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梅爾名畫我最像

謝哲青,台灣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各大活動主持人、代言人、配音員、導遊、各大展覽策展專家、攀岩家、登山家、文史學者,也是知名旅行家,專精藝術史與考古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畢業。他的專長與身分,夯不啷噹,加起來有十餘種,讓人佩服他的多才多藝,是很典型的「兀型人才」。

名詞解示:兀型人才
I型人才:專才,專精一門學問或技術
T型人才:“—”表示有廣博的知識面,“|”表示知識的深度。
兀型人才:通才,“—”表示擁有廣泛的連結能力。“ㄦ”表示具備兩種以上的專長。
T型人才具有比I型人才更好的適應力,而兀型人才則比I型T型更具競爭力。

國語第11課〈讀信的藍衣女子〉,是謝哲青旅行至荷蘭時,寫給當時女朋友(現在的太太)的一封信,將維梅爾的畫作〈讀信的藍衣女子〉這幅畫透澈剖析。

網路上許多老師分享上此課時,讓孩子模仿畫中裝扮,再加上去年(六年級)親職教育日時,麗玉老師的關卡就是扮演名畫的活動,於是讓班上孩子也來試一試。

孩子們兩兩一組,大家把媽媽的化妝品、衣服、飾物、假髮、大衣、披肩、毛衣、毛巾、頭巾都帶來了,還有小朋友問我:老師,要先塗粉底還是先塗腮紅?哈哈哈,實在太投入了。

一上課,教室熱鬧極了,歡笑聲此起彼落,化妝者很開心的幫扮演者畫妝,粉底、眼線、口紅、腮紅,穿上衣服,戴上頭巾,手法實在專業。(還帶了卸妝油,真是齊全啊!)

老師拍好畫面,活動結束,還進行了家長的GOOLE表單投票和小朋友們的投票,家長反應:太傳神了,實在是很想每個人都投他一票,我們選出了前六名。
小朋友問:老師,有什麼獎勵?
老師:蛤?嗯……第一名的,就做好妝扮,去全校繞一圈吧!
小朋友:蛤!老師!這是一種懲罰吔!
老師:不會啊!這樣你就出名啦!哈哈哈!

其實誰第一誰第二都不重要,好玩最重要啦!

美麗的「戴珍珠耳環少女」,準備齊全,神情投入,好棒啊!

 眼神相當撩人的「少女」,看我一眼,小心你的魂會被我勾走喔!

 準備得相當齊全,眼神非常傳神,口紅打造粉嫰的櫻桃小口,效果超級好的啦!

 沒有帶腮紅,不怕,畫在紙上貼上去!一樣我最美!

眼線一畫,瞬間從甜姐兒變成犀利美豔的美女,怎麼那麼會畫眼線?改天幫老師畫一下。

不論妝扮、面容、神情、角度,都像是剛從畫中走出來的少女,第一名非你莫屬啦!

倒牛奶的女僕,我把吃飯的傢私都拿出來了,還跟同學借了一包米果來當作麵包,這樣到底像不像啦?

我是拿天平的女人,不管是神情還是妝扮都非常投入呢!

我是天文學家,我要研究地球儀,但是老師的地球儀破洞消風,剛好前一天回收了,那就拿籃球來假裝一下吧!還有,我咬著假髮當鬍子喔!

我是地理學家,我盡量裝得像一點,蛤?頭再低一點?身體再往前一點?……這樣可以了嗎?

我是讀信的藍衣女子,我肚子裡塞了一件背心,你看得出來嗎?

我是拿著笛子的少女,眼神太嫵媚了嗎?沒辦法,我天生就這樣!

孩子們透過這次的裝扮,發現維梅爾畫作中的三大元素:窗戶、地球儀和世界地圖。之後讓孩子們思考,這三種東西反覆的出現在不同的畫作裡,有沒有什麼特別用意?
孩子們很清楚知道維梅爾喜歡用窗戶來表現光影,他的畫作中的光影運用本來就是一絕,「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作中少女皮膚和紅唇那粉嫩的光暈,以及珍珠耳環的光澤,無人可比,即是最好的例子。
而地球儀和世界地圖,孩子們猜測是維梅爾喜歡旅行,其實不然,這跟當時的時代背景有關。維梅爾生在歐洲大航海時代的後期(1632-1675),歐洲各國競逐世界其他地方國家的商業利益,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在十七世紀陸續拓展許多殖民地(包括台灣),建立起一個海外大帝國。維梅爾就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作品中展現出對世界的憧憬與自信。其實不止維梅爾,當時也有許多畫家,喜歡在畫作中放上世界地圖或地球儀呢!