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在○○

配合國語第四課張曉風〈那人在看畫〉的課文做寫作習寫,學生學習的寫作重點在於人物的動態描寫。

那人在踢球  晨禓
那人踢球--這件事並不奇怪,一位幼小的男童,跟隨著身材碩大的爸爸,快樂無比的踢球,這不是件平常的事嗎?
他在踢球,我,在看他。他迷你的身軀,專注的神情,認真的盯著那一顆球,球似乎要被他的眼神穿透了。爸爸用心的指導他的球技,媽媽則是在一旁悠閒的坐在陰暗處,觀著父子倆在那嬉戲、玩耍。
天空中飄著稀薄的雲層,空氣中瀰漫著悶熱,廣大的草地,四處傳來孩子們嬉鬧聲,飛機在空中飛翔,快速的滑過天際,濃濃的青草味,一步步爬進人們的心房,給人一種被清新占領的感覺,讓人忘記煩惱,忘記憂愁。
啊!我突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了。自從升上了五年級,這種開心玩鬧的時間就越來越少,看見了那個孩子,邁著可愛單純的步伐玩球,順勢勾起了自己兒時的點點滴滴。他那歡樂的面容,給了他父母愉快的心情!相信再悲傷的人,看這麼和樂景像,也會高興起來的。笑是一種傳染病,大家都該得這種病,將它傳染出去,世界上所有人就能開心的過每一天!只要找一個時間,和你的親朋好友一起走出去,拋開煩惱,盡情的奔跑!

那人在工作  家儀
那人在工作--這件事並不奇怪,因為所有的人,都有工作的需求,更何況是在平凡的街道旁,夾雜在房屋之間的早餐店裡,隱身在來來往往的人群中。
他正仔細的整理著點餐表,而我,也在注意著他。雖然他的手被櫃臺擋住了,但他不停抖動著雙肩,神情實在專注,看來雖然年輕,但動作老練,說話語調也是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的爽朗。他時而查看餐表,時而指示兩名婦人準備餐點,仔細想想,還有點像司令官正執行作戰策略,真有趣!
他沒離開那裡一步,身體不停來回轉動,身上穿著被油汙沾染的背心,油煙裡飄散著雞蛋、肉片、蔬菜料理的香氣,他整個人如此融入這樣的情境中,臉上的表情顯然是喜悅的,他的喜悅從何而來?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
不久,來了一位中年人,披著黑色夾克來買早餐,等到要付錢領餐時,卻發現沒帶錢,不好意思的轉身離開了。那人開口叫住他,並裝好餐點要讓他帶走,但他已不見人影。那人的大方與寬容,讓我不禁愣了一下。亮晃晃的陽光包覆著早餐店裡的一切,當我要離開時,我將那人剛找給我的五塊錢,投入愛心捐零箱中,得到他豪邁的回應一句:謝謝你的愛心!
我開始明白那人的喜悅是什麼,也開始敬佩起他了。那人對所有的客人都非常客氣,就算不認識,也用真心對待,我手中這份熱呼呼的蛋餅,應該細細品嘗,其中包含了那人滿滿的熱情啊!我下次必定要再去光顧,我想再次去感受那能劈開煩惱的正向之力!

那人在唱歌  采霓
那人在唱歌──這件事並不奇怪,無論何時、何地,世界上都會有人在歌唱。
他在唱歌,我,在看他。他坐在一張椅子上,與其說是坐著,看起來更像蜷縮在椅子上,他的身材臃腫,背部彎駝,一手緊握著麥克風,一對小眼睛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上的歌詞。他的歌聲並不悅耳,音準更是和原唱差了十萬八千里,在我開門走進去的時候,門因為沒有上油,所以發出刺耳的聲響,使那人回頭看了一眼,就一眼,然後,在我腦中盤算著要如何跟他解釋我這個不速之客的闖入時,他已經把頭轉回去,繼續沉浸在自己的歌聲中,毫不羞赧。
這是一間偌大的教室,有KTV設備,因為兩邊的牆面都是大片的鏡子,也是個練舞的好處所。那人的面前有一張桌子,桌上堆放著他和同伴的零食和飲料,而顯示歌詞的電視,螢幕中的景像不停的變化著,伴唱帶中的背景讓人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年代感。
啊!我突然開始崇拜起那人了,雖然他的歌聲不動聽,但他還是肆無忌憚的高聲唱著,一點也不在意他人的目光,他看起來是那麼的自信、自在。平時我總是顧忌這個、顧忌那個的,現在我看到了他,了解了什麼是真正的「無我之境」,我也應該要自信一些,學習如何勇於展現自己。

那人在玩全民槍戰  翊岑
那人在玩全民--這件事並不稀奇,因為全國很多人都在玩全民,上千個玩家都期待著全民的更新。
他認真的玩,而我,也認真看著他玩。他的眼睛大得很恐怖,睜得好像彈珠一樣大,當他激動起來時,頭幾乎都要貼在手機上。只看他的手快速的按著按鍵,就像手正在跳芭蕾一樣,不停的變換位置,時而跳躍,時而旋轉,時而停下休息,真是有趣啊!
旁邊的人徘徊不去,一群接著一群,彷彿那人是大家的偶像一樣,大家都捨不得離開。那人依然在認真的玩,手機電池量越來越少,也越來越燙,旁邊聚集的人也越來越多,幾乎都要擠到外頭去了。午後的陽光照進室內,使那人的臉越來越明亮了。
啊!我忽然開始煩惱起那個人了,因為天色越來越暗了,家人必定也在家裡擔心著自己的孩子;平時自己在玩時,為了贏,連做家事都沒有,現在我看到他,發現其實只要玩一兩局就可以滿足了,而且輸贏不重要,也許我應該也要控制一下自己玩的程度,而關心一下身邊的人,讓彼此的感情越來越親密。

