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初體驗—-介紹一位偉大的運動員

  籃球傳奇——林書豪 采霓

在場上,他敏捷的移動、抄球、投籃、得分,不知是因為他特殊的髮型,還是亮眼的成績,使他成為場上最火紅的一顆星,他一上場,全場為他瘋狂,他是籃球界的傳奇——林書豪。
林書豪,在臺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臺灣之光,讓臺灣人民引以為傲。但在2012年之前,林書豪的職業籃球員生活可不是那麼好過的。
林書豪高中時期的籃球成績就卓越出眾,好成績可以讓他直接進入哈佛大學和布朗大學,林書豪選擇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他大三的時候入選常春藤盟校年度第一隊的成員。林書豪學生時期奠定的籃球基礎讓他成功進入NBA的選秀,但林書豪卻沒有入選NBA,他兩輪選秀都落選,最後才加入小牛隊,而後進入勇士隊。
雖然進入了勇士隊,但林書豪的表現並不好,加上勇士隊要調整薪資的原因,他在2011年九月被勇士隊釋出,並加入火箭隊,但在同年的十二月,火箭隊不缺人,又想招募更厲害的球員加入,林書豪又被火箭隊釋出,加入尼克隊。林書豪終於有機會上場是在2012年,尼克隊的主力球員受傷,林書豪得以替補上場。在那場比賽,林書豪上場三十六分鐘,就奪得全場最高的二十五分,擊敗了籃網隊。因為這一場比賽,林書豪開始受到矚目,並為自己得到了先發機會。接下來在尼克隊的比賽中,打敗了爵士、巫師、湖人等六個球隊,七連勝的消息讓美國的球迷們瘋狂,還用他的姓「林Lin」和「瘋迷熱潮Insanity」組成新詞「林來瘋Linsanity」,林書豪成為了NBA中短時間內最有名的華裔球員,榮耀了他的家鄉。
林書豪多次被球隊釋出交換,也當了很久的板凳球員,但他的堅持不懈,才讓他繼續留在NBA,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現在,他還在NBA的球場上發光發熱,創造更多的NBA傳奇。

短跑霸者 沛琦

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短跑中的霸主是誰,你知道嗎?沒錯!就是奧運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每次出場都風靡千萬少女的短跑好手──波特。在運動場上,他是無人能敵的強者!
波特出生在牙買加,國小時很喜歡打板球,希望長大能當一名板球手;但波特出生在普通家庭,父親覺得練短跑更有出息,於是波特決定聽父親的話,一心一意專注的練短跑。為了獲得更好的場地及設備,波特離開了家鄉,經過好幾年的苦練,在2002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男子200公尺項目,首度展露鋒芒,也成為史上最年的金牌得主,那年他16歲,那一晚他一夕成名。
雖然短跑的訓練非常辛苦,但波特還是每天勤奮練習。在2004年男子200公尺項目,跑出了19.93秒的成績,之後又在2007年跑出19.75的好成績,打破了唐‧奎利的國家紀錄,2016年他在100公尺、200公尺、四人100接力賽中,都得金牌,也是他短跑生涯最高峰,他是現今男子短跑項目中的許多項世界紀錄的保持人。
雖然許多設備和環境的不足,但波特憑著自己的努力,擺脫了許多不足的地方,成了世界上跑最快的男人,這也告訴我們:或許自己和別人的起點不同,但只要加倍努力,也能比別人更出色。

