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聖誕節」該怎麼過?問任一個孩子,他的答案必定不出下列幾項:

送禮物、收禮物、交換禮物
發糖果
吃大餐
聖誕趴

不交換禮物喔!

孩子們在聖誕節之前,老早就問:老師,我們可不可以玩交換禮物?的確,收到禮物的確會很開心,也會進一步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但「交換禮物」的教育意義為何?於是我潑了孩子冷水:我們不交換禮物,你們平時擁有的已經足夠,為何還要額外的禮物呢?

因此,今年的聖誕節只有學校循往例發放的一包糖果,還有配合國際教育志工演出的一齣小耶誕劇,於是孩子們在寫聯絡簿短文「聖誕節」這個題目時,有人覺得今年的聖誕節很無聊,有人私下跟同學交換了禮物,有人收到家人送的禮物很開心……

為何要送禮物?

其實,除了耶誕節,許多送禮的節日大多是商人炒作,讓大家有了購物的需求,為商人創造出無限商機。不過近幾年美國興起「不送禮」風潮,民眾改送禮物卡,甚至完全不送禮物,改以參與活動代替。響應「不送禮運動」的人認為,與其送對方不需要的東西,倒不如把握相聚時刻,一起留下開心回憶。

那麼,聖誕老公公為何要送禮物呢?眾多的版本之一是這麼說的:相傳在1600多年前,荷蘭有一位老人,名叫尼古拉斯,是一位生活在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他一生最愛幫助貧窮的人家。相傳有一戶窮苦人家裡有三姊妹,這三姊妹都非常美麗善良,但是因為家中非常貧窮,籌不出嫁妝,因此,遲遲未能出嫁。尼古拉斯知道了這件事之後,決心幫助她們,於是一天晚上,他偷偷地從窗口丟了一袋金幣到屋裡去,打算給她們當嫁妝,沒想到,這袋金幣竟然無巧不巧地掉進掛在火爐邊烘乾的長襪子裡面。於是,將禮物放在聖誕襪子的送禮方法便傳到至今。
可見,聖誕老人尼古拉斯送的禮物,是要送給需要的人的呢!

感恩擁有,珍惜當下

所以,我親愛的寶貝們啊!
當我們在抱怨聖誕節沒有禮物、沒有活動、很無聊的同時,我們可不可以停下思考,停止抱怨,感受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然後在這一年的最後幾天,感謝上蒼,感謝身邊的家人的照顧,感謝週遭的人的協助,感謝一草一木,讓我們這一年過著安心、快樂、不虞匱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