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閱聯絡簿有感

時光荏苒,已經過了一個學期,與這班可愛的天使們的相處,只剩下四分之三的時間了。
期末,將孩子們這學期聯絡簿收回,一本本,一頁頁的翻閱,從開學以來的師生之間的交流對話,親師之間的回饋感謝,點點滴滴拼湊成美好。

我們的聯絡簿短文,每天一個主題:「開學、我想對老師說……、最喜歡的一堂課、我的外型、老師的長相、我的好同學、我對自己的期望、對班級的期許、我要感謝……、下課時、班上的風雲人物、反省自己、我最喜歡做……、我的優點、我的個性、最困難的一件事、最困難的科、我的缺點、改進缺點的方法」等等,這些關於自身、關於學校、關於生活的書寫,細細閱讀起來,讓我看見孩子的「真、善與美」,也讓我貼近孩子的心靈,參與了孩子的生活。其中,寫得最認真的是宥嫻,文字工整內容用心,把握每篇短文練習,練就完整文字表達能力,把簡單的事情堅持做好就是不簡單相信未來一定能見證宥嫻在寫作上的蛻變。

另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檢視聯絡簿上的留言,多是鼓勵孩子的好表現,提醒孩子該注意的學習態度,提醒沒有交的作業,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的問題,回應孩子的生活分享,幾乎沒有告狀、沒有責備的文字,沒有情緒化字眼,聯絡簿成為真正的親師生三方正向溝通互動的橋梁。

一個學期過去了,非常感謝家長們總是給予老師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始終能保持著教育的初心繼續耕耘。我想請家長們給予自己的孩子最棒的掌聲,因為他在智識、情緒、人際、自理、自律各方面都有所成長;也要請家長們把最用力的掌聲給自己,因為您從孩子出生起,就傾注心力持續不斷努力,走在這條充滿挑戰的教養之路上。請肯定自己的努力,沒有一個父母是完美的,在與孩子一起跌跌撞撞中,我們才學會怎樣做父母,請堅持下去,相信你一定能與心中那個無限美好的孩子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