網球鬥士 家儀

因拿到六個大滿冠而登上世界舞台,遙遠南斯拉夫的傳奇網球選手,他就是──諾瓦克‧喬科維奇。
從四歲就開始接觸網球,青少年時期就是南斯拉夫國家隊的一員,不到十四歲就代表國家打進青少年戴維斯盃的決賽,十四歲時就獲得了歐洲錦標賽團體競賽單、雙打冠軍。整個少年時期的喬科維奇,就在許多比賽中榮獲佳績。2003年,喬科維奇正式轉為職業球員,也因為他的傑出表現,所以英國曾以重金禮遇招募他為英國效力,喬科維奇說:「英國方面提供了我很多機會。雖然他們提供了豐厚的資金,但最終還是失望了。我並不需要那些錢,因為我可以(通過比賽)自己賺到。並且有能力夠請教練,組建自己的團隊。我是塞爾維亞人,也為塞爾維亞人驕傲,我不會因為別的國家有更好的環境,或是提供更好的條件,而改變自己的國籍。」由此可知,喬科維奇非常愛國,且熱衷於網球,而非經濟利益。
2013年喬科維奇拿下六座大滿貫冠軍,隔年又拿下七座大滿貫冠軍,2015年優異的成績又創下生涯的第二巔峰,年終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他與另三位選手羅傑·費德勒、拉斐爾·納達爾及安迪·莫瑞之間的較量被譽為是網球史上的黃金年代,因此他們四人被大眾傳播媒體尊稱為「網壇四巨頭」。喬科維奇能獲得此佳績非常不簡單,在球場上除了精湛的技術,還需要過人的體力,他是精神、體力、毅力磨練純熟的鬥士,在今後的表現可望再創紀錄。
 喬科維奇被自己的國家授予最高級別的勛章,以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他身上也總是戴著象徵教會的十字架,在比賽中拿出來親吻。這個網球鬥士,透過天分,不,是九十九分的努力,堅持闖出一片天。

  堅持棒球夢的運動員 玟雅

有一位臺灣棒球員,曾被日職教練讚不絕口,被評價為「第一年就奪十勝的戰力新人」,他就是陳偉殷。
陳偉殷出生於高雄市仁武區,小的時候就很喜歡打棒球,但是父親極度反對他打棒球,還把棒球手套丟掉,慈祥的母親偷偷存錢買棒球手套給陳偉殷,竟不小心被父親發現,父親氣憤的把手套用菜刀剁碎,不過陳偉殷並沒有放棄他的棒球夢,最終還是說服了父親,並在青少棒中投出好成績,之後到了日本發展。
陳偉殷錄取了日本職棒的「中日龍隊」,在2008年奪下了日職生涯第一勝,而且是場零失分的完封勝,才進入第一年就完美奪下十場勝利的他,在2009年奪下中央聯盟防禦王,並且常常獲得總教練讚賞。2011年和中日龍解約後去了美國,和巴爾的摩金鶯隊在2012年簽約,很快的在2012年四月十七日就拿到首勝.2015年五月九日就已經進入到大聯盟排行第十七名的投手了呢!最後在2015年十月四日防禦率達到了大聯盟第一名,真是厲害!可是一段時間後,他也跟金鶑隊解約了,今年加入邁阿密馬林魚隊,四月二十六日奪下首勝,六月十三日馬林魚完美的以十三比四大贏對手,也是陳偉殷美職生涯第五十勝。
雖然陳偉殷的爸爸當初反對他打棒球,但陳偉殷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真是令人佩服,陳偉殷說:「當初父親反法我打棒球,但關心我、支持我最多的人也是他,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現在我們還是希望陳偉殷在球壇上繼續努力,為自己也為臺灣締造更多佳績。

  臺灣之光 愷蓉

她是一位舉重選手,她是從國中開始練習的舉重好手,她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二位獲得奧運金牌的女性運動員,她是臺灣之光。沒錯,猜到了嗎?就是她。
她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國小時原本是籃球校隊,但升入雲林崙背國中後,籃球隊就解散了。不久後就獲得啟蒙教練——吳奇宸教練的賞識而改練舉重。她父親得知後,原本反對,怕最寶貝的女兒因此而長不高;但她非常愛好舉重,堅持不放棄,而父親後來見到吳奇宸教練身高165公分,再加上父女不斷的溝通,終於改變態度。
吳奇宸說:「看到她,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過去。」她和當年的自己一樣,練舉重練出興趣,連半夜躺在床上都在聊動作,聊到興起,還會半夜爬起來實地操作。
她即使花了許多時間練習舉重,功課也絲毫不怠慢,高中畢業時,她是全校第一名,原本可以上師範大學的她,最後選擇了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
儘管從國中才開始接觸舉重,但她在舉重場上過關斬將,青少年舉重、大專盃、世大運,屢屢奪冠,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銀牌時,她才是個大三學生。2015年時,她參加了IWF世界舉重錦標賽,榮獲了金牌,當然,最讓人高興的是,2016年她獲得了奧運的金牌!為臺灣舉重拿下了第一面金牌,更成為中華民國的第二位奧運金牌得主。
這位年紀輕輕的舉重國手,是我們臺灣之光,在2014年的亞洲運動會,締造了舉重世界紀錄,你猜對了嗎?沒錯,她就是——許淑淨。
 