那人在看書  愷蓉
那人在看書--這件事並不稀奇,因為全臺灣有成千個圖書館,上萬隻書蟲等著享用美味的書。
他專心的在看書,而我,在看他。他的耳朵大得驚人,就像一隻小飛象,當他埋首看書時,只剩下大大的耳朵露在外面。他的手在書頁上快速的飛著,就像一位芭蕾舞者跳著輕盈的舞步,有時旋轉跳躍,有時輕盈落下,與真正的舞者相比,毫不遜色。
圖書館裡,人如落葉,一片又一片的吹進來,好像一直以來圖書館就一直受人喜愛。那人還在看書,彷彿所有的東西都阻止不了他,書已在那人身旁堆成了一座小山丘。外面的街燈也亮了,照亮了馬路,也照在書頁上,書頁的光照亮了那人的耳朵,使他的耳朵更引人注目了。
啊!我突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了。作家不遺餘力的寫書,而那人像書蟲一樣啃書,必能體悟到每本書的精髓。平時讀書時,總是覺得枯燥乏味,讀的每一遍都心不在焉,看書腦袋一片空白;現在我看到了那人,發現只要專心的看書,任何書都可以變得很有趣,現在我應該也來品嘗讀書的滋味,讓讀書成為我的一種興趣。

那人在打籃球  彥辰
那人在打籃球--這件事並不奇怪,因為每天會有上萬個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學生、成人在打籃球。
他在打籃球,我,在看他。他的身高特別高,起碼有二百二十公分,當他開始進攻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守住他,就像一0一大樓和一般的房子在打球;他灌籃完全不用跳起來,但因為這樣,他顯得非常輕鬆,一拿到球就攻擊,時而三分射籃,時而單手上籃,彷彿球只聽他的話似的,真是有趣!
球場裡,人如潮水,一波接著一波,贏的留著,輸的下場,那人還在打籃球,汗如雨滴下,強烈的太陽照著他的臉上的汗水,使他的臉看起來更亮了。傍晚的球場上,人群散了,只剩他一個人,他還繼續練習投籃、防守和花式過人,似乎外在的聲音都進不到他的心裡,只專注在籃球上面,突然我聽到一陣笑聲,可能是很有成就感吧!
啊!我突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了。別人已經回家休息了,而那人卻是認真練習球技,必然比別人更厲害,平常自己足球的天分不好,動作因而做得不夠紮實,別人休息,我也休息,不會留下來練習,現在我看到了他,發現了自己的缺點,也許我也應該試試練得比別人多,看會不會球技更好!

那人在打球  宇綸
那人在打球--這件事並不稀奇,因為全世界每天都會有一大堆的人在打球,等著享受打球的快感。
他賣力的在打球,而我,正仔細的看著他。他的手指非常的大,手臂好像只剩下一點點,當他帥氣的灌籃時,手幾乎都要進到籃框裡了。只看他的動作飛快的在對手面前閃過,就像是籃球正在表演一場高難度的特技,時而往前跳,時而原地跳,真是特別。
球場上,人擠人,彷彿結束不了,今天天氣好,人又更多。人還在打球,球在他身邊繞來繞去的,每次運球都神乎奇技,路旁的街燈也亮了,照進了球場,也照著那顆球,籃球的光澤映著他的臉,使他的臉看起來更亮。
啊!我忽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了,籃框在那慢慢的、耐心的等待,而那個人則盡心賣力的在那投籃,他能這樣盡情的感受到打球的樂趣!平時我每天都在玩電動、電腦,也忙於課業,都沒有去運動,假日躺在家裡當一個宅男;現在我看到了他,發現只要抽空去運動,是可以獲得健康與樂趣的,也許我該試試,脫離宅男的人生。

那人在游泳  沛琦
那人在游泳--這件事並不奇怪,因為炎炎夏日都有許多游泳池,成千成百的人在水裡消暑。
他拼命的游著,我,在看他。他有著強壯的腹肌,手不停的在水中擺動,臉上有著淺淺的笑容,當他整個身體潛入水中,被水包覆,只見他飛快的在水中穿梭,像隻鯨魚似的。
游泳館裡,人潮不斷,好像一直都人如潮水,不曾停歇。那人還在游泳,已經下午了,夕陽照映著池水,也照在那人身上,彷彿成了一幅畫,淡橘色襯著整個泳池,連水也閃閃發光。
啊!我忽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館內人員盡心盡力的打掃就為了給客人更好的環境,而那人則是享受在那如此衛生的環境,他必能了解到在水中穿梭的那種自在。曾經我也很愛游泳,迷上電子產品後,運動的時間完全歸零,身體也比以前差;現在我看到他,發現只要慢慢帶起運動的好習慣,連身體也會漸漸好起來。或許我也應該再尋找運動的樂趣,讓運動豐富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