等運動傷害。這樣,相信可以有效降低學生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

(三)認真學習、有所成就:

上課前的一個星期,我會將下週要上的體育教具、教材和闖關卡準備好。學生在紮實與趣味化的體育教學過程中,相信學習將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