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活動實作體驗

日前社會課時,跟孩子們預告下一個單元「生產活動」,我們要來實作一下喔!孩子們全都笑翻了:
「老師,我們要去生產喔?」「怎麼生產啊?」
老師憋著笑說:
「不是那種生小孩的生產啦!是生產出產品的意思。」

課堂上開始分組討論書寫開店計畫書,評估「生產的方式」「我們的資金」「我們的專長」「預估的收益」「販賣的地點」,再請孩子們設想一個「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二個「解決的方法」,然後上台報告。
討論時,孩子們又提出疑惑:
「老師,我們真的要去賣嗎?」
「真的啊!」孩子們還不相信老師是玩真的。
在課程進度壓力下,要求孩子們做好細部的成本估算表,訂好4/29為開賣日,計畫就先擱置,繼續趕上後面課程,然後就期中考了。

為了響應今年世界地球日(4/22)的主題「終結塑膠汙染」,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於是我們的商品訴求定調為「無塑」「健康」,請顧客自備容器減價販賣,商品用紙袋、紙盒、玻璃、陶瓷、不鏽鋼容器盛裝,這看似簡單,但實際上會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

在接洽場地的過程中不太順利,先後去電問藝文特區和中正公園(桃園區公園路燈管理處),承辦人都不在,說會再回電,等了幾天,都沒有任何回音,於是再去電。一個打回票:除了市府辦的活動,我們的場地範圍內不能進行任何販賣活動喔!一個說:要十天前申請喔!那我現在申請,下個星期可以嗎?不行喔!一定要十天前。
跟孩子們報告接洽情形,孩子們說:
「可是藝文中心和中正公園有好多人在賣東西吔!」
「他們這樣是違法的,老師『絕—對—』不會帶頭做不合法的事情。」
好吧!私人單位應該阻力較小吧!
於是,打電話給家樂福經國店,什麼!負責的樓管小姐不在,心裡好著急啊!已經週五下午了,所幸,當樓管回電,我一開口,林小姐就滿口答應了!真是感謝啊!

接下來的重頭戲是孩子們了,有的週六,有的週日約好在同學家生產商品,感謝家長們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做,只扮演拍照記錄的工作,孩子們找自己擅長的來做,我們的商品有:
三明治:
有肉、蛋、鮪魚、肉鬆、起司、火腿、小黃瓜、番茄,口味任搭。我們之前配合國語說明文(三明治食譜)在假日與家人實作過後,加上主觀敘述改寫成記敘文,所以運用既有的做三明治經驗,熟練的現場實作,真是學以致用!老師買了一個,天啊!里肌肉調味真是了得,么壽好食,可以去開店了,保證顧客一試成主顧。

餅乾、鬆餅、奶茶:
和麵糰、進烤箱全都自己來,潛力無限啊!

奶酪、葉脈書籤、環保橘子精油清潔劑:
允翔你可以開店賣奶酪囉!宇涵的葉脈書籤和恩緯橘皮清潔劑,都是應用之前相關的課程,你們超讚的!

飯糰、冬瓜茶:
因為無塑,這組孩子們沒有想出解決辦法,所以飯糰一坨一坨的賣相不好,臨機應變,改成半賣半相送的賣光囉!老師佩服你們!

梅子、綠茶多多:
自製綠茶及梅子汁,老師喝過了,真材實料,給你們按個讚!

新鮮果汁氣泡水:
這組超級厲害,選顏色最鮮艷的新鮮火龍果、奇異果還有檸檬打成泥,再加上氣泡機做出氣泡水,配上精心煮沸的玻璃瓶,健康好喝又賞心悅目。事前一天還用心的上街頭發精美宣傳單,聽家長說,孩子飽嘗人情冷暖,有了另一層的體驗與學習。但因為之前未精確估算到玻璃瓶子費用,而宣傳單上已經訂好價錢,所以結算下來有些小虧。但是,有什麼關係,誰說做生意一定賺,很欣賞這一組的努力與誠信,他們一定收穫滿滿。

還有一人小組,先前同組共四位同學一起製作了彈珠台,但今天只有宥嫻能出席,可貴的是仍努力經營自己的小店鋪,超級感動!

另外,過程中,我們不叫賣不喧嘩,以表演吸引群眾,用產品品質說服顧客。兩組在才藝表演得獎的孩子,做現場表演,吸睛度超高。

孩子臨機應變的能力不容小覷,活動過程中也有些有趣的小插曲:
苡榕帶頭拿著鬆餅到用餐區去試吃推銷,要說明來由順便練膽量練口說;
侑詳拿出家中的二手小玩具,打出買商品抽獎送贈品的活動;
子嘉這組賣到最後還有剩,就拿拖盤把冬瓜茶倒好一杯五元兜售,做最後的努力;
品諾、靖堯、宥伶這組,氣泡水先前的情境模擬分工都做好了,可是一上場顧客超多,忙不過來,全亂了套,SOP要再多跑幾次;
允翔賣奶酪,事先一直卡關,一直質疑:老師,那些玻璃容器、瓷器最後會不會收不回來?我說服他:我們要對顧客說明「無塑」的理念,認同的人就會買,如果收不回來,老師願意負擔損失。事實證明,不用擔心。

教育是練習,不是完美。——《成長性思維》(親子天下)
「生產活動」這樣上,課本裡的「生產條件與優勢評估」、「利潤與成本的關係」、「需求與產量」、「生產者的責任」等課題,孩子都有了最深刻的學習。在籌畫的過程中,孩子們自己決定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我從旁了解並記錄,未下指導棋。活動結束後,與家長聊了一會,她說:最佩服老師並不要求完美,包容孩子,所以孩子很願意去嘗試。是啊!結果不一定要完美,但歷程最珍貴。相信孩子們今天都學到寶貴的一課,所以小孩兒們,我們還有一篇心得要寫,不要叫,不然下次不辦活動了!哈哈……(老師奸笑中)

課程的最後一片拼圖,就是把所得一千多塊捐給社福單位,我們預計要捐給桃園市兒少保護協會,感謝訓導處幫忙聯絡相關事宜。

 

感謝504所有的家長的大力協助,還有出借鵝子女鵝給老師操得累慘慘。

 

感謝好同事揚芳老師夫婦到場給予我最大的支持,提早一個小時還幫忙搬桌子,點滴在心頭…..
感謝愷蓉、翊嘉到場支持,看到你們愈發成熟的模樣,好欣慰!

感謝其他班學生的家長帶著小孩來鬥熱鬧,希望你們快樂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