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一篇「讀書報告」?

平時,孩子寫起讀書報告來,總分不清是在寫讀後心得,還是在寫內容摘要。整篇讀後心得,有大半部分都在寫故事的梗概,心得的部分空洞無內容。國語第二課〈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正好是一篇絕佳的仿作範本。

首先,在課程進行時,就以讀書報告的架構為教學脈絡:

課文架構 內容包括 寫作時的貼心小提醒
書籍資料 書名、作者、譯者、出版者、出版日期 在封面、封底或版權頁可以找到喔
內容摘要 說明故事起因、背景 人、事、時、地等要素
舉例說明故事經過一。 摘取重要、精采的事件,引起讀者對故事的喜愛。寫兩件事,一段寫一件事。
舉例說明故事經過二。
故事的結局、影響。
讀後感想 書名給你的聯想。 感想參考句型:(1)我喜歡…因為…(2)我認為…(3)我希望…(4)我學到…(5)最精采、最好笑、最刺激… (6)我很訝異…(7)這個故事,讓我想到…(8)如果我是…(9)我在想…為什麼… (10)我在想…如果…(11)最感動… (12)我注意到…(13)最(不)喜歡…(14)印象深刻…
書中所描述的生活與自己經驗對比。 (映襯法)
重述書中最喜歡部分或印象深刻的片段。
「引用」書中主角說的話,再用自己的話說明解釋。
感想、收穫或啟示。

然後配合國語課本閱讀列車--連加恩〈給孩子的一封信〉,到六年級去搬了連加恩走紅的第一本著作:《愛呆西非連加恩》的共讀書箱回來。連加恩是一個全心投入服務大愛的典範人物,讓孩子讀這樣一本好書,又順便學怎麼寫讀書報告,真是一舉兩得。於是,就開始進行讀書報告的仿寫了。

我的寫作摘要筆記
第一部分 書籍資料:愛呆西非連加恩(餘省略)

內容摘要 故事背景(人:連加恩 地:布吉納法索 事:服替代役 時:二年)
連加恩所做的事情中,挑兩件重要具代表性的來寫,寫成第二三段。他所做的事情有:義診、樹下的法文課、撿垃圾換舊衣、挖井、蓋孤兒院等。
故事的結果和影響(連加恩回到台灣,仍掛念非洲朋友;他將台灣人的愛心散播到世界。)
讀後感想 書名「呆」的聯想。
將書中讀到當地的情形或發生的事件,跟自身的經驗做對比。
豐足←→貧乏 怨天尤人←→樂天知命 心靈←→物質
重述故事中印象深刻的部分。
「引用」連加恩說過的一段話,並用自己的話說明,寫出體會。
寫出自己的感想,仿造課文最末段,用排比法做結,讓結尾收得有力而深刻。

有四分之三的同學,能大致掌握住這樣的架構,透過仿寫,學會讀書報告的形式,內容不重複,而且言之有物的,完成一篇中等水準以上的讀書報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