籃球豪小子 慧宇

「現在紐約尼克對布魯克林籃網,他只上場三十六分鐘,就奪下全場最高的二十五分!」他,就是林書豪——第七個在NBA中發光的亞裔球員。
林書豪今年二十八歲,1988年8月8日出生於美國加州托倫斯,從小爸爸就帶他和哥哥、弟弟去打籃球,他打著打著就迷上籃球,高中時他就加入校隊,之後還成為隊長,帶領球隊贏得「加州校際聯盟第二區段」冠軍。高中畢業後,他將自己比賽畫面製成DVD,送給十一所大學但只有哈佛和布朗大學願恴讓林書豪入學,於是他就讀哈佛大學,大三時他成為常春藤盟校第一隊成員,大四在對哈士奇隊時,他攻下個人在大學比賽記錄中的三十分。
聽過「林來瘋」這個名號嗎?這就要從2012年二月四日說起:林書豪替補上場,三十六分鐘拿下二十五分,開始引起大家注意,接下來,他又幫尼克隊拿下七連勝,包括二月六日對爵士隊,四十五分鐘拿下二十八分,創新高;二月八日對巫師隊,拿下二十三分;二月十日對湖人隊,得三十八分再創新高;二月十一日對灰狼隊,攻下二十分,在終場前罰球拿得致勝分,以100:98逆轉勝;二月十四日對暴龍隊,奪下二十七分,在終場前0.5秒投下致勝三分球,在二月十五日對國王隊,二十六分鐘奪得十分,加上隊友的支援,尼克隊以100:85拿下七連勝!驚人的表現,令全世界為之瘋狂,英文單字也因為他而多了「林來瘋Linsanity」這個新詞。
林書豪因為臺灣人而不被重視,但他說過一句話:「沒有人相信你時,要相信自己。」於是他努力不懈的練習,把握上場的機會,用沉著冷靜的態度,贏得一場場比賽,獲得世人的肯定。

足球之星 彥辰

你知道2014年世界盃,帶領著阿根廷隊,一路過關斬將,得到亞軍的傳奇運動員嗎?他就是梅西——唯一一位一年中得到五個冠軍的足球員。
梅西出生於阿根廷聖塔菲省羅薩里奧,從小爸爸就教他踢球,但這麼偉大的球員,卻在十一歲時被診斷出得了侏儒症,會阻礙他長高,注射生長激素需要龐大的經費,家中的經濟以難以承受治療費用,若沒有注射,現在身高死怕只有140公分左右,所幸後來全家搬到了西班牙,並在球隊的幫助下,身高才有如今的170公分。
梅西22歲時,以主力協助西班牙巴塞隆納隊,連得西甲聯賽、西班牙國王盃和歐洲冠軍聯賽三個冠軍,並在西甲聯上場635次,得到502分,連助攻也高達256次。之後2011年再奪下五個冠軍成為五冠王,也讓梅西的名聲更響亮,他會這麼強大是因為有大師級的比賽情勢閱讀能力,還有多段變速的過人技巧,而這些都是苦練出來的。
梅西說過他不重視個人數據,他認為團隊比個人更重要,因此他的傳球,每一顆都非常完美;輸球時,他並不會責罵怪罪隊友,只會增強實力補足缺點,我覺得這是他成功的原因,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

臺灣最強棒球員 冠丞

你知道2016年中職上半秀跨季連續109場上壘紀錄保持人是誰?他就是大師兄林智勝。
林智勝出生於新北市,是阿美族人,棒球從國小時期啟蒙,師承人稱魔鬼教頭王子燦教練門下,學業在高中畢業後就結束,即轉戰職業球員。他的經歷非常豐富,曾加入中華職棒Lanew熊隊、Lamig桃猿隊、中信兄弟隊,也是曾是世界棒球十二強賽國手等。
他在棒球路上並非一直這麼順利,也曾經歷一段黑暗時期,就是在某一場比賽結束,在回家路上發生車禍,因此整季無法上場。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跨季連續109場上壘,這個紀錄據說已經超過美國職棒名人堂威廉斯的紀錄了,而且2016年上半季打出十九支全壘打,與高國輝並列中職最高紀錄。
臺灣的棒球世界聞名,大師兄用他的手打出了臺灣之光,大師兄歷經各級棒球,最後進入職棒,他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他全壘打王的名譽,大師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