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初體驗:耕耘與收穫

耕耘與收穫  家儀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唯有注入努力在事情上,才會有所收穫。貪得方便也只會一無所有,任何人都有機會過著成功的人生,取決於你付出多少努力。
考卷上紅紅數字,整張考卷滿堂紅,同學總是這樣回答:「我本來就是笨!」其實,我們都在同個學習道路上成長,都有學習的能力,都有一樣的時間探討問題,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想要努力突破自我,這就是關鍵。努力必然需要吃苦,成功就是這樣孕育而來。在努力的過程中,會找到生存的方法,並懂得忽視他人的評語,最後會發現自己的能力,找到自信的快樂。受過無數敲打的斧頭,刀面才會又利又亮!
有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守株待兔,故事在說春秋戰國時代,宋國住著一位勤快的農夫,每天辛苦的耕田,將稻田整理得青綠無比,稻穀長得又肥又大。一天他在田間除草,說時遲那時快,突然草叢裡跳出一隻兔子,慌慌張張的從農夫身旁掠奔而過,不小心撞到一棵橡樹斷頸而死,農夫心想:「今天運氣真好,不費半點力氣便撿到一隻兔子。兔肉可以吃,兔皮可以賣,一天抓一隻,三十天就有三十隻,這不就發財了嗎?何必整天辛苦在烈陽底下工作?」從此,他就丟下幹活用的鋤頭,每天守在樹下等待另外一隻兔子出現。但田地都長滿荒草,農夫要的兔子還是沒有出現。
你一定覺得農夫很笨吧!現實中一樣的問題發生在很多人身上,就是貪圖方便選擇錯誤的道路,一開始便種下失敗的種子。永遠都要記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紮根花費心血,真心注入努力的人,才有成就。

 

耕耘與收穫 晨禓

對於耕耘與收穫這件事,你有什麼想法嗎?對我來說,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沒有努力就沒有成果。
要收穫就要耕耘,來舉個活生生的例子,現在非常有名的導演——李安,也是經過一番耕耘,才換來今天的收穫。以前的李安,因父親的反對,和家庭的金錢壓力,只好放棄自己的夢想,還好他的妻子始終還是支持著他的夢想,使李安充滿自信,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成為了今天大家所認識的那一個十分厲害的李安導演!
另一方面,大家都聽過「守株待兔」的故事吧!故事裡的農夫,原本非常勤快,但因一時幸運而偷懶,當他偷懶整天只想一步登天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就已完完全全失敗了。
人生難免會有吃苦之時,但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經過苦怎麼獲得甜呢?多一點努力,為自己的人生添加一些色彩吧!

耕耘與收穫 彥辰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只要有心意想要完成,再困難的事情也有可能成功,都能嘗到甜美的果實,但若沒有堅持信念,就什麼得不到,因此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除了一分的天才之外,更重要的是九十九分的努力,才是致勝的關鍵。
有一個窮人,覺得運氣不好,某一天他的朋友——富人來訪,建議窮人開墾荒地,且給他兩頭牛和一些種子,工作幾天,窮人覺得太累了,因此用牛換了羊又換了雞,剩最後一隻雞時,窮人夢想破滅,把雞換酒喝,當窮人告訴富人自己困難,富人不理他並轉身就走,因為窮人不能吃苦,他窮不是沒有道理的。
李安考戲劇電影系時,父親很反對,但他還是登上飛機,畢業後每間公司都拒絕他的劇本,讓他一度想放棄,還好有他妻子鼓勵他,才能拿到小金人,這讓他更堅持他的電影夢,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唯有從失敗中學習,才有成功的機會。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付出才有機會成功,如果不認真看待一件事,終究會一事無成,因此我們要專心在一件事上,並堅持到底,千萬不可三心二意,要專注,將會發現成功並不困難。

耕耘與收穫 慧宇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你能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如果你想吃到甜美的果實,就要認真照顧樹苗長大結果。
知名導演李安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度想放棄,因為他一直不被認同,有一次他下定決心要敦棄電影,於是在社區大學報了電腦課,但被妻子發現了,妻子對他說了一句話:「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這句話提醒了他,也鼓舞了他,讓他堅持下、繼續努力,最後終於拿到了奧斯卡的小金人,完成他的夢想。
相信大家都聽過守株待兔的故事:有一個勤勞的農夫,每天都辛苦的工作,從火間斷,有一天農夫在田裡工作時,一隻兔子;他面前跑過去,不小心撞上一旁的大樹,死了,農夫高興的抓起兔子,心想:「如果我每都抓到一隻兔子,可以賣了賺錢,也可以吃,這樣我就不用工作了,哈!哈!真是一舉兩得。」從此,他就每天坐在大樹旁等待兔子,但直到他餓死,都沒有等到半隻兔子。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想要達到目標,只要有一個堅定的心,持續的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相反的,如果你不努力,就無法達到目標。「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